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2, 2015

南アルプス南部縱走,第四日:茶臼小屋出發,原路往返「光岳」

「光岳」位於日本静岡県與長野県的交界,海拔標高 2592 公尺,山頂安置一顆三等三角點基石,屬於南阿爾卑斯山脈。「光岳」的名稱,來自山腰的石灰岩巨石「光石」,潔白的岩面反射陽光,遠在山下都可看見這座白亮的山頭,就像會發光一樣,因此而得名。從「甲斐駒ヶ岳」起始的南阿爾卑斯山脈,歷經無數高聳壯麗的名山,走到了光岳,終於下降到 2500 公尺以下的高度。燦爛精彩的南阿諸峰,抵達光岳後即將韜光養晦,沒入森林之中。光岳是日本地理上兩千五百公尺級高山,最南邊的一座。它也是植物學上「這松」分佈的最南限,這松是一種矮小的松樹,生長在東北亞寒冷的地帶,屬於冰河孑遺植物。冰河消融後,這松退卻到日本的高山,不但在日本以至於全世界,其出現最南邊的地點,就是光岳。因為光石以及地理與植物學上的重要性,「光岳」被深田久弥先生選入日本百名山之中。


於茶臼岳山麓眺望光岳

攀登光岳並不容易,從西邊的長野県易老渡上山,來回需要兩天的路程。東邊静岡県的畑薙出發,走一趟最快也要三天。從南邊的寸又川溫泉走林道登頂,則需要四天的路程,更別提林道已經毀於 2011 年的颱風了。因此光岳雖然名頭響亮,實際上來訪的山友相對上少很多。而登山的基地,位於山頂附近的光岳小屋,為不供餐純住宿的形式,更增加親近此山的難度。也因此這一趟日本之行必須完登此山,日後再來單爬這座山的成本太高了。然而從茶臼小屋出發,走主稜線抵達光岳小屋,就需要六個半小時,一般行程安排建議在光岳小屋住一晚。只是下山的巴士明天就是最後一班了,使得今日只能兩天壓縮成一天,當天來回光岳,明日才有充裕的時間下山。

行程紀錄:

整個小屋都很早起,工作人員已經在準備早餐,我也跟著三點半左右起床,將不必要的裝備寄放在小屋後,背起輕省多了的背包準備出發。整個東邊的天空掛滿星斗,冬季大三角正好在小屋的上空,看來今天天氣是入山也來最好的一天,心情也隨之放鬆許多。


星空下的茶臼小屋

4:25 茶臼小屋

原先計劃五點才要出發,爬上茶臼岳時剛好日出,但太早起床乾脆提前出發,先到山頂等待。從茶臼小屋出發,在長著稀疏岳樺與這松的窪地間攀登爬上稜線。

4:35 横窪沢分岐点

爬上主稜線後發現風勢凜冽,陣陣狂風將西側的雲霧從頭頂的天空掃過,繁星再度失去光彩。岔路口左轉,在寬敞的步道上緩步攀爬,經過位於步道中央的方位盤,逐漸爬高後進入人高的松樹林。在松樹的枝葉之間穿行,攀爬著大石堆積的陡坡,不久離開松林就爬上的山頂。


茶臼岳山腰的方位盤


茶臼岳山頂新的標柱


舊的標柱

5:00~40 茶臼岳

海拔 2604 公尺的茶臼岳,無基石,是個南北狹長而崎嶇的亂石山頭,被選入日本三百名山。靠近北側有新的石造山名標柱,南邊則是舊的木柱。還有半個小時才會日出,好消息是雲霧漸漸降低,化為雲流快速流瀉在山稜凹陷處,頭頂星空再度顯現。一邊欣賞南北方向的南阿群峰,一邊寒風簌簌中等待日出。


上河内岳前方稜線的雲流,後方為聖岳、兎岳


南阿深南部的群山,中左最高的就是光岳

由於這裡與富士山的緯度相當,加上是秋分的前一天,太陽幾乎從正東昇起,所以差一點就可以看到鑽石富士的奇景。


日出


日出

欣賞了日出之後,沿著亂石稜線往下走,回頭不時可欣賞聖岳雍容華貴的山形。


茶臼岳下山途中回首聖岳


回首上河内岳

爬下大石堆再往左轉,小段沙石斜坡下坡,進入森林後坡度減緩,入林前可眺望前方的希望峰與光岳。接著下降到一個來到樹木包圍的空地,步道左側有個看天池,稱為「仁田池」。


茶臼岳山腰所見之希望峰、光岳


仁田池

5:55 仁田池

仁田池附近的空地有禁止露營的警告標示,由於海拔下降,再度進入雲霧帶中,穿越小樹林來到另一個長谷地,走長木板道以免破壞植物生態,結霜的木板要小心滑溜。小段下坡後,再連接另一條木板道,左側的凹地積水成小池塘。走完木板道後爬上一個小山頭,雲霧散盡四周被朝陽的祥光包圍,展望也讓人驚喜。


木板道


希望峰山腰所見之兎岳、聖岳、上河内岳、茶臼岳

離開小山頭進入岳樺與這松包夾的步道上爬升,抵達希望峰。


希望峰

6:15 希望峰

希望峰是個三叉峰,主稜線為東西走向,往南的支稜通往仁田岳,有二十分鐘的路程。希望峰本身被杉林圍繞,因而毫無展望,不過仁田岳的展望絕佳,因偏離稜線可眺望整段縱走的路線。


進入杉林


希望峰

在希望峰的山頂往右轉,繼續前往光岳,仁田岳就留待回程若有時間再去探訪。在杉樹森林中踩著石塊與樹根陡下,氣氛與前幾天截然不同,感覺與台灣剛上三千公尺高度的鐵杉林相似。抵達海拔約 2300 公尺的鞍部後左轉,在林間上下起伏,偶爾登山假山頭時可欣賞遠方的光岳與其前頭的イザルヶ岳。


前往易老岳途中看見山頂平坦的光岳(右邊)

翻越一座長滿只有手臂粗細的杉木山頭後,來到一個薊類等草花繁生的谷地。走出山谷後緩坡走在白木林中,坡度再度漸漸陡峭,四周再度被年輕的杉樹包圍。


白木林


細瘦的杉樹

7:15~20 易老岳

森林中的步道,左側出現一個樹木圍繞的小空地,就是易老岳的山頂了。海拔 2354 公尺的山頂從步道進入有兩個入口,四周無展望,地面安置一顆「御料局三角點」。


易老岳

在山頂附近找了塊大石坐下來休息片刻,再度出發經過右手邊的岔路,可往易老渡的方向下山。之後在森林中開始下降,再走到稜線的右側腰繞,易老岳這一帶都是年輕的杉樹,林間散步的感覺相當愜意。坡度趨緩的地方,翻越一座假山頭,樹梢上端可眺望池口岳的方向,接著再度下坡,山坡變成一片白木林。


易老岳山麓

下坡來到大崩壁的上緣,是易老沢向源侵蝕的傑作,崩壁邊緣是個小平台,往西視野相當開闊。


三吉ガレ

再度進入森林中,來到一片溼地,從小沼澤的右側通過,再一小段起伏後,爬上 2228 峰,山頂被繩索圍住不能進入,從山頂的右側經過,略微起伏後來到稱為三吉平的鞍部。

8:10~20 三吉平

三吉平位於密林之中,就在イザルヶ岳的北側鞍部,透過樹梢的末端,可感受到高大的イザルヶ岳。在此找地方休息,吃點東西補充熱量,因為海拔 2200 公尺的三吉平是此行的最低點,接下來又要開始爬坡了。


三吉平

休息夠後再度出發,走在陰暗的森林中,先經過一條積水的谷地,從右側通過。接著進入乾溪溝狀的大石步道,踩著不穩定的石頭往上爬,由於石塊體積巨大,必須抬高腳步吃力地往上攀爬。幾度轉折後,石瀑路的寬度也漸漸縮小,越爬越高後坡度減緩,山谷也漸漸開闊,引入明亮的陽光,來到稱為静高平的寬谷。


陡上石瀑路


抵達静高平

9:00 静高平

東側森林邊緣有水湧出,成為一道清溪在山谷恣流,由於光小屋的水源地很遠,從這裡取水較為方便。


静高平


水源

沿著小溪上行,再右轉離開,進入小乾溝攀爬石塊步道,回頭隔著山谷可眺望上河内岳與茶臼岳。


繼續往上爬乾溪溝


回望上河内岳與茶臼岳

9:05 イザルヶ岳分岐

爬上另一個平台,是イザルヶ岳與光岳之間的鞍部,稱為センジヶ原,抬頭已經可以看見光小屋了。這個鞍部是「亀甲状土」很發達的凹地,中央有木板道供人通行,四周禁止露營,以免傷害天然地質景觀。


イザルヶ岳分岐


木板道


亀甲状土

離開凹地後稍微爬坡,進入另一條木板道,穿越樹林來到光小屋的營地,走到小屋的下方從左側爬上小屋所在的平台,上坡前左側矮樹的縫隙,是通往水源地的岔路。


光小屋

9:15 光小屋

站在小屋旁邊回頭眺望,イザルヶ岳的後方,聖岳、上河内岳、茶臼岳顯得好遙遠,兎岳已經被雲海吞沒了。


小屋旁水場叉的展望

決定先上山再回到光小屋休息,從山屋左側進入森林,緩坡爬回稜線,左手邊分出一條叉路,是經過百俣沢ノ頭與柴沢,往寸又峡温泉下山的步道,路口有尊小石佛。由於 2011 年的颱風後,林道大規模坍方,此路已然不通,但看似路況不錯,入口也沒有阻攔或警告標示,應該還是有人走動。


柴沢叉的石佛

右轉依附稜線上的步道,緩坡上下起伏,經過幾塊積水的空地,沒多久就爬上了光岳山頂。


前往光岳

9:35~45 光岳

海拔 2592 公尺的光岳,雖然大名鼎鼎,但山頂只是個樹木包圍的狹小山峰,只有北邊樹林的縫隙有些許展望。地面則安置一顆三等三角點。雖然如此,好不容易走到這裡,心情十分雀躍。花了六年時光,終於在此完登日本三條阿爾卑斯山脈的所有百名山。


登頂光岳


光岳之展望:聖岳、上河内岳、茶臼岳

山頂往西行約一分鐘,南側有個露空的小平台,是光岳的展望台,也有顆字跡不明的三角點。在此可以看透寸又川源流部的群山,只是此時雲海翻騰,已經淹沒大無間山等名峰的山頂。而西側稜線的下方,突起於森林之上,是一塊嶙峋的巨岩,就是光岳名稱由來的光石。


光岳展望台南方的展望


光石

9:55~10:00 光小屋

樂賞山景後,回到光小屋午餐。


回到光小屋

走原路回程,經過營地走兩大段木道來到イザルヶ岳的登山口。曾猶豫了一下,還是沒去攀登イザルヶ岳。繼續前進走下一小段乾溪溝後,抵達清幽的静高平。


營地附近


センジヶ原


前往静高平途中欣賞聖岳

在這條小溪將水壺裝滿,繼續前進,小心謹慎地爬下填滿磊磊巨石的乾溪溝。


静高平的小溪

10:45 三吉平

終於下降到溪溝的底部,來到三吉平。不同於來時的陰暗,陽光已經越過イザルヶ岳的稜線,照亮整座森林。細瘦的樹木之間,地面長滿苔蘚與蕨類植物。有些杉樹慘遭鹿群環狀剝皮而枯死,也有些樹幹上佈滿不明爪痕。


三吉平


樹上的爪痕

翻越 2228 峰之後,來到三吉ガレ大崩壁的邊緣,穿越白木林的斜坡,進入易老岳山腰的杉林。


三吉ガレ


三吉ガレ的白木林


易老岳山腰的年輕杉樹

11:45~50 易老岳

左斜上腰繞,抵達稜線再小段爬升,爬上易老岳的山頂,在此喝水休息


易老岳

依舊在森林中陡下坡,上下起伏經過乾枯的花海谷地,可以眺望前頭的仁田岳,抵達鞍部後右轉,陡上樹根路,爬上希望峰。


眺望仁田岳

13:05 希望峰

原本計劃攀登仁田岳,雖然時間也夠,但午後的水汽開始上騰,心想即使登頂也無展望,不如就放棄吧。鑽出高大的杉林,在矮樹叢中下坡,前方的茶臼岳陣陣烏雲飄過。翻越假山頭所在的平台,可鳥瞰東邊山下的畑薙湖。


希望峰山腰所見之茶臼岳


畑薙湖

接過兩段木板道,回到仁田池,此時風吹霧散,露出茶臼岳完整的山形,鉢狀的山頂是他名稱的由來。對於山頂的展望又燃起一線希望,加緊腳步前進,爬上沙地斜坡後,進入大石陣中循稜登頂。


仁田池附近


茶臼岳


仁田池


回首仁田岳


ナナカマド的紅葉


茶臼岳山頂

13:50~14:00 茶臼岳

無奈登頂後再度霧鎖山頭,四野又是一片白茫茫,只好繼續下山,穿越人高的松樹斜坡後,來到平緩的沙地。


茶臼岳


下山途中

14:15 横窪沢分岐点

經過山腳下的方位盤後,抵達稜線上的岔路,再右轉前往小屋。


稜線叉路

14:25 茶臼小屋

扣掉在清晨在茶臼岳山頂等待日出的四十分鐘,才九個多小時就走完光岳往返,對自己的腳程還算滿意,應該是輕裝的功勞吧。


回到茶臼小屋

稍微清理身體後,整理行程記錄,瀏覽這幾天來的照片。走遍南阿南部的諸多名山巨峰,也在今日完成了日本的阿爾卑斯山脈,心情無比愉悅。晚餐的生魚片比昨晚還豐盛,真是最棒的祝賀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