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9, 2017

2017 台北馬拉松(半馬)

台北馬拉松舉辦多年,雖然評價不高,但路協的比賽至少還有基本品質,路線也有國際認證,每年還是吸引許多精英選手參加。但訓練週期還沒結束,十二月預期也不夠冷,所以只報名半馬,測試自己訓練的方向是否正確。參加馬拉松賽已經邁入第八年,這一季的目標,低標放在挑戰三小時二十分,高標是跑進三小時十五分。由於要達高標,半馬成績必須是一小時三十三分,換算配速為四分二十五秒,如果這次半馬能順利達成,這季才有望跑進高標。

路線圖

為了擔心打斷全馬的訓練,跑前一週並沒有減量休息,週四還測試了目標配速,但可能是天雨路滑,加上小學操場的迴旋半徑太小,才跑了三公里小腿就抽筋了。勉強將跑速降到四分四十秒,才跑完十公里的課表,直到週六大腿也相當痠痛。這週有同事請假,工作相當忙碌,每天都睡眠不足,這場能否完成賽前目標,實在信心不足。還好氣象預報降溫顯著,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週六晚上先回到台北家中,星期天早上五點起床,吃了麵包和巧克力牛奶當早餐,騎 Ubike 去信義線的東門站,搭乘捷運的加班車前往台北市政府。抵達會場時間還早,從容的更衣換鞋,寄物上廁所,才六點半就到起跑點集合。

分區起跑

這次的策略是前五公里用四分半速暖身,第六公里再加速到目標的四分二十五秒。全馬組出發後,慢慢走到起跑拱門,很幸運地站在第三排的位置。七點鐘鳴槍出發後,跟著眾多高手一同衝出去,刻意靠邊免得擋道,但速度還是被拉高到四分速,呼吸也很喘,只是心律顯示只有十位數字,應該是天冷偵測不良。前兩公里都跑太快,配速四分十幾秒左右。回到仁愛路後,路幅開闊不怕擋路,才放心慢慢降速,將配速降到四分二十五秒到四分半之間。心率的讀數也恢復正常了。

由於前兩公里暴衝,多了半分鐘的餘裕,決定十公里後再加速。目前四分二十五秒的跑速,心跳維持在 160 出頭。跑到景福門後,右轉中山南路與全馬會合,八公里後上橋到基隆河對岸,右轉明水路前進。本來想找集團來跟,但周遭全馬組跑速較慢,只好一個又一個超越小集團。十一公里後,剩下十公里,想說加速看看,配速提高到四分十五秒左右,心跳也超越 170,但除了稍微喘一點,大腿有點吃緊之外,體感還算舒適,就維持這個速度。

全馬組進入水門去跑河濱後,半馬組繼續沿著河堤跑,人數頓時稀少許多。回到東區也漸漸飄雨,加油的群眾也沒了,身心有點疲累,於是開始追趕的策略,超越前段跑太快後段失速的跑友,讓自己回到專注。十八公里跑上麥帥二橋的坡道,大腿有點吃力,心態也想要降速,還好接過雞精的補給而振奮起來。回到平面道路進入地下道,跟上一位四分速的跑者,自己居然咬得住他。上坡離開地下道將他超車,但他也緊跟在後,因此這段上坡也沒有降速。繞過一零一大樓後,心情越來越亢奮,剩下一公里還能再加速,跑進三分五十秒。最後衝進拱門前喵了一下時鐘,一小時三十二分十三秒,比預期的成績還要好。

聽從 Sub 3 的 K 君建議,這個月每週跑一趟長間歇,週末的長跑也儘量挑選山路來進行,果然對速度的增加頗有幫助。最重要的是建立自己的信心,如果天時地利配合下,這季的全馬成績應該有機會進步的。

至於賽事的內容方面,八年的間隔,主辦單位的進步不少。路線上減少高架路段,增加市區的里程,如果全馬組能再減少河濱的部分就更好了。補給的桌次明顯拉長,但這次只喝了三次水,對於補給的內容沒有注意到。全程交管,也增加了里程標示。市民參與度也漸漸提高,路旁加油群眾比之八年前的冷冷清清,算是提高不少。不少跑友反應動線不良,寄物與廁所的排隊浪費不少時間,賽後也找不到地方領取餐點和完賽禮。八年來雖有進步,但距離成功的城市馬拉松,仍有相當改善的空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