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3, 2017

2017 桃園市蘆竹濱海全國馬拉松

全台本島各縣市的馬拉松,只剩下桃園市還沒跑過,因此計畫參加這場蘆竹馬拉松,以完成跑遍全台的夢想。記得第一屆蘆竹馬是一場越野賽,第二屆之後才改跑西濱快速道路,難度可說是大幅簡化了。

路線圖

清晨三點半從羅東開車出發,五點鐘抵達竹圍漁港旁的停車場,再步行彩虹橋到南崁溪對岸的地景公園。

起跑點集結

司儀先生話比較多,晚了快兩分鐘才鳴槍出發。先往北跑到彩虹橋前,右轉跑約一公里的橋下引道,再跑上交流道,往南跑快速道路的北上路段。進入春天後氣象變化大,前幾天還是濕冷的天氣,今天開始好轉。出發時氣溫二十度,橋下引道通風不佳,才跑沒多久就全身大汗了。原本計畫雖然氣溫較高,但跑進三個半小時應該不難,但起跑後流汗太多,左側小腿在北九州抽筋的舊傷也隱隱作痛,為了健康完跑,降速到五分半左右,讓心跳維持在 155 下以內的有氧區間。

雖然五分半速的輕鬆跑,心肺感覺壓力不大。但小腿緊繃使得姿勢有點變形,應該再降到六分速比較保險。到了十八公里時,陸續看到領先選手折返,跑到折返點時,數起來自己前面還有 150 位跑者。往回跑到起點是逆風,為了維持五分半速,心律也上升到 160 左右。除了經過補給站之外,沿途沒有風景也沒有觀眾,周圍跑友也是零零落落,跑得有點無聊。過了三十公里後,風勢比較緩和,想說稍微練一下好了,將速度提高到五分速。但小腿傷勢越來越惡化,肚子也陣陣絞痛,五分速只維持了七公里左右就支撐不住了。

33K 處

除了不想加重小腿的舊傷,也沒有戰鬥的心理動機,跑速一下滑就撐不住了。在 39 公里的補給站讓膀胱解放一下,此後就算已經慢到六分速,還是覺得非常疲憊。拖著腳步跑下高架道路,再轉回地景公園,以三小時四十九分完賽。身體與心理狀態,還沒從北九州馬拉松的磨練中恢復,無法盡全力跑完這場馬拉松,真是對不起主辦單位。

空曠無人的高架道路

就賽事內容方面,由於會場的腹地不大,且為了遷就能夠遮雨的地點,寄物區的位置較遠離主會場。完賽禮的領取在馬路右側,成績列印與退還晶片在馬路左側,動線規劃有點紊亂。賽道只有每五公里一個指標,且風景相當單調。除此之外,路線平直,氣溫涼爽,補給豐富,贈品精美,可說是一場優質賽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