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7, 2016

劍潭山

「劍潭山」位於台北市中山區,海拔 153 公尺,山頂設置二等三角點第 1064 號。劍潭山北側有士林官邸,南麓則是大直要塞區,過去是軍事管制區,一般民眾無法進入。自從解除管制後開放登山,經過市政府的整建,構成四通八達的步道系統。稜線上視野良好,北可觀賞大屯火山群,西邊遠眺淡水河出海口與觀音山,南方則是台北盆地,因為臨近松山機場,也是觀賞飛機起降的良好地點。步道兩旁的空地,興建許多廟宇,也有不少羽、桌球場地。

拜聖嬰現象所賜,今年冬春之際陰雨綿綿,春雨比往常顯著,好不容易等到預報週末將有好天氣,就與 J 君相約,來劍潭山走走。

行程紀錄:

  • 日期:2016 年 3 月 6 日星期日
  • 天氣:晴
  • 人員:J 君與庸人
  • 嚮導:台北市親山步道主題網
  • 交通工具:捷運、公車、雙腿

早上大家各自有事,因此相約午餐後才前往登山,在捷運劍潭站下車後,往南走穿越小公園,再走地下道穿越中山北路,來到福正宮這一側。


中山北路

登山口就在福正宮的北側,旁邊有公廁與解說地圖,穿越牌樓隨即拾級而上。福正宮南側的劍潭公園,也有一個登山口,該步道沿稜線而行。我們走的中山北路登山口則是從山腹硬切稜線。


中山北路登山口

攀爬一連串的階梯上行,步道整備完善,扶手一應具全。經過廢棄民宅與碉堡後,爬上稜線,連接劍潭公園上來的步道。


拾級而上

廢棄碉堡

連接劍潭公園上來的步道

兩步道合流之後左轉往上走,不久又分出左右兩條步道,兩線最後也會交匯,我們選擇左側的腰繞路線。這條腰繞路較為平緩,且濃蔭蔽日,右方不時有岔路連結廟宇。


腰繞步道

步道走到底來到一間小廟,往右轉再攀爬幾層階梯後,與剛才的右線步道匯合。


腰繞步道的終點

爬上一小平台後,兩步道匯合,續前行,來到山頂東南側的山腰,平緩的腰繞前進,不久左側分出一條木階梯,通往觀景平台。


主步道

離開主步道,往觀景平台的方向前進,連續不斷的木階梯往上爬,再往右轉爬上稜線。


前往觀景平台

接近稜線處

階梯結束後,爬上觀景平台,共有上下兩層。往山下俯瞰蜿蜒的基隆河,遠方霧霾遮蔽,僅一零一大樓後方的四獸山較為顯眼。


下層觀景台

展望

續前行,經過中央廣播電台的發射基地,旁邊的山丘已被夷平。發射電塔旁則是公廁,右邊分出一條下山的木階梯連接腰繞路,前行經過萬壽園則是稜線步道。


萬壽園的山櫻花

市政府的親山步道地圖過於簡略,重要地標都沒有標示,我們誤以為錯過了三角點,就決定走公廁前方的下山路,回到腰繞路,再去尋找有沒有山頂的指示牌。爬回了腰繞路,距離剛才爬上觀景台的叉路很近,覺得不對勁,上網查詢別人的記錄,才發現基點在通過萬壽園後的步道上。只好乖乖的再度爬回觀景台。


再度回到觀景台

經過萬壽園的叉路後循稜前進,步道較為狹窄,不久來到一個小平台,在此往左後轉彎,土石路上穿越小片樹林,終於爬上劍潭山的山頂。


萬壽園後的步道

劍潭山山頂

海拔 153 公尺的劍潭山山頂,是個狹小的平台,四周密林圍繞,地面安置一顆二等三角點,平台邊緣有水泥製長椅可供休息。山頂北側下臨懸崖,前方可眺望大屯山與七星山。左邊另有一條步道下山。


二等三角點

眺望大屯火山群

休息片刻後,回到岔路口的平台,繼續往前走,開始大段階梯下坡,經過左側山腰的廢棄碉堡後,與腰繞路匯合。我們繼續往東北方向,循稜前進,準備前往老地方休息站。


循稜前進

稜線路已經闢建為寬敞的水泥路,右側也有土石小徑可走。緩坡爬上一個小平台,是俯瞰松山機場的好地點。


假山頭的展望

下坡後略微上下起伏,經過一處稱為「七美」的展望點,可往西欣賞觀音山與淡水河。初春南風吹起,暖濕的空氣流經淡水河口,受到地形影響產生渦流,倒灌入淡水河,形成一片低雲覆蓋在河口。


七美展望點

繼續緩坡爬升,右側樹林空隙,出現一些懸空的巨石,膽大的遊客坐在上頭欣賞展望。最後終於爬上老地方休息站,步道左側是個涼亭,右邊則是飛機造型木製平台。


老地方休息站

紙飛機鋼製雕塑

平台之展望

欣賞風景之後,來到熱鬧滾滾的涼亭中休息。再度出發,繼續往東北方向前進,水泥步道轉變為土石山徑,沿著稜線的右下方腰繞。


土石山徑

沒多久來到岔路口,執行循稜前進,通往文間山。我們走右邊的下山路,前往通北街。這條下山路是堅固的水泥石階,坡度比劍潭山的上山步道還陡。經過中途點的小平台後左轉,繼續走石階下山,來到登山口。


下達通北街的步道

登山口有飲水機,旁邊是高野山真言宗光明院,門口的櫻花初放。



看完櫻花後,繼續往山下走是陡峭的柏油路,左側有木造階梯可利用。爬下陡坡後左轉,來到力行新城,穿越社區後經過國防部,來到北安路的公車站牌。在此搭乘公車回到捷運圓山站。


力行新城

今日悠哉慢行,中途走錯路還爬了兩次山頭,全程也走不到兩小時。劍潭山交通便利,可說是台北市市中心不錯的郊山健行景點,只可惜步道似乎過於人工化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