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0, 2017

雲台山

台灣小百岳之一的「雲台山」,位於連江縣的南竿島,海拔 248 公尺,山頂無基石。根據山頂的字碑所言,雲台山原名「煙台山」,起源自清國道光年間,中國東南沿海屢遭海盜侵略,居民在南竿島山頂設置煙台,以供警戒之用。民國以後,再被駐軍改名為雲台山。

於中興嶺眺望雲台山

攀登雲台山相當簡易,馬路直接開到山頂,租車、包計程車或機車就可抵達山頂,完全不需要走路。若是利用公車,搭乘山線在「陽明橋站」下車,再步行約十分鐘就可登頂。既然遠道來一趟馬祖,自然要抓住機會再撿一座小百岳,也正好當作馬拉松之後排乳酸之用。

行程紀錄:

  • 日期:2017 年 11 月 11 日星期六
  • 天氣:陰
  • 人員:D 君與庸人
  • 嚮導:南竿公車的司機大哥
  • 交通工具:公車、雙腿
  • 距離與高度差:0.9 公里,+50m -50m
  • 航跡圖:

跑完馬拉松之後,回到旅館盥洗,摸到接近下午四點的公車發車時間才出發。早上路跑時,經過中興嶺的站牌,旁邊有一間雲台山休息站,以為搭公車到中興嶺站就是登山口。但旅館的小姐說要搭乘有到津沙公園的班次,才會經過雲台山的登山口。上車問了司機先生,才知道正確的站名是「陽明橋站」。這班公車從介壽村出發,繞去機場、復興村、遊客中心、仁愛村等地,到達陽明橋站已經是四十分鐘後了。下車時司機先生手指右邊的叉路,告訴我們直走到底就是山頂了。

陽明橋站

公車站牌對面,中央大道的右側就是登山口。經過道路施工的角錐,左側有一條叉路通往軍事設施,取直行走水泥道路往上爬。

登山口

寬大好走的車道上,漸漸爬高後右側樹梢展望不錯,可鳥瞰福澳港,遠方的海面則是北竿島,芹山與壁山兩個尖頂。

路途中的展望

接近山頂前,左側一條鋪著空心磚的叉路,繼續直行然後順著車道左轉,就可抵達山頂了。海拔 248 公尺的雲台山,山頂是個寬敞的平台。南側是整修中的軍情館,北側則是瞭望平台。象徵山頂的巨石,放置在瞭望平台的西側。以山友與之合照,作為登頂的象徵。

山頂標記
軍情館
瞭望台的獅子

除了南邊建築物遮擋之外,其餘各面展望無邊,站在南竿島的最高點上披襟當風,相當快意。

福澳港與北竿島

山頂風大不宜久待,原路下山回到公車站。

回到登山口

公車還要半個小時才來,慢慢往回走到中興嶺等車,正好一輛計程車經過,於是上車搭回介壽村吃晚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