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0, 2015

南アルプス南部縱走,第二日:千枚小屋出發,攀登「悪沢岳」及「赤石岳」,至百間洞山の家

日本的「荒川岳」又稱「荒川三山」,由東西走向的三個山頭組成,分別為「荒川前岳」、「荒川中岳」和「荒川東岳」,以發源於前岳西側山麓的「荒川」為名,位於静岡県。前岳海拔 3068 公尺,因緊鄰中岳,一般被視為其附屬的山峰。中岳海拔 3083 公尺,荒川岳的三等三角點,即置於中岳山頂。東岳海拔 3141 公尺,為三山之中山勢最高,居日本第六高峰。東岳又名為「悪沢岳」,以發源於其東側山麓的「悪沢」為名。根據撰寫『日本百名山』的深田久弥先生的考證,古代的荒川岳只有包含「前岳」與「中岳」,東岳其實舊名為「鍋伏」。加上「悪沢岳」聽起來比較有氣勢,且遠在東京也可看見這座山岳,所以在挑選百名山時,深田先生特意將東岳排除出荒川三山,單獨列為百名山,並且以其別名的「悪沢岳」成書。


於千枚岳眺望「悪沢岳」

「赤石岳」位於日本静岡県與長野県的交界,海拔 3121 公尺,山頂置有一等三角點,為日本最高的一等點,(富士山山頂是二等三角點)列名日本百名山之一。赤石岳以其南側山坡的赤赭色岩石為名,是南阿爾卑斯山脈的主峰,(南阿更高的北岳、間ノ岳、東岳都不在主稜上)南阿的舊名「赤石山脈」便是以之為名。赤石岳的山體龐大,四面以深邃的溪谷及冰河的圈谷,與周圍群山相隔,遠望充滿威嚴雄偉的氣勢,無愧於赤石山脈主峰的地位。


於聖岳山麓眺望「赤石岳」

行程紀錄:

今日預計從千枚小屋出發,在千枚岳欣賞日出,再翻越丸山抵達此行的第一座百名山「悪沢岳」。接著繼續完成荒川三山,再往南前進,抵達「赤石岳」後,再往西走稜線通過百間平,抵達百間洞山の家住宿。經過昨日的驗證,我的步行速度與昭文社的地圖相當,因此應該有機會依照原定計劃的時間,抵達目的地。昨晚我隔壁的隔壁才入睡就開始大聲鼾呼,我和隔壁都翻來覆去睡不著,好不容易隔壁的朋友睡著了,卻與另一位開始二重奏,比賽誰比較響亮。不到三點就有人陸續起床,吵得幾乎整夜沒睡。只好跟著起床,煮咖啡加麥片當早餐。小屋的陽台上,樹梢的尖端已經可以看見富士山,黝黑的身影在明亮的金星照耀下,展現優雅的剪影。


千枚小屋前方欣賞星空下的富士山

4:25 千枚小屋

從千枚小屋出發,往回走到下山的岔路,走左邊往上爬,先經過引水的小溪後,在岳樺樹林中之字陡上,爬上一定的高度後,再往西方折回。隨著高度上昇,樹木的高度也漸漸變矮。經過右手邊往二軒小屋的岔路後,終於突破森林界限,有標柱說明在十公尺即可登頂,接著往右轉開始最後的攀登。由於離開了樹林的阻礙,視野相當寬廣,但心想山頂的風景應該更佳,加快腳步不久就爬上了展望遼闊的千枚岳。

5:10~35 千枚岳

海拔 2880 公尺的千枚岳,擁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山頂是亂石堆疊的狹小山頭,基石與山名標柱位於步道的右邊。


千枚岳

山頂的展望十分寬廣,最引人注目的當然是東南邊的富士山。已有先到的山友帶著多檯相機和腳架,正在等待日出。


重裝備

五點三十二分日出,由於東方的雲氣比較厚重,太陽稍微露臉又埋入雲層中,也因此朝霞的色彩變幻相當迅速且迷人。


千枚岳的日出

陽光照亮了四周群山,北西邊看去是接下來要攀登的悪沢岳,崎嶇的山勢與圓潤的丸山形成強烈的對比。西南邊由高聳的赤石岳帶領著聖岳與上河内岳。往北邊看去是去年拜訪過的塩見岳,後方有間ノ岳及農鳥岳,白峰三山的北岳則暫時被間ノ岳擋住。

左邊悪沢岳,右邊是丸山


右到左:赤石岳、聖岳、上河内岳


前:塩見岳、後:間ノ岳

回到步道往千枚岳的西側山坡爬下山,在沙地陡降再轉為腰繞,抵達鞍部後走到稜線的右側,再往下爬下垂直的峭壁。


爬下丸山前的鞍部

抵達峭壁的底部後,走在稜線的左側斜上行,到達懸崖的邊緣後右轉離開繼續爬升,於這松叢生的沙地上繞到懸崖的頂端後再左轉回到稜線上,左轉點有石塔為記號,回頭看正是千枚岳與富士山相連的絕妙角度。接著在平緩的步道上步行一陣子,就爬上丸山了。


千枚岳與富士山


丸山山頂

6:15~20 丸山

丸山是海拔 3032 公尺的寬闊石礫山頭,無基石。由於海拔更高,展望更優於千枚岳,北邊的甲斐駒ヶ岳與仙丈ヶ岳終於現身了。近看悪沢岳,是南北走向的狹長稜線,須先爬上南邊的副峰再往北登頂。


塩見岳後方有仙丈ヶ岳,右後方是白峰三山


赤石岳、聖岳、上河内岳


悪沢岳


丸山山頂看富士山

從丸山出發,先小段下坡後,再往上爬上悪沢岳南邊的副峰,接著往北轉,從兩塊大石頭中間穿過,再從左邊繞過紅色大石堆積的小山頭,來到悪沢岳山腰的石陣,在寬廣的稜線上攀爬著大石堆,右下角可辨識出山頂東北側的圈谷地形,底部還有冰河特有的堆石堤。


悪沢岳東北邊的圈谷

6:45~55 悪沢岳(東岳)

爬上了海拔 3141 公尺的悪沢岳,是列在北岳、間ノ岳之後的南阿第三高峰。名號如此響亮但山頭卻是異常的狹小,只是個大石錯落的尖峰,無基石。


抵達悪沢岳

山頂的展望當然是毫無阻礙的一望千里,陽光從東南邊的烏雲縫隙,灑下一片耶穌光。其他方向的天空已經澄清,日光下每座山都像是肌肉賁起的力士。


拍不太出來的耶穌光


塩見岳、仙丈ヶ岳


間ノ岳、農鳥岳與後方的甲斐駒ヶ岳


赤石岳

離開悪沢岳前往中岳,陡下坡後轉往南方爬下大段陡坡,再腰繞到西側的稜線下坡,繼續陡下再往南邊的方向下坡,再繞回稜線後抵達與中岳之間的鞍部。這段下坡路走在亂石陡坡上,必須注意腳步與踏點,避開鬆動的石頭與岩石的尖角。


前往中岳途中


下降至鞍部


仰望悪沢岳

抵達最低鞍部後,從左側繞過大石,爬上這松圍繞的岩稜,緩上途中太陽終於突破東南方烏雲的糾纏,四野大放光明,南邊赤石岳的姿容,尤其顯得特別威嚴。回頭看悪沢岳,略微背光中的亂石山頭張牙舞爪。


赤石岳


回頭看悪沢岳

繼續緩上攀登中岳,途中路過一處寬稜,步道的右手邊有尊小石佛,稍微下坡後,再從岩稜的右側爬上山脊,繼續在寬廣的斜坡上攀爬。


前往中岳途中,路旁的小石佛

來到一個小平台,蓋著一棟小屋,是不供餐、純住宿的荒川中岳避難小屋,從小屋旁邊走幾步,小段上坡後就來到了中岳的山頂。


荒川中岳避難小屋


荒川中岳山頂

7:50 中岳

海拔 3083 公尺的荒川中岳,也是個狹小的石頭山,有個三等三角點基石與山名標柱。四周展望也是相當優良,可看見雲海已經淹到富士山的半山腰了。南阿真是富士山的最佳展望台,無論走到哪裡都看得到他。通過三角點所在的山頂後小段下坡,沒多久就是岔路,往左下是通往赤石岳的方向。在此放下行李,前去探訪前岳。


富士山


荒川前岳

8:00 前岳

翻越一座小山頭就抵達前岳寬闊的山頂,有顆字跡不明的奇異基石。往南看去赤石岳相當壯觀,但已經有些雲氣瀰漫在通往赤石岳的稜線上,沒想到秋天的水汽依舊旺盛,大概是南阿南部比較靠近太平洋的緣故吧?


前岳山頂奇異的三角點

回到岔路口上背包,往南邊下坡,在沙礫斜坡上折返爬下前岳的東坡,在越過小支稜又轉,抵達前岳的南坡再度下降。此處的斜坡是著名的花海,但入秋後草花已經枯黃,只剩下幾朵萎靡的花瓣,供人憑弔夏期的盛況。


腰繞前岳,前往赤石岳


前岳東南麓的圈谷


仰望前岳山頂

打開防止鹿群進入啃食,保護稀有高山植物的柵門後,在兩列柵欄間的斜坡繼續之字下坡,再從另一道柵門離開保護區,進入這松林中。


防止鹿群進入的柵欄


荒川小屋

經過標柱後翻越小支稜抵達稜線的右側繼續往下爬。接著跨越一條小溪,在此將水壺裝滿。山徑改為腰繞,進入岳樺樹林中。岳樺的葉片已經枯黃,不久應該就會落光了吧?繼續腰繞下行,路過三道石瀑崩坡,來到小屋後方的岳樺森林,小段陡下後來到荒川小屋。

8:55~9:15 荒川小屋

走到這裡算是今天行程的中途點,所以在此大休息,吃掉千枚小屋幫我準備的飯糰,向荒川小屋買了運動飲料來補充電解質。


荒川小屋

休息足夠後,上背包繼續前進,從主建築的前方通過,來到廁所前方的素泊棟右轉,進入樹林後馬上左轉,小心誤入直行的叉路。在陡坡上爬升後,改為左轉腰繞,順著山勢走出樹林,超越森林界限後的是開放性視野,讓人感覺神清氣爽。回頭可欣賞荒川三山,隔著乾溪谷可仰望赤石岳。腰繞著稜線轉彎後,來到乾溪谷的右側,往溪谷的上游前進,爬上源頭所在的鞍部,就是大聖寺平了。


前岳山腰的荒川小屋


荒川三山一字排開


大聖寺平

9:45 大聖寺平

大聖寺平是小赤石岳山腳下的寬廣鞍部,有新的標柱,往上爬幾步則是舊的標柱。舊標柱所在往右轉是經過小渋川後,再通往湯折的下山道。繼續往上爬,坡度越來越陡峭,不久左側出現一條岔路,通往赤石岳東側的山麓,是不可進入的廢道。繼續陡上經過稱為「ダムシ平」的左側,有塊「位久光靈神」的紀念碑,因為要與快速湧升的水汽比賽,就沒有繞過去查看。坡度越高越是陡峭,踩著容易鬆動的石塊,辨識著前人的足跡,氣喘吁吁地往高空前進,抬頭仰望前行的山友變得好小。


攀登小赤石岳

好不容易爬上這道落差約三百公尺的陡坡,抵達小赤石岳的肩部,是標高 3030 公尺的岩石山頭。畢竟沒趕上水汽爬升的速度,遠方的山頭已經沒入雲海中,前方的小赤石岳與赤石岳也是若隱若現。


抵達肩部欣賞小赤石岳


霧氣蒸騰的赤石岳

11:00 小赤石岳

從肩部往南循稜前進,中途遇到小段攀岩後,在走稜線路抵達海拔 3081 公尺的小赤石岳。山頭位於步道左側,無基石,理論上展望良好,但這時只能隱約看到赤石岳而已。


小赤石岳山頂

11:15 赤石小屋分岐

稍微下坡後,來到通往赤石小屋的岔路。往前行轉為陡上,攀爬著亂石陡坡,二十分鐘後抵達此行的第二座百名山。


前往赤石岳


即將抵達赤石岳山頂

11:35~12:05 赤石岳

沒想到遠望充滿威儀的赤石岳,山頂也只是個崎嶇不平的狹小山頭而已。舊的山名標柱後方有新設的方形標柱,中間則夾著一個方位盤,旁邊則是有水泥保護的一等三角點。


赤石岳


日本海拔最高的一等三角點

雖然四周一片霧茫茫,但至少頭頂還是豔陽藍天,開心地請山友幫忙拍照後,繼續往南走一小段路,步道的左邊平台上,蓋著赤石岳避難小屋,在此午餐休息。向小屋的主人討了熱水泡咖啡,治療睡眠不足。原本山屋的熱水是有料的,但好心的主人並沒跟我收錢。


赤石岳避難小屋

離開小屋後回到主步道,往西南方向轉折,進入雙重稜線,往左爬上稜線後,在左側腰繞再與右側的稜線會和,接著爬下大段碎石坡。在沙地下降約一百公尺後,抵達標柱右轉,橫渡從山頂瀉下的大石瀑,抵達大斜面下的鞍部。


大下坡前往鞍部

抵達小鞍部後進入稱為「馬ノ背」的瘦稜,這是被這松包圍的石頭山脊,展望絕佳。回頭是高聳的赤岳,左側則是聖岳、兎岳、中盛丸山一字排開。


赤石岳


眺望聖岳

漸漸的稜線變寬,稍微上下起伏後,再下降到百間平的入口。


百間平

13:15 百間平

百間平是位於「馬ノ背」與 2782 峰之間的鞍部,顧名思義就是一片十分遼闊的平台。在保護植物的繩索間前進,走到百間平的中心,經過標柱後依照疊石的指引往右轉,繞過 2782 峰再抵達其西側的山坡,陡坡向下來到大沢岳前鞍。


下坡前往大沢岳前鞍

長陡下再度進入岳樺林,在鞍部左轉下坡,來到稱為百間洞的小溪,洞是方言中小溪的意思。小溪左岸的高地就是營地,沿著小溪往下走,過橋到右岸繼續下坡,沒多久就可看到百間洞山の家的建物了。


百間洞營地


百間洞山の家

13:55 百間洞山の家

連續假期的山屋大爆滿,我被分配的床位已經被重複登記,只好請工作人員更換房間。陸陸續續來了許多山友,連閣樓、餐廳,都要打地鋪當床位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