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3, 2016

丹沢山,第二日:登蛭ヶ岳,沿北稜下姫次,接東海自然歩道

今天的行程預計從丹沢山山頂出發,往西經不動ノ峰攀登丹沢山地的最高峰蛭ヶ岳,再往北走丹沢主脈到達姫次,往東沿著東海自然歩道下山。預計將通過此行最危險的鬼ヶ岩,需攀岩爬下一片亂石峭壁。而蛭ヶ岳與姫次之間,據報因少人行走,路跡或許不太清楚。至於東海自然歩道,想當然應該路徑相當明晰才是。因此今日只要安全通過鬼ヶ岩,而下姫次的道路如果好走,就可順利下山。替代方案是往回頭走,改由昨天上山的大倉尾根下山。


鬼ヶ岩與蛭ヶ岳

行程紀錄:

雖然低氣壓已經抵達太平洋,逐漸遠離日本列島,但也形成西高東低的冬型配置,天氣也不會立即好轉,預報要到接近中午才會放晴。只希望登上蛭ヶ岳時能有些許展望,以免此行落入無景可賞的窘境。好在早上五點起床時,雲霧已經散去,窗外已經可以看見山下的燈火,看來天氣似乎比預報來的理想。


みやま山荘

7:03 丹沢山

穿上冰爪帶著冰斧出發,首先回到丹沢山山頂補拍昨天大霧漏失的景色。從山頂往西邊看去,樹梢的末端可欣賞不動ノ峰。西邊的天空漸漸雲開霧散,真是個好兆頭。


於丹沢山山頂展望不動ノ峰

回到山莊前方,繼續往北方走,分出兩條叉路。右前方是往宮ヶ瀬湖的下山路,取左前方岔路前往蛭ヶ岳。撥開掛滿冰珠的樹枝,順著前人的足跡下坡,大雪掩蓋步道,只能從外形隱約辨認出階梯的模樣。而步道以外的地方已經雪深及膝了。一小段下坡後,接著爬上一個小山頭,再往左轉通過一段長稜,左下方是深邃的溪谷,看清楚路徑,小心謹慎地通過。在這狹長的假山頭上,視野無比良好,往前是不動ノ峰與蛭ヶ岳,南邊隔著溪谷,可見被烏雲掩蓋的平原,後方就是仍將太陽檔在後方的丹沢山了。


不動ノ峰與蛭ヶ岳


南邊之展望


回頭看丹沢山

日出丹沢山之後,照亮了整片銀白色的大地,高層的雲霧也全數散開,露出久違的藍天。心情舒暢之下,更是捨不得快走,緩緩地沿著埋在雪中的繩索爬上一道斜坡,再往左前方沿著稜線往上走,回頭看丹沢主脈的山頭一字排開。爬上斜坡後,進入山毛櫸森林中。樹枝包裹在水晶般的冰塊之下,折射著耀眼的陽光。通過這片水晶森林後,步道左邊出現一條叉路,通往左側的山坡有塊平地,蓋著一棟半開放式的休息站,右側則有幾尊佛像,暗示著過去信仰登山的熱潮。


左至右:丹沢山、竜ヶ馬場、日高、塔ノ岳


青空與樹冰


不動ノ峰休憩所

7:57 不動ノ峰休憩所

回到主步道後,只一小段攀登,就爬上了海拔 1614 公尺的不動ノ峰。

8:07 不動ノ峰

不動ノ峰長滿稀疏的山毛櫸,無基石。沿著兩側保護植物的欄杆,走到這條狹長山頭的西邊,前方的眺望真是太美麗啦。


不動ノ峰的山頂

西邊丹沢主稜後方,富士山堂皇地現身了。蛭ヶ岳山頂的房屋也一清二楚。西北邊的天際,矗立著奥秩父白皚皚的諸峰。這時與一個四人隊伍擦身而過,雖不知他們的出發點,但看來鬼ヶ岩應該可以通行。


富士山

8:20 棚沢ノ頭

稍微下坡後,來到一個峰頭不顯的小高地,稱為棚沢ノ頭,往左邊通往熊木水壩的下山路,路跡不太明顯。主路線往右前方前進,朝著蛭ヶ岳走在平緩的寬稜,欣賞著晴空下的樹冰,近看蛭ヶ岳遠觀富士山,真捨不得走太快。


蛭ヶ岳


樹冰

8:45 鬼ヶ岩

終於來到鬼ヶ岩前方,兩塊一方一尖的巨石後方,就是一片垂直的亂石峭壁。從右邊的尖岩右邊繞過,雖然輔助的鐵柱與鎖鏈都埋在深雪中,看清楚踏點之後,一步一步小心謹慎地往下爬,其實還算安全。峭壁共分兩段,下降到鞍部後再緩坡爬升,朝著山頂的山莊前進,回頭可看見峰峰相連的丹沢三峰。


鬼ヶ岩


峭壁

9:29~35 蛭ヶ岳山荘

氣喘吁吁地爬上山頂,來到山莊的旁邊,趕緊卸下背包休息一下。


蛭ヶ岳山荘

9:37~55 蛭ヶ岳

繞到山莊的前方,就是蛭ヶ岳平坦的山頂了。海拔 1673 公尺的蛭ヶ岳,雖無基石但卻是神奈川縣與丹沢山地的最高峰,因祭祀毘盧遮那仏而稱為毘盧ヶ岳,可能是因為山麓盛產螞蝗,而改名為同音的蛭ヶ岳。除了山頂北側被山莊擋住之外,其餘各方視野毫無阻礙。往西延伸的丹沢主稜,檜洞丸的後方聳立著富士山。東邊則是不動ノ峰帶領的丹沢主脈。


蛭ヶ岳山頂


富士山與檜洞丸


不動ノ峰與丹沢主脈

沒想到昭文社地圖上不到兩個小時的路程,因為貪看風景竟然走了將近三個小時。再不趕快動身恐怕會趕不上下山的巴士。從面對山莊的左側,往北邊下山。先通過一小片森林,結冰的樹枝將陽光分解成七彩光芒,有如水晶一般。山坡北側的積雪深厚,木製階梯都被淹沒。順著前人的足印,小心尋找路徑,慢慢爬下坡,抵達一個小平台,在這裡富士山與檜洞丸連成直線,真是壯觀。


水晶森林


富士山

穿越一片低矮的樹叢後,來到一條展望絕倫的長稜,接著進入高大的樹林,往西北邊下坡。不久稜線分岔,正途取左支稜下山,右支稜入口有保護植物的圍籬攔住,應該不會誤入,接著走左支稜的右下方邊坡繼續下行。雖有前人的足跡可依循,但因少人行走,積雪尚未踩實,雪地跋涉實在艱辛。而滿天晶瑩剔透的樹枝,奇景當前也讓人捨不得快走。從右下邊坡腰繞過一個小山頭,來到山頭北側的小平台,稱為地蔵平。


雪深難行


滿天樹冰


腰繞邊坡


抵達地蔵平

11:12 地蔵平

地圖上從地蔵平往西有下山的步道,但雪地裡找不到任何路跡。繼續往北下坡,來到一片森林間的空地,稱為原小屋平。

11:26 原小屋平

這是個水源地,但似乎埋在積雪之下。再度進入樹林,腰繞山坡的右側,溫暖的陽光將樹冰融化,一片片從樹上落下,打在頭盔上。通過展望良好的鞍部,再度進入森林往左前方開始爬坡,鑽出低矮的樹林後,來到稱為姫次的小高地。


姫次

11:55~12:05 姫次

姫次是個小高地,往西通往袖平山,往東通往黍殻山。北邊高大的樹木遮擋視線,南方則可欣賞雲海翻湧的蛭ヶ岳。在此接上東海自然歩道,這是條長達 1697 公里的步道,可從東京走到大阪。休息過後往東行,還要翻越黍殻山與焼山才能下山,從此抵達焼山有 4.9 公里,從焼山下山還有 3.8 公里。


蛭ヶ岳

12:07 東海自然歩道 最高標高地点

一小段路來到東海自然歩道的最高點,海拔有 1433 公尺。峰頭不顯且樹林包圍無展望。拍照後開始下坡,走在稜線右下方。雖稱為自然步道,但仍是山徑的形態。還好可能遊客較多,步道的深雪已經壓實,比起蛭ヶ岳到姫次的路段好走多了。只是路旁樹木的枝幹,被結冰的重量壓得低垂,造成通行的困擾,若要繞道又雪深及膝,只好不斷地用手將矮樹抬高,或是蹲低姿勢在雪地爬行,才能通過樹冰的阻礙。


東海自然歩道最高點的指標

12:24 八丁坂ノ頭分岐

快適的下坡路,不久來到岔路口,往左前方是越過八丁坂ノ頭往東野的下山路。雖是下山的捷徑,但路況不明怕困在雪地,還是選擇直行往焼山方向前進。


八丁坂ノ頭分岐

12:38 青根分岐

山徑慢慢回到稜線上,再度來到岔路口,左側分出通往青根的下山道,依舊選擇直行。

12:41 黍殻避難小屋

進入樹林後緩坡前進,山坡右下方是黍殻避難小屋,原本預計在此午餐,但發現還要下坡才能抵達小屋,懶得多走路,決定跳過午餐,先下山再說吧。往右前方繞行小屋所在的谷地上緣,北側也有條小路可下坡通往小屋。接著在略往左轉,來到另一條岔路口。

黍殻避難小屋

12:50 大平分岐

右側是通往大平的下山路,接下來可經由林道抵達宮ヶ瀬湖。

12:53 水場

續行自然步道,右側再度出現岔路,可下坡取水。

12:54 黍殻山登山口一

再前行幾步,來到黍殻山的登山口,左上坡可攀登黍殻山,右側是腰繞不登頂的岔路。因為雙腿疲倦乏力,不想再多爬山,決定走右邊的腰繞路。沒想到這段路是自然步道最危險的路段。由於位於山頂下方的邊坡,樹冰融化從樹幹上脫落,掉在雪坡上再滾下山,堆積在步道上,將腰繞的路徑掩蓋。必須非常專注地看清楚落足點,一步一步地通過,若不注意,隨時可能滾落到右下方的山谷裡。

13:15~25 黍殻山登山口二

全神貫注地通過危險的腰繞路後,來到黍殻山的另一個登山口,在此喝水休息。接著出發,走在山溝狀的步道下行,貪快之下踩到步道側邊的窟窿,跌了個狗吃屎,還好柔軟的深雪墊著,沒有受傷。


黍殻山第二登山口

13:30 平丸分岐

爬下一個小鞍部,左側有往平丸方向下山的岔路。取直行越過一個小山頭,再緩坡下降,右側樹林稀疏處可欣賞山下宮ヶ瀬的湖景。


雪景

13:52 鳥屋分岐

右側出現一條岔路,是往鳥屋的下山道,目前因崩塌而封閉中,岔路入口有指標說明此路不通。

14:06 焼山登山口一

平緩的雪路不久分出左右兩條步道,左側通往焼山,右邊是腰繞路。取左緩上坡前往焼山。


焼山登山口

14:10~22 焼山

焼山山頂是位於步道左側的樹林間的空地,海拔 1060 公尺,有祠堂與一座鐵塔。由於是幕府將軍的獵場,經常焚燒山林以便狩獵,故名為焼山。


展望鐵塔

放下背包爬上展望鐵塔,塔頂超越樹冠,展望好極了。東邊的腳下是宮ヶ瀬湖,後方隔著仏果山就是東京都了。南邊順著崎嶇的山勢,可以追到丹沢山。爬下鐵塔休息吃點東西,回到步道繼續往前行,進入森林後陡下,不久就與腰繞路會合。


宮ヶ瀬湖


丹沢山

14:24 焼山登山口二

沒想到即使是自然步道,路況也不太理想,尤其是許多被積冰壓得低矮的枝幹,更是擋路。從此到達登山口還有 3.6 公里,為了怕錯過 16:20 的巴士,這下可不能再頹廢了。好在可能是因為攀登焼山的山友較多,雪質比較堅硬好走,還有許多沒有穿冰爪的鞋印呢。之字盤旋陡下,來到一道斜坡,從左邊腰繞下降,有滑落注意的標示。小心通過後,再度之字陡下,高度降低積雪也較薄,不時露出底下的土壤。爬下來到一道平緩的長稜,左側路旁有方桌與造型奇特的巨石。由於積雪減少,就在此處脫下冰爪並收起冰斧。再度出發後,可能是剛才陡下坡走的太急,左膝蓋外側隱隱作痛。


路旁怪石

15:31 西野々分岐

在山溝狀的步道之字下坡,不時要撥開斷折的杜鵑枝幹,來到一個岔路口,直行往西野々的方向下山。取右側岔路下坡,陡下一小段路後,接上從右側通過的林道。


焼山登山口

15:34 焼山登山口

走林道下山,右轉過橋後,沿著小溪的右岸繼續前進,右邊路旁一塊巨岩的下方,有書名山神的石碑。


山神碑

15:44 林道起點

走出林道,來到聚落的巷子底。

15:47 馬路

走出巷子來到馬路旁,巷子口有指標牌。往右轉前往巴士站。

15:49 焼山登山口バス停

來到位於諏訪神社前方的巴士站牌,神社旁有提供登山客使用的公廁。站牌下方放置著一罐防治螞蝗使用的粗鹽,真是有趣。


諏訪神社

脫下雨衣雨褲與綁腿,傳簡訊給家人報平安。寒風之下,沒有活動的身體馬上冷卻,還好巴士半小時後準時到來。在三ヶ木換車前往橋本,再轉乘 JR 横浜線,回到新横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