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7, 2015

土城桐花公園

去年五月中與同事共四人,來到土城欣賞桐花,卻因為天時錯算花季已經結束。今年決定提早到四月底再來重遊舊地,希望能夠看到滿山桐花的景象。週六上午九點鐘從羅東開車出發,宜蘭還是陰雨的天氣,過了雪山隧道後就放晴了,越往南走天氣越好,到達土城時已經可以看到藍天了。

從土城交流道下國三,右轉經捷運永寧站,再右轉進入承天路,正想繼續往山上開時,卻遇到交通管制,沒有通行證就無法上山。原來今天是土城桐花祭開幕的第一天,上山道路管制交通,機車則不受限。於是在交通警察的引導下開回到永寧站,將車子停在捷運站的停車場,再到三號出口等候接駁公車。好天氣的假日又有舉辦活動,參加的民眾相當多,還好接駁公車班次相當密集,擠一下十幾分鐘就到了桐花祭會場所在的南天母廣場,下車時發現山腰的桐花已經茂密的開著。


接駁公車

桐花祭的活動有人體彩繪、舞蹈表演的活動,也可領取賞桐手冊,再到各景點收集印章,可以兌換小禮物。我們對活動沒有興趣,決定直接上山賞花。與去年非假日的雨天相比,今日山上可說是萬頭攢動,步道處處塞車,只能跟著人潮慢慢走。先到南天母廣場對側走「水火同源步道」,沿著小溪的對岸有幾株稀疏的桐花,花瓣隨風飄落,許多遊客停下腳步拍照,更是寸步難行。好不容易踱上了承天禪寺門口的廣場,今日不但遊客眾多,還有許多攤商營業,比去年熱鬧多了。

我們直接到對面走「清溪步道」,沿著小溪的右岸拾級而上,去年只在此處找到一朵桐花的遺骸,今天無數雪白的花瓣鋪滿了步道兩旁,溪水上漂浮著可愛的花朵,還有前人在溪岸的大石上,用花排出愛心的字樣。


清溪步道

步道旁的排字

小溪

步道兩旁一邊是山壁一邊是小溪,沒什麼腹地可以玩耍,加上遊客實在太多,只能跟著慢慢往上爬。略往左偏離開溪水,繼續往上爬,桐花的密度也漸漸稀疏了。


清溪步道上段

清溪步道上段連接路邊咖啡店的小廣場,對面的山頭是盛開的桐花,許多遊客在此排隊與山景合影留念。


滿山的桐花

左轉往桐花公園的方向前進,路旁小販高聲叫賣,實在相當熱鬧。


帶著桐花花圈的小販

事先查過資料,知道往天上山的途中,桐花的花況更佳。於是休息片刻,繼續往山上走。桐花公園前方廣場的路旁,有階梯小徑可爬上獅子亭,旁邊有小路可以上山。左轉後走階梯步道循稜而上,此處的桐花真是茂盛,比之清溪步道密集十倍以上。而且願意爬山的遊客較少,更加顯得清幽。篩過樹枝的點點陽光,灑在路旁鋪地的白花,偶爾風吹花落,有如白雪紛紛,我們開心地在此拍照。


桐花步道

桐花步道

桐花步道


桐花雪

一路邊走邊玩邊賞花,爬上的一處小平台,連接從桐花公園後門過來的步道。接著往右轉繼續上山,步道越來越陡桐花也比較稀少,好在陡坡不長,不久就爬上的高點,路左有個木架高台,可以眺望土城市。


鳥瞰土城市

休息過後繼續前進,沿著階梯往下走,來到一個路口,右轉往天上山只剩下六百公尺,左轉則是桐花步道可回到桐花公園。由於已經快要下午一點,大家都肚子餓了,就決定左轉下山。越往下走桐花又開始茂盛起來,只是我們都覺得有點看膩了。


桐花步道下山

走完桐花步道,回到桐花公園,再走承天禪寺步道下山,再到南天母廣場搭乘接駁公車。


桐花步道入口

大部分遊客都擠在承天禪寺到桐花公園之間,卻不知桐花的精華是在桐花公園到天上山之間的桐花步道。此處花況大盛且遊客較少,真開心遇到好天氣,得以盡興而歸,一掃去年無花可賞又淋雨而回的狼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