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4, 2014

恵那山(下):走神坂峠路線下山,回到富士見台高原

今日預計繼續逆時針方向前進,走北方的稜線,經過大判山與鳥越峠之後,在抵達神坂峠之前,接回林道回到纜車站,大約需要四個小時的路程。入夜後氣溫降低,大雨也停歇了,帶著對好天氣的渴望入夢,但山屋的毛毯有點單薄,屢屢冷醒而無法熟睡,但不想收拾卻也懶得爬起來換睡袋,以至於整夜都很淺眠。


自北荒川岳眺望恵那山

接近天亮時刮起一陣狂風,降下短暫的大雨,打在屋頂上十分嘈雜。雨勢倏來倏去,黎明時又恢復寧靜,只是撥開窗上的水珠,外頭濃霧籠罩,灰濛濛地粉碎了欣賞日出的可能性。

行程紀錄:

5:05 山頂小屋出發

煮了咖啡配早餐之後,整理好背包穿上雨衣,離開時效法日本人,鞠躬向小屋敬禮,感謝它賜給我一夜平安。既然四下茫茫毫無看頭,也就不回頭再去山頂傷心了,直接往山下的方向走。從小屋的右方離開,往森林深處平緩前進,不久通過一個小高地,是恵那山的最高點,路右有座小神社。繼續往前進,來到另一個小高地,也有座祭祀天照大神的小神社,此處展望不錯,可眺望洶湧的雲海。


離開山頂小屋


前往神坂峠


祭祀天照大神的神社

向天照大神祈禱,感謝此行平安無險,並祈求未來的行程都能順利。接著拉繩陡下坡,爬下樹根與石塊遍佈的陡峭山路。雖然沒有下雨,但偶爾強風吹動樹梢,抖落許多露水,沒多久鞋子就開始潮濕了。行前在台灣還特地將全鞋都上了縫線膠,但可能走了一個多禮拜,縫線膠都裂開了,已經失去防水效果。這雙 Alico 的皮鞋,雖然堅固耐穿,但還是只有晴天限定。

5:34 分岐

坡度平緩之後,經過幾座小水窪,來到前宮路線的岔路口,直行通往中津川的恵那神社,由於少人行走,道路路況不明,取右轉走神坂峠路線繼續下山。沿著稜線一路穿林陡下,偶有拉繩輔助,不時有指標提示目前的里程。周圍樹木低矮處,四周展望不錯,尤其是可以鳥瞰中津川市的方向。


前宮路線的岔路口


鳥瞰中津川縱谷

6:12~20 假山頭

爬上一座小山頭,東邊面臨懸崖而展望不錯,陽光從厚重的雲層後方,隱隱穿透出些微的亮光,東側南アルプス山脈,眾多山頭都被雲海包圍,回頭看恵那山的山頂依舊被雲霧包圍。眺望前方的天狗ナギ,西側是聲勢非凡的崩壁,露出紅色的砂岩。


埋在雲霧之中的恵那山

6:35 天狗ナギ

陡下至天狗ナギ前方的鞍部,在從東邊崩壁上緣的草坡往上爬,來到展望良好的山頂。接著緩下坡,來到大片矮竹草坡,緩坡越過兩個小山頭。


天狗ナギ


矮竹草坡

7:06 大判山

第三個小山頭就是大判山了,海拔 1696 公尺,有顆字跡模糊的基石。山頂被高大樹木圍繞,南方較為開闊,理論上應是欣賞恵那山的良好位置。


大判山


雲霧深處的恵那山

下坡之後前方是氣勢更佳的ウバナギ,從東側的樹林通過這片大崩壁,緩上坡越過 1594 峰之後,下降至森林圍繞的鳥越峠。


ウバナギ

7:47 鳥越峠

這個埡口海拔 1550 公尺,左側有小路離開稜線,下達強清水方向的林道。取直行陡上坡,連續翻越兩個假山頭,遇見一行正要攀登恵那山的山友。


鳥越峠

8:20 富士見台高原

爬出樹林上到一個矮竹草坡的小圓峰,有顆字跡不明的基石。這是富士見台パノラマコース(展望路線)的山頂,繼續前進可下達神坂峠,右轉經過另一個矮竹小圓丘之後,再度進入森林中往左邊一路滑溜地陡下。


富士見台展望路線的山頂

8:30 林道

走此捷徑回到林道後,右轉往纜車站的方向前進。經過峰越林道的路口時,發現林道主線被鐵鍊攔住,心想難道今天天氣不佳,纜車停止營業嗎?也只能繼續前進,回到展望台後,再爬下到達滑雪纜車的車站。


爬下林道


展望台

9:00 リフト終點

滑雪纜車果然沒有營業,難怪毫無遊客的聲息。最糟糕的狀況就是回頭前往神坂峠,再走古代東山道下山。但心想纜車總有作業道路,就走林道繼續往山下的方向前進。還好走到了滑雪纜車的底部時,出現幾批遊客,放下心頭一塊大石。相對於在滑車道開懷大笑的遊客,全身濕漉漉的我,狼狽吃力地爬回纜車的山頂站,再購滿單程車票下山。


天空の楽園的滑車道

9:52 纜車山頂站

登乘纜車回到山下的停車場。找了個偏僻的地方脫掉雨衣雨褲與泡水的皮鞋,檢查腳趾的傷口,還好傷勢沒有惡化的跡象。辛苦地兩天一夜重裝來攀登恵那山,卻遇到不理想的天氣,不但什麼都沒看到,還搞得一身是傷。昨天賣我單程票的小姐對我還有印象,請她幫我呼叫計程車,再搭車下山到昼神温泉轉巴士,回到飯田市。


山下纜車站的停車場

山下的天氣比山頂好多了,雖然仍是陰天但還是偶爾可以見到陽光,搭上通勤電車後一路往北,將近兩個小時後抵達駒ヶ根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