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8, 2014

仙丈ヶ岳(上):自北沢峠入山,沿小仙丈尾根攀登,折出至馬ノ背ヒュッテ

「仙丈ヶ岳」位於日本長野県伊那市與山梨県南アルプス市的交界,海拔標高 3033 公尺,山頂設置二等三角點,屬於日本南阿爾卑斯山脈(赤石山脈)。「仙丈ヶ岳」原名為「千丈ヶ岳」,意思為高度有一千丈(約 3030 公尺)的高山,明治時代以後才被改稱為同音的「仙丈ヶ岳」。「仙丈ヶ岳」位於南阿爾卑斯山脈的主稜線上,隔著北沢峠與「甲斐駒ヶ岳」相望。對比於甲斐駒雄偉男性化的山容,「仙丈ヶ岳」山形和緩,優雅的稜線環抱著三個圈谷,初夏時融雪滋潤而繁花盛開。這些女性化的特徵,使之得到「南アルプスの女王」的綽號。

「仙丈ヶ岳」往西側延伸出地蔵尾根,往北延伸出馬ノ背的稜線。主稜則往東北經「小仙丈ヶ岳」延伸出「小仙丈尾根」,下降至北沢峠。往南則經「大仙丈ヶ岳」延伸出「仙塩尾根」,與「塩見岳」相連。稜線東側由這些支稜包圍著三個圈谷,由北向南分別是「藪沢カール」、「小仙丈カール」、「大仙丈カール」。圈谷上緣的稜線,由於雨雪侵蝕岩石的節理而陷落,形成波浪起伏般的群峰。


從「甲斐駒」欣賞「仙丈ヶ岳」的圈谷

攀登路線也是依循上述眾多稜線而登頂,其中「地蔵尾根」使用者極少,經由「馬ノ背」的「丹渓新道」最近因為整備完畢,使用者開始增加。但大多數山友選擇交通最為便利的「北沢峠」登山口,走「小仙丈尾根」登頂,由於落差只有一千出頭公尺,可以當日往返,山道無困難地形,又可欣賞繁花似錦,可說是南阿入門的山岳,充滿人氣。若是無法及早抵達登山口,也可先在北沢峠一帶眾多的山小屋擇一住宿,隔天再上山。或是登頂後,選擇住宿在圈谷底部的「仙丈小屋」或「馬ノ背ヒュッテ」,第二天再下山。從「北沢峠」附近的「大平山荘」,也有一條步道,沿著薮沢上升,連結馬ノ背,稱為「薮沢新道」。可與「小仙丈尾根」結合成O形路線。但初夏時節薮沢的殘雪仍多,要注意「薮沢新道」開放的情報。

當初規劃行程時,想說從「甲斐駒ヶ岳」下山到達「北沢峠」之後應該已經中午,只有半天的時間無法當日往返「仙丈ヶ岳」,便計劃走「薮沢新道」先到「馬ノ背ヒュッテ」住宿一晚,隔天再登頂。由於「馬ノ背ヒュッテ」採預約制,就拜託信用卡公司幫我打電話預定床位。出發前再次查詢「薮沢新道」的路況,發現今年雪害嚴重,「薮沢新道」還沒開通,只好走「小仙丈尾根」,從五合目橫切腰繞,繞路前往山屋。

行程紀錄:

北沢峠的登山口有兩處,一在巴士站旁,陡上直攻稜線。一在較靠近広河原那一側,先腰繞再接回稜線。兩者在二合目會合,所要時間相同。今天後半段的行程只要從北沢峠走小仙丈尾根,從五合目離開前往山屋,地圖上預估時間需要三小時。

10:05 北沢峠

南アルプス國家公園,於今年六月份,剛通過被登錄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生態保留區。可見這裡的物種相當繁盛,北沢峠附近的森林也是原始的杉林。入口的看板甚至提出請登山者使用登山杖時,要套上橡膠保護套,以免杖尖插入泥土,造成土壤流失。我從靠近巴士站的登山口出發,起登就是極陡上,在山溝狀的步道之字攀登,於高大的杉木森林之間鑽行。


北沢峠登山口

10:27 一合目

不久接上稜線後坡度較為緩和,來到密林圍繞的山徑,路旁有木牌標示為「一合目」。森林之中氣溫十分清涼,唯獨展望受限,踏著樹葉篩過的圓形光點前進,也是頗具詩意。繼續緩坡越過一座小山頭後,從稜線右側下降到鞍部。


こもれび步道

10:45 二合目

狹長形的鞍部稱為「二合目」,左邊有路是北沢峠靠近広河原的登山道匯合處。離開二合目之後,山徑越來越陡峭,專心致力於穩定腳步往上爬,體驗南阿深邃蒼鬱的森林,高度迅速的攀升。


二合目

11:10 三合目

三合目是路左的小平台,可展望東方通往鳳凰山的早川尾根。接著繼續陡上,不久稜線路被繩索攔住,必須從左側腰繞,再度爬回稜線的地方,有「四合目」的指標。


三合目之展望

11:25 四合目

四合目的稜線往下坡處,也有繩索圍住,繼續往上走一小段,步道轉移到左側腰繞。

11:45 五合目(大滝頭)

腰繞結束後拉繩小段陡上,回到稜線的長型平台,是稱為「五合目」的地方。此處也是藪沢大滝上方支稜交會之處,又稱為「大滝頭」。長稜的東方面臨小片崩塌地形,有繩索攔住。樹木稀疏之處,可以展望鳳凰山與北岳。直行陡上石塊樹根步道則通往小仙丈ヶ岳,右邊分出一條岔路,腰繞通往馬ノ背ヒュッテ。


五合目岔路口

在此岔路口右轉,從稜線的右邊腰繞山徑,不久來到藪沢大滝上游的溪谷,踩踏著溼滑的岩石下切,經過幾處漫流的溪水後,再度爬回腰繞步道。山路的轉角,可以仰望高聳的馬ノ背。


馬ノ背

12:07 雪渓

平緩的山徑來到一道雪溪,由於積雪未融掩蓋步道,必須再度下切低繞。拉繩爬下溼滑的土路後,從雪溪的前緣渡過雪解的溪水,再從左岸爬回步道。這條雪溪是藪沢小屋的水源。


下切雪溪

12:11 藪沢小屋

潮濕的步道引領進入枝葉低矮的森林,密林中出現一幢山屋,是只供住宿不供餐的「藪沢小屋」。屋簷有鐵絲固定於地面,其中一條攔住了步道,需小心跨越。離開小屋所在叢林後,繼續腰繞緩上。


藪沢小屋

12:22 藪沢新道分岐

不多時來到稱為藪沢的小溪,上方仍有還未消解的積雪,踏石過溪之後,左岸往下遊的步道是通往大平山莊的「藪沢新道」,目前因雪害尚未開放。


藪沢

離開溪水之後,往馬ノ背的稜線開始攀爬,這一帶的森林地表,原本是草花的天堂,但是近年來遭受日本鹿的啃食,已經不復舊觀。為了保育珍稀植物,特別設置網目狀的柵欄,避免日本鹿闖入破壞。


保護稀有植物的柵欄

12:35 馬の背ヒュッテ

左斜上行來到今日的目的地「馬ノ背ヒュッテ」,是一棟造型獨特的山屋,位於步道左側的平台。辦理好入住手續之後,通英語的莊主帶我認識環境。小屋的廁所必須人工清理化糞池,是以上鎖只讓住宿的山友使用。房間則有兩層,下層是通鋪,二樓則有個室。屋外有源源不絕的流水,可以生飲。


馬ノ背ヒュッテ


馬ノ背ヒュッテ


寢室

清潔換裝之後,帶著相機到餐廳寫記錄,莊主過來攀談,指著照片介紹山頂的展望。這時發現牆上掛著一面錦旗,是台中山牛隊於 1998 年來此住宿的紀念品,原來十六年就已經有台灣人來拜訪過了。


山牛隊的紀念品

記錄整理好之後,在小屋裡四處亂逛,欣賞窗外的風景,北邊可眺望甲斐駒,順著稜線的方向還能鳥瞰甲府盆地。往南邊仰望,可以遙望小仙丈尾根的上緣。


窗外眺望甲斐駒


屋簷下遙望仙丈ヶ岳

午後在屋後的樹蔭下乘涼,一邊讀著小說一邊打盹。晚餐時間莊主特別將我介紹給其他山友,大家鼓掌歡迎,真是不好意思。晚上起床如廁時,發現星光燦爛,夏季大三角高掛天空,銀河橫越天頂,趕緊拿出相機試圖拍攝,只可惜沒帶腳架,成功率不高。


星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