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04, 2017

長堤曙光元旦馬拉松(里程不足)

這場馬拉松已經舉辦過三屆了,以元旦升旗典禮及迎接新年第一道曙光為號召,吸引各地跑友前來參賽。過去因為元旦不在週末,且賽道就是平常練跑的安農溪自行車道,缺乏新鮮感,就不曾報名。今年元旦恰好是星期天」,於是就近報名這場馬拉松,作為調整狀況之用。

安農溪

由於會場所在的萬富國小位於田野中央,四周無廣大腹地可以停車,所以週六下午抽空開車去探勘會場。

萬富國小

前一天還是艷陽天,半夜卻開始下雨,還好到了早上雨勢縮小為毛毛細雨,卻也無緣看到曙光了。四點半起床,開車到達萬富國小,停在周邊道路的路旁。走到會場整理服裝,寄物再上過廁所後,到起跑點集合準備出發。

起跑點

鳴槍出發後,跑出校園再沿著健富路往南,跑到安農溪畔的健隱橋前再右轉安農北路,往西一公里後折返往下游方向跑。原本擔心狹窄的自行車道無法容納許多跑友,還好是跑在堤防下的一般道路上。今天的狀況不太理想,才跑五分半速,心跳就上到 150 下,濕度高之下也跑得微微出汗。到了尾塹橋後,過橋到南岸再往上游跑,到達分洪公園再折返。

踩過折返點的感應地墊後離開分洪公園,跟著大家一起跑上提防,再過分洪橋回到安農溪北岸。心裡覺得奇怪,簡章的路線圖是要折返到尾塹橋才回到北岸,怎麼更改路線直切分洪橋回去呢?當時以為是為了減少折返時跑友交錯的紊亂,才更改的路線,不疑有他繼續往回跑,到了健隱橋再度折返往下游跑第二趟。越來越覺得奇怪,第一趟結束時只跑了十八公里多,怎麼還不到一半?繼續前進卻看到 23 公里的角錐指標,但手錶卻顯示只跑了十九公里。再往下跑依序出現 24、25 公里的指標,確認應該不是角錐放錯。詢問身旁的跑友,他們也表示里程已經出現至少四公里的誤差了。過了分洪橋後,更看到後半段跑者從原路折返,沒有經過分洪橋。更加確定我們前半段的跑者都跑錯了,少了至少四公里的折返,直接在分洪橋就切西瓜到對岸。

第一趟在安農溪南岸跑向分洪公園時,就沒看到折返的領先選手,可見在我之前的跑者也都直接切西瓜少一段路。而跑第二趟時,遇見第一趟剛折返的後半段的跑者,更確認大會後來才發現引導錯誤,趕快讓後面的跑者回到原路。發現自己被錯誤的路線引導,搞得少了至少四公里的里程,心情大受影響,只想趕快跑完結束這場窩囊的比賽。第二趟加速到四分五十秒,心跳上到 170 下也不想降速,只想趕快回家。

第二趟的路線也是很搞笑,折返回北岸後在大洲橋下跑上自行車道,居然要過分洪橋再到南岸,跑上只能讓一個人通過的分洪堰,這段步道雖然景色優美,可是路面狹窄有漆著滑溜的油漆,根本不適合跑步。還好只有一小段就從回到北岸的自行車道。第二趟的前段衝太多,跑到三十公里的撞牆期後,太陽出來氣溫上升,體力也急劇下滑,確定里程不足之下,再也無心戀戰,就降速到五分四十秒。跑回終點後領了成績證明,三小時二十一分的假馬拉松 PB,不值一哂。

里程不夠,誤差大於四公里,最基本的路線控管都出了問題,根本是不及格的賽事。其餘的缺點,只會被跟著放大。交管不良、健富路上人車爭道。簡章說明要節省水杯使用,但進補給站居然是要自己倒水喝。補給內容多滷味,卻少高熱量的水果類食物。沿路沒幾座流動廁所,狹小的會場動線設計也不好。

已經舉辦多年的比賽,主辦單位還可出現引導車帶錯路的荒謬,真是無可原諒。事後大會公告,說是詳查之下,有位莫名其妙的路人故意引錯路,將前導車帶到分洪橋旁,大會也是受害者。這明顯是卸責的說法,將責任推給陌生人。而且若是前導人員熟悉路線,怎麼會隨便被人誤導呢?新的一年的第一天,這麼深具意義的比賽,卻被如此誇張的主辦單位給毀了,只好安慰自己至少有練到,就當成一場長距離的練習吧。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