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9, 2018

2018 台北渣打公益馬拉松

參加波士頓馬拉松是我開始跑步的動力之一,但成績進入三小時三十分之後,進步相當緩慢,無法再像以前那樣,每次都能進步個十幾分鐘。只好將目標放在跨進 45 歲組的門檻,三小時二十五分。無奈報名競爭越來越激烈,Cut-off time 來到史無前例的新高,至少要三小時二十一分半,才有綠取資格。依照這種錄取的趨勢,自己不跟著進步,說不定連四十五歲組都無法報名。因此去年十月的超馬大致恢復後,立刻投入馬拉松的訓練,準備以這次的台北渣打馬拉松來驗證訓練的成效。參考高手 K 君的建議,在課表裡增加間歇跑,週末的長跑也挑選山路進行。果然在上個月的台北馬拉松,跑出一小時三十二分,出乎意料的成績。於是自信心爆棚,加上最近幾次 Yasso 800,都能穩穩地用四分速跑十趟。賽前甚至認為應該可以跑進三小時十五分。

台北渣打馬拉松舉辦至今才五屆,但前幾次都遇到低溫的理想天氣,加上賽道平直起伏少,也有國際認證,是適合競速的賽事。由於賽前訓練太多,兩週前一次大跨步拉傷了左後腿 Hamstring 的肌腱,還好在降低跑量與辛勤按摩後,已經恢復。週六下午忙完公事後,開車回到台北家中,不曉得是否緊張過度,才睡了一個多小時就失眠了。只好起床看電視打發時間,不知不覺吃了六塊超甜的比利時威化餅,又喝了一大瓶水來解膩,搞得肚子鼓脹難受。已經是老江湖了,還會搞出失眠和飲食過度的狀況,真是不可原諒。

四點鐘出門,搭計程車到達卡達格蘭大道,換衣寄物上過廁所後,與同學 H 君會合。由於全馬和半馬一起出發,雖有四線馬路也相當擁擠,我們才排在起跑點後方約五十公尺的位置。

起跑點

菁英跑者出發後一分鐘,六點整準時鳴槍出發。人潮眾多,通過起跑點時已經浪費 41 秒,H 君實力好揚長而去,我則混在人群中慢慢熱身。睡眠不足和消化不良之下,才起跑就覺得全身倦怠,大小腿齊聲抗議。等待人潮稍為疏散後,加速到四分四十五秒,心跳卻已經跳上每分鐘一百六十下了。全馬三一五的目標,應該沒有希望了,於是將配速表塞進口袋深處,只依照體感前進。

與前兩屆相比,今年起跑氣溫就已經十八度了,都市內熱島效應,體感更是悶熱,天空飄下幾絲細雨也沒有沖涼的效果。天色陰暗的水泥叢林裡,帶來沈重的壓迫感,通過高架橋下方時更是明顯,這種氣悶過河到達北安路後才比較舒緩。計畫熱身五公里後就要加速到目標配速 4:37,但今日狀況不佳,心跳已經太快,決定保持在 4:40 到 4:45 之間,改以三小時二十分作為目標。與半馬分流後繼續沿河堤往南跑,上麥帥二橋過河,下健康路的閘道入水門,往南到麥帥一橋,再從自行車引道過河到基隆河右岸,往下游前進。進入河濱後是輕微的逆風,於是採用跟著集團軍前進的策略,追上前方小集團後,稍喘口氣,再超越去追另一個小集團。跑到半程時,用時約一小時四十一分。

路線圖

在承德路橋下折返後,原路往上游方向前進。不用再和風勢對抗,跑感比較輕鬆一點。速度依然維持在 4:40 左右,但只要稍微加速就呼吸困難。過了三十公里之後,周圍跑者紛紛進入撞牆期,連帶自己的速度也被拉慢,還好及時緊覺,改用釣魚策略,視線抓住前一位跑者,再慢慢收竿追上。三十四公里之後追上 H 君,原來他今日狀況不佳,已經後繼無力。我也進入燃燒意志力的階段,小腿緊的卡著兩顆石頭。三十七公里後,從麥帥一橋的自行車引道,回到基隆河南岸,往下游跑向大佳河濱公園。

最後的起伏通過後,體力與耐力已經近乎耗竭,但想起入冬後的大雨和低溫,都沒讓課表停歇,這時怎可輕言放棄?盯著大約兩百公尺前方,高志明先生統帥的 320 大軍,努力移動雙腿跟上。只是剩下三公里進站喝水後,啟動困難,配速氣球冉冉地越飄越遠,三二零的低標也告無望了。與半馬大軍合流後,被速度較慢的半馬影響,速度也降到 4:50。最後兩百公尺看到終點大門,鼓起餘勇奮力跑完,晶片成績比三二零還慢二十八秒。

完賽獎牌

賽前信心滿滿,自認為訓練充分,卻沒跑出預期的成績,不免有點難過。但往好處想,至少有將個人紀錄推進一分鐘,也不算全無所獲。賽前缺乏耐熱訓練,都在低溫下練習,一但氣溫回暖,體力就適應不良。賽前一週的睡眠調節,比賽當天的飲食調整,應該更加小心,才不會增加不利的變數。

至於賽事舉辦的內容方面,委由路協舉辦,優點就是中規中矩,該有的不會少。國際認證、交管、里程指標、基本補給都不缺。每公里雖有放置里程紙牌,但擺設地點似乎不太準確,34 與 35 公里只有距離五百公尺。但六點鐘還沒日出就起跑,也沒有規劃大眾交通工具集結跑者。路線早早就將人趕進河濱吹風,就是不敢得罪台北市民的用路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