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5, 2017

北九州マラソン 2017

北九州市位於日本九州本島的最北邊,由小倉市、門司市等五個城市合併而成,以關門海峽與本州的下關市相鄰。由於位於交通要塞,自古以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近代則是日本四大工業區之一的北九州工業區的核心地帶,也是九州的第二大城市。人文方面則是作家松本清張與漫畫家松本零士成長及受教育的地方。為了慶祝北九州市成立五十年,在 2014 年舉辦了第一屆的馬拉松賽,由於市民參與熱烈,跑者的回饋也很正面,於是隔年繼續舉辦,自今已是第四屆了。

我習慣在每年二月前後,報名日本的比賽,校驗一年來辛苦訓練的成果。北九州馬拉松雖然歷史不長,但仍連年票選為日本百大賽事之一。路線平緩又有國際丈量認證,歷年來氣溫都在十度以下,正是創造個人紀錄的天時地利。加上從來沒去過九州旅行,就鎖定參加這場比賽,也幸運的抽中參賽資格。

路線圖:從市政府出發,往西跑到太空世界博物館,往北再往東跑回小倉北區,沿海岸跑到門司港再折返,回到北九州国際会議場。

賽前一天搭乘八點十分的長榮班機,從桃園機場飛到福岡機場,只花了兩個小時就抵達日本。再搭乘接駁車到達國內機場轉地鐵抵達博多,接著轉乘山陽新幹線往北,一站約十七分鐘就到小倉。先去車站北方的旅館寄放行李,再步行到同方向的西日本總合展示館報到。大會只有在車站請一位志工舉牌指路,跟著人潮走,竟然走到體育館,原來今天有橄欖球賽,跟到觀賽的群眾了。趕緊到隔壁的報到點領取晶片和號碼布,稍微逛了一下有點陽春的 Expo,再到外頭公園的食物攤覓食。

報到地點:西日本總合展示館
公園的美食攤位:可看見小倉港和港邊的工廠煙囪

接著計算從旅館走到起跑點的路線與時間,先回到火車站,再沿著商店街走到起跑點的市政府,就在小倉城旁。小倉城是戰後重建的混凝土建築,庭園也不大,只有幾株盛開的梅花稍有看頭。隔壁有間松本清張紀念館,內部有等比例復原的書房實景。天黑後回到旅館整理裝備,累了一天就提早休息了。

起跑時間是人性化的早上九點鐘,六點半起床吃過早餐,從火車站跟著大群跑者走到起跑會場。會場的周邊有嚴格的管制,必須憑號碼布才能進入。由於氣溫不到十度,大會將更衣空間設在地下停車場,相當貼心。換上戰袍後待在地下室發呆,等到八點鐘才走出更衣室,前往小倉城旁的寄物區。

位於地下停車場的更衣室
小倉城旁的寄物區

起跑點在市政府前方的大馬路上,報名時填寫過去成績被分到 B 組,第一次排這麼前面呢。如果報名時檢附前一年內跑進三個半小時的成績證明,還可以被分到最前頭的 S 組(Speed)唷。司儀廣播今日氣象預報時萬里無雲的大晴天,氣溫為七到十四度。站在陽光下只要稍微活動就不覺得太冷,於是將大會送的透明雨衣脫下來。這一區的跑者多是準備拼成績的高腳,較少變裝跑者,隔壁棚就很多奇裝異服,還有背著充氣大烏龜的龜仙人呢。

起跑點

沒有冗長的長官致詞,只有招待選手簡短的勉勵,九點一到,沒有倒數,突然就鳴槍出發了。排在 B 組出發,只 32 秒就通過起跑點。由於前五公里是緩上坡,預計以五分速暖身,六到二十公里計畫克制在每公里 4:50,後段海濱路段則在拉高到 4:45,目標時間是三小時二十三分。第一公里隨著大家一起跑出去,雖然刻意忍住速度,但還是只用了 4:40,左小腿也有點怪怪的。趕緊降到五分速,但跑完三公里時,左小腿越來越緊繃,就像一塊石頭卡在肌肉裡,身體在一開始就出現前所未有的狀況,不由得有點難過甚至不知所措。原本期待熱身之後小腿的緊繃可以改善,但六公里後的下坡,讓傷勢更加明顯,跑到了太空世界博物館時,已經抽筋了。

太空博物館

八公里繞出太空世界後,一跛一跛的到路旁伸展,按摩一下疼痛的小腿,馬上就被三個半小時的配速員給超越了。回到場上忍痛繼續前進,心想跑到第四十六場馬拉松,從沒一場 DNF 過,這場成績再差也要想辦法跑完。先嘗試改變落地的重心,無效。喝下一包能量凝膠,好像有點改善。按摩一下虎口來轉移注意力,越來越不痛了。發現好像為了跟上周邊跑者,被同化成低步頻和高步幅,跨步太大造成落地衝擊太大,路跑鞋太薄無法吸收衝撞的力道。於是將落地踩踏的力道放輕,縮小跨步的幅度,疼痛感果然漸漸消失,到了十二公里後,只剩下淡淡的緊繃感。

太空博物館,快被 330 的 Pacers 追過去了

跑過小倉火車站後,沿著海岸線前往門司港,身體度過了傷痛的陰影,進入定速巡航的境界。通過半馬時為一小時四十二分鐘,預計維持狀況應可跑進 325。小腿的疼痛才剛緩解,手錶卻出了狀況,氣溫低之下錶面竟然起霧,只看得到心跳的讀數,卻無法分辨配速狀況,還好可以參考大會每五公里放置的時鐘來調整。

經過小倉火車站,前往海岸線

二十五公里後來到門司區,覺得尚有餘力,就稍微加了點速,追上許多起跑時共跑的選手。

赤煉瓦倉庫

雖然不知道配速狀況,但心律始終維持在 160 出頭,感覺還算輕鬆,通過三十公里的時鐘時,用時兩小時二十五分,表示就算跑五分速也可突破 PR 了。30 到 32 公里這段路,在港區繞來繞去,先跑到火車站前的圓環折返,再轉入港區折回靠近火車站前二次折返。由於進入撞牆期,加上彎道多,一不留神速度就慢了下來,四周跑者也大多遇到相同狀況。為了拉大 PR 的程度,勉勵自己維持四分四十五秒的配速,一個又一個地追過慢下來的選手。

30K 遙望門司港レトロ展望塔
第二折返點附近遙望關門大橋

從門司港回到小倉的跑道,除了緩上坡還有點逆風,為了不掉速度,這段路跑的進入相當專心的程度,完全心無旁騖,直盯著前方的跑者,一個個地超越。想要將心跳催上 170,但小腿就開始抗議,只好降回到 160,還好通過三十五公里的時鐘是兩小時四十八分鐘,表示速度還沒掉。忍住 37K 補給站和牛燒烤的誘惑,勉強自己維持跑速,四十公里時為三小時十二分。此後心情一鬆懈,進入補給站停留時間稍長,再起跑卻感覺能量接近耗竭。撐到剩下一公里時,鼓起殘餘的力量,專心跑回終點,竟然將個人紀錄推進了四分鐘。

終點

雖然前段歷經左小腿抽筋的煎熬,但參考官網時間紀錄,前半馬 2:42,後半馬 2:40,再度跑出前慢後快的理想配速,跑完感覺已盡全力而毫無保留。去年的超馬訓練,高里程讓我得以跑進 330。參考 Sub 3 強者好友的建議,將跑量下降,再參雜一些速度訓練。由於體質屬於耐力型態,不擅長短程衝刺,所以沒有採用高手常用的間歇訓練,而是將衝刺跑放在每次 easy run 的結束。這種訓練方式果然收到一些成效,希望能夠繼續進步,再一兩年內看看有無機會衝擊 3:15 的 BQ。

就賽事內容方面,雖然同日也有京都馬與熊本馬,下週也有東京馬等更加知名的賽事,但主辦單位仍將比賽舉辦的相當出色,也難怪每年都需要抽籤才能取得參賽資格。雖是地方賽事,仍申請國際丈量,而非只有日本 JAAF 認證,里程每公里就有標示,每五公里有感應地墊和時鐘,配速相當方便。賽道全程交管,每隔幾十公尺就有志工站哨,主要幹道封閉一半讓我們盡情馳騁,途經太空博物館、赤煉瓦倉庫和門司港等名勝。流動廁所相當密集,幾乎不需等待就可使用。補給部分當然不及台灣的山珍海味,但也相當密集,還有和牛燒烤的隱藏版補給。會場佈置動線良好,更衣室設在室內,體貼跑者不須在寒風中更衣。起終點都很接近火車站,交通相當便利。雖然是晶片計時,但大會表示為了詳查跑者的名次,必須一個月後才能寄發成績證明,讓人略為失望。30~32K 的折返路段過多,若是拉長取直到門司港的另一端,或許更有利於衝刺。

感謝好天氣、平坦賽道和延道連綿不絕的加油觀眾,讓我跑出滿意的成績,也讓波士頓感覺不再遙遠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