March 24, 2018

2018 新北市萬金石馬拉松

這次的萬金石馬拉松算是我的第五十二場馬拉松,上次參加 2010 年的萬金石,則是我的第二場。在這五十多場賽事中,也只有萬金石是重複參加過,其餘五十場都是不一樣的比賽。在跑馬生涯的初期,大家都在拼百馬,那時就想說如果此生有機會百馬,而且百場都是不同賽事,感覺也是蠻有趣的一項個人紀錄。因此選擇賽事時,刻意避免重複。只是最近在快要完成全台各縣市跑透透後,不太想征戰外地。而且上半年沒機會出國,卻有需要一場認證賽事來驗證訓練成效,於是在國道馬和萬金石這兩場三月份的賽事中,選擇了較多朋友參加的後者,也是慕著新入選銀標賽事的光環而來。

邀了 H、K、D 君參加,但 H 君重感冒,K 君扭傷膝蓋,都放棄比賽。週日早上三點五十分開車,從台北市出發走高速公路,下基隆交流道就開始塞車,走走停停四點半到了翡翠灣,左轉玉田路,路旁已經停滿車輛,繼續往野柳方向開車,停在距離會場約一公里的地方,再往回步行到會場。根據連續參賽第四年的 D 君觀察,今年的選手似乎比以往多,雖然增加了一塊腹地作為休息區,但早已被各大社團佔領,只好到寄物區對側更衣。流動廁所也稍嫌不足,排隊上完廁所已經六點鐘,趕緊到指定的 B 起跑區集合。

長官致詞與菁英選手的介紹後,六點半開跑,只十四秒鐘就通過起跑點。緩上坡進入萬里隧道,因為人潮眾多,不想左右鑽行浪費體力,就順順的跟在人龍後方,當作暖身。出隧道後五公里的時鐘才 22 分 50 秒,雖然體感還很好,但心知有點衝過頭了,因此上了一次洗手間調整心情,再以約五分速通過獅頭山的起伏。

氣象預報萬、金、石三鄉為晴天,氣溫 18~26 度。還好前半馬晨霧還沒散,海風也不強,體感相當舒適,還要稍微克制一下,才能將速度壓在四分四十秒左右。老遠看到領先的川內先生,面目猙獰超越肯亞大軍約半公里的距離,真是亞洲之光。折返後跑完半馬,大約一小時三十九分。回程開始有點疲累,但還是可以維持速度,跑感也比上次的渣打馬好很多,心想應該有機會突破 PB。隨著日頭高起晨霧飄散,豔陽無情的炙烤,經過水站終於無法不停留,至少喝兩杯才能啟動。三十公里後的撞牆期到來,試著追趕前方的跑者來轉移心情,但實際上已經漸漸掉出五分速了。眼看 PB 無望,渙散的鬥志,更被獅頭山的起伏給擊倒。拖著沈重的腳步,望著遙遠的野柳岬,移動著沒有生氣的雙腿。經過核電廠後,三個半小時的配速員將我輾過。直到進入萬里隧道才恢復戰鬥意識,速度漸漸回到五分速,但為時已晚,以三小時三十一分二十五秒回到終點。

這一季的最後一站,選擇了難得重複的賽事,自認也準備充分了,卻沒有跑出滿意的成績。或許可以歸咎於天氣太熱,但最大的禍首是缺乏戰鬥精神。馬拉松不是練得夠就跑得好,三十公里後的意志挑戰,只要一個坡度,或是一個天候狀況,努力了好幾個月的辛勞馬上付諸流水。怎樣跑好一場比賽,真是跑再多也是學不夠呀。

至於賽事方面,全程交管、里程標準丈量與標示、每五公里的時鐘、網路即時查詢成績與照片、啦啦隊的動員、分區起跑等規劃,都是國內少見的措施。而為大家詬病的補給問題,就個人體驗,至少在前三個半小時內都沒有發生狀況。

不過就五個半小時成績的 D 君表示,後半補給雖然缺水,但隨後緊急補充。可是連水杯都沒剩下,選手必須自己從水瓶裡對嘴喝水。天氣炎熱導致水量準備不足,即使是舉辦多年的那霸馬、雙溪櫻花馬,也曾經踢到鐵板。但不能以之為藉口,畢竟氣象預報越來越精準,不應該再發生類似缺水的狀況。受限於場地狹小,停車位、流動廁所、賽後動線、休息區等規劃,都因為大幅提高選手人數而變得難以負荷。分區起跑的機制,除了 AB 兩區,也因為馬路太窄,後面的分區流於形式。賽前號碼布印錯,再補發手環。現場報到物資領取紊亂,已經經驗豐富的舉辦單位,實在難辭其咎。當然銀標賽事,只規範到菁英選手的數量與成績,不包含賽事舉辦的品質,但相對於銀標的光環,舉辦單位也應該拿出相應的水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