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30, 2014

白峰三山縱走塩見岳(一):從広河原起登,經大樺沢二俣上小太郎尾根,攀登北岳後住宿於北岳山荘

白峰三山是南アルプス當中,北岳、間ノ岳、農鳥岳這三座山峰的總稱。由於山頭冬期積雪,銀白的山頂遠望十分顯目,因而被稱為白峰三山,隔著野呂川與之相鄰的鳳凰三山,是欣賞三山的最佳地點。雖不在南アルプス的主稜線上,僅以間ノ岳緊鄰主脈的三峰岳,但由於外型壯麗,高度皆超過三千公尺,北岳更是日本第二高峰,向來是登山者嚮往的殿堂。稜線高度超越森林界限,且與富士山相距不到六十公里,可說是欣賞富士山最理想的展望台。豐富的動植物生態,終年不消融的大樺沢雪渓,幽玄的原始森林,與山巔附近百花繚亂的草原花海,風景可說是美不勝收。從北岳的広河原入山,依序攀登三山,下山處就是歷史悠久的奈良田溫泉,可以泡湯紓解疲勞,是三天兩夜的熱門路線。

順利完成了甲斐駒ヶ岳與仙丈ヶ岳,接下來的目標就是白峰三山了。但我還計劃將旅程延長,走遍白峰三山之後,從間ノ岳南麓腰繞接回南アルプス的主稜:仙塩尾根,把縱走路線拉到塩見岳,最後從塩見岳的登山口鳥倉林道下山。起初有想過,或許繼續往南縱走,可以走破南アルプス,收集南阿全部的百名山。但這計劃需要一倍的時間,在夏天要考慮颱風的因素,且南阿南部的山小屋系統較不發達,就仍維持原定計劃,只走到塩見岳為止。因此這四天三夜的行程定案為:第一天從広河原入山,走大樺沢二俣經小太郎尾根,行至北岳肩の小屋住宿。第二日依序攀登白峰三山,再回到間ノ岳與西農鳥岳之間的農鳥小屋住宿。第三日從間ノ岳南麓腰繞回到仙塩尾根,再往南縱走至塩見岳,住宿於塩見小屋。第四日續往南行,從三伏峠下山,出鳥倉林道。這種安排最大的問題,在於第三日的行程過於長大,預計耗時超過九個小時,中途缺乏撤退路線與山屋,且登頂塩見岳已接近傍晚,有可能遇到午後雷陣雨。不過這幾天走下來,發現我的腳程比地圖標示的時間還快,大約每小時少十分鐘,所以或許前兩天可以多走一些,讓第三天的路程可以縮短。

北岳位於日本山梨県南アルプス市,海拔標高 3193 公尺,設置一顆三等三角點,屬於南アルプス山脈(赤石山脈),列名日本百名山之一。北岳高度僅次於富士山,是日本第二高峰(其實也只比第三高的奥穂高岳多出一公尺),也是南アルプス的主峰。由於是白峰三山最北邊的山峰,因此稱為北岳。三角錐形狀的山容與盛夏時節也不消融的冰雪,蘊含莊嚴的氣品。尤其是東側從山頂垂直落下,約六百公尺的大峭壁,被小島烏水先生尊稱為北岳的バットレス(buttress),極為壯觀。山頂週邊殘雪消融滋養的草原,每到了初夏百花競放,是高山植物的寶庫,還有生育此地特有的品種,以此山為名的北岳草。


自甲斐駒ヶ岳眺望北岳

北岳的攀登路線眾多,最熱門的登山口位於南アルプス林道上的広河原。從林道靠近奈良田這一側,也可經由池山吊尾根登頂,但此路線路跡不清,連登山口都沒有標示,是冬期巴士停駛時的替代路線。從西側野呂川搠源,經両俣小屋也有路線上山,但此線常因溪水暴漲而中斷。山頂往南是縱走白峰三山的路線。東側北岳バットレス則是高難度的攀岩或冰攀的挑戰。從広河原入山而登頂的路線再分成三條,其一是走陸路,經白根御池接上小太郎尾根,從北側登頂。另兩條走水路,沿著大樺沢上搠,在二俣分開,一往西北走右俣接小太郎尾根,另一往東南走左俣爬上八本歯的鞍部,從南邊登頂。後者由於會經過雪溪,需要準備冰爪與冰斧等裝備。

由於是熱門的登山路線,山屋的選擇也很充足。登山口有「広河原山荘」,路線一會經過「白根御池小屋」,可作為無法及早抵達登山口,前一日先行休息的地點。北側斜坡山頂下方有「北岳肩の小屋」,南側與「中白根山」之間的鞍部有南阿規模最大的山屋「北岳山荘」,方便計劃在山頂欣賞日出的山友。

至於抵達登山口的方式,由於南阿林道的交通管制,不准許自駕車進入,必須停放在林道北線入口的夜叉神峠、南線入口的奈良田或西線入口的戶台,再搭乘低公害巴士入山。山梨交通也有登山巴士,從新宿或甲府市出發,直達広河原。但由於七月中的浣熊颱風造成林道北線坍方,巴士只好改道南線,經奈良田入山,比原本北線多出兩個小時的車程。

行程紀錄:

由於林道中斷而需繞路,巴士提早到三點發車。兩點鐘起床後,將山下行李提下樓,請櫃檯幫我宅配到長野県飯田市的旅館。走到火車站對面的巴士總站,已經有將近十位山友在等車了。上車後先到竜王站稍停,接著就一路開往奈良田。我在車上眯眼補眠,山路晃到了五點二十分抵達昨天來過的奈良田。這裡有無數自駕車的山友,在此轉乘巴士入山,所以原本寬鬆的座位立刻被填滿,還加開了兩台巴士疏運乘客。原班巴士繼續開往広河原,還要再晃五十分鐘左右,便在車上慢慢的咀嚼早餐。


巴士總站

6:41 広河原インフォメーション出發

六點二十分抵達広河原的巴士停車場,旁邊是広河原的インフォメーション (Information),先進去洗手間排毒一番,再到大廳做最後準備。三輛巴士載來的山友,齊聚在大廳整理行裝,真是好不熱鬧。只可惜這裡沒有垃圾桶,早餐的垃圾還等陪我走完這趟縱走。離開資訊中心後,往北沢峠方向前進。今日天氣為晴時多雲,山下的猛暑讓夜裡的氣溫仍高於三十度,而在這森林圍繞的溪水旁,空氣卻是十分冰涼。走左邊與林道分開,越過柵欄往河邊走去,路旁隔著溪水,可仰望高聳壯麗的北岳山頂,讓人心生親近之情。


広河原 INFORMATION CENTER


仰望北岳之胸

6:45 吊橋

經過吊橋來到野呂川右岸,過橋後右轉就是樹林圍繞的広河原山荘。此處是今日最低點,海拔約 1520 公尺,與山頂落差接近 1700 公尺。如果依照原定計劃,約可在下午一點之前爬上北岳肩の小屋。不過為了往後幾天的行程留下充裕的時間,決定如果能在中午左右爬上山頂,就將住宿點往後改成北岳山荘。


吊橋

6:46~55 広河原山荘

広河原山荘門口前方的長桌,有填寫入山證的長桌,在此將個人聯絡資訊、留守人員與山行計劃填寫完畢,投入收集入山證的信箱,就可完成入山手續。接著從山莊的右側出發,往北岳方向前進。


広河原山荘
小徑蜿蜒在森林中往河谷的深處緩上,沿著溪水的左岸往上遊走,右邊不時有支流的小溪,漫流溢上步道,匯入左邊的主流。越過攔沙壩的岸邊之後,通過一小段溢流的溪水,接著開始陡上。

清幽的山徑

7:13 白根御池分岐

爬上一處岔路口,右邊分出通往白根御池的步道,選擇直行前往大樺沢二俣。如果選擇走白根御池上山,整路都躲在森林之中,展望頗受侷限。沿溪水上行的步道雖然視野較佳,天雨或風大時卻也毫無遮蔽。所以可以依照天候狀況,選擇入山的途徑。今日天氣良好,自然應該選擇通往大樺沢二俣的步道了。

溪岸步道時緩時緊,隨處有簡易木橋越過匯合的支流,兩旁草花盛開,步道有時走到水邊,山友在岸上乘涼。一度鑽出樹林,來到河畔的開闊地,回頭順著溪谷的方向,可以眺望早川尾根,不久又再度踏進森林中。


便橋

7:37 過河(支流)

再度來到河畔的開闊地,回頭看的展望不錯,在岸邊洪水沖落的大石上跳石前進,再經由木板橋渡過從右邊注入的支流。


早川尾根

7:38 過河(主流大樺沢)

左岸步道因為崩塌而改道右岸,所以在此跨越鋁管便橋來到對岸。過溪後的右岸,正面面向北岳的胸壁,感覺十分靠近。在矮灌木叢中之字陡上右岸的高處,接著往上游方向緩上坡,不時可眺望溪谷上游的稜線。


鋁管便橋


展望北岳

8:03 漫流的支流

經過一連串漫流的支流,踩著溼滑的大石漸漸爬高,翻越溪岸的稜線,往山脊的左側腰繞上行。再度翻越稜線之後,回到溪水右岸,必須過溪回到左岸。


便橋越過漫流的支流

8:20 過河(大樺沢)

跨越鋁管便橋再度回到左岸,先往下游走一小段,再折回進入灌木林中往上游前進,踩著大石陡坡爬升。步道一度離開樹林,來到河岸的開闊地。正前方北岳的胸壁完整的現身了,回頭看可欣賞早川尾根南端的高嶺,三角形的山容相當顯目。再度進入樹林中,矮灌木叢已經無力遮擋豔陽,步道旁北岳的特有種深山花忍四處綻放。


鋁管便橋


北岳


深山花忍


金露梅

8:57 雪渓

步道來到大樺沢雪渓的末端,走左俣路徑上山的山友,紛紛在此下坡換上冰爪。其餘選擇右俣的山友,則從岸邊高處的草坡越過雪溪的末端。


裝上冰爪


攀登雪渓

9:00~20 大樺沢二俣

大樺沢上游的兩條支流,匯合的地點稱為大樺沢二俣,在此可欣賞大樺沢雪溪與北岳バットレス(胸壁)。岸邊有三座環保廁所,自由樂捐就可使用。從広河原山荘出發到達此地,地圖上標示需要兩個半小時,而我一路悠哉拍照,也只花費兩個小時,看來應該有機會將路程往後推進。


大樺沢二俣

在此休息進食、塗抹防曬乳液,二十分鐘後再度出發。這裡分出三條岔路,直行為左俣路徑,經由雪溪目標八本歯的鞍部。右轉是目標為北岳肩ノ小屋的右俣步道。右後方的岔路通往白根御池方向。選擇右俣步道,在森林邊緣與右俣雪溪之間,沿著左岸往上攀登,不久再偏右斜上,離開岸邊進入岳樺林帶。


右俣雪溪

右斜上一段路之後左轉,再回到乾枯的右俣岸邊,沿著森林的邊緣之字陡上。右俣上游的崩谷有如圈谷一般,花海蔓延到天際。正上方小太郎尾根的稜線,高聳有如爬牆一般。漸漸轉移到北岳的北面,胸壁的展望已不如剛才在二俣時雄偉,但回頭眺望,鳳凰三山的雄姿卻令人百看不厭。


鳳凰三山

10:49 白根御池分岐

陡上結束後,步道平緩順著山麓的右側而行,右邊接上白根御池過來的陡坡。接著略左轉,開始強攻小太郎尾根。在坡腳分出兩條岔路,右邊似乎較為寬大,但左側步道才是正途。跟錯前人腳步走到右側步道,花海圍繞的碎石粘土坡不太穩定,需小心腳步以免滑倒。經山友指點,回頭看見富士山的火山錐,從池山吊尾根上緣探出頭來。再往上爬左右兩線匯合,坡度較為平緩處,爬上小太郎尾根。


先小段平緩腰繞,接上白根御池步道


接著陡上碎石粘土坡


回頭欣賞富士山

11:07 小太郎尾根分岐

爬上稜線的西側,吹拂著爽快的涼風,展望棒極了。西邊正對著仙丈ヶ岳的圈谷,北邊小太郎山後方,是南阿造型最佳的甲斐駒金字塔。東北邊的鳳凰三山後方,積雨雲壯觀地爬升。東南方池山吊尾根的上頭,富士山在雲海中載浮載沉。


仙丈ヶ岳


甲斐駒ヶ岳


富士山

樂賞美景之餘,繼續往山頂方向前進。走在稜線的右側,往前方的亂石山頭走去。借由鎖鏈的幫助,爬上陡峭的岩峰,來到稱為北岳之肩的小平台。


亂石山頭


山谷發現甲蟲岩

11:40 北岳肩ノ小屋

從岩場的一角鑽出,爬上一處寬廣的平坦空地,稱為北岳の肩,高度海拔三千公尺。小屋位於空地靠近山頂的位置,前方是營地的指定地。眼看雲霧不斷從大樺沢湧上來,北岳的山頂時隱時現,深怕登頂就沒展望了,就不休息繼續前進。


北岳の肩

從小屋右方繞到屋後的岩場,攀爬巨石堆疊的步道。一邊調勻呼吸緩步上昇,一邊尋找傳說中的北岳草,但見許多白山一花、岩爪草、岩弁慶盛開,卻沒找到北岳草,後來才知道它只在七月中上旬,積雪剛消解時開花,我是來晚一步了。

11:59 両俣小屋分岐

爬上裸露岩帶的陡坡後,右邊両俣小屋方向的岔路與主稜會合,再正面朝向北岳攀爬。走在稜線右側的積石步道,右側可以欣賞間ノ岳平緩的山頂,與位於鞍部的北岳山荘。最後在平緩崎嶇的岩石稜線上前進,來到北岳的山頂。


於両俣分岐眺望北岳山頂


岩場的角落欣賞間ノ岳

12:18~45 北岳

大石堆疊的北岳山頂,狹長而崎嶇不平,兩側是陡落的懸崖,尤其是東側就是著名的北岳バットレス。熱門的山岳已經擠滿各路人馬,拍照都要排隊。除了山名木牌之外,還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基石。高度 3193 公尺的日本第二高峰,理論上展望是無與倫比。只可惜還是晚來了片刻,水汽已經籠罩山巔,四下一片白霧而無緣展望了。


缺字的山名木牌


三等三角點

雖然沒能欣賞宏大的展望,但剛才在小太郎尾根上頭,已經飽覽令人感動的風景。休息夠後繼續往南前進,先越過一塊平坦的巨岩之後,再大段陡下碎石陡坡。山坡遍佈花海,不趕時間,邊走邊欣賞盛開的高嶺爪草、母子蓬、深山万年草、小岩鏡。


陡下碎石土坡


花海斜坡

13:04 八本歯分岐

爬下陡坡後的鞍部,左轉是連接池山吊尾根,通往八本歯的岔路,也是左俣路徑上山的地點。前方聳立一面岩牆,從右側繞行狹窄的石樑在下坡,接上另一條通往八本歯鞍部的岔路。再度從右側繞行陡峭的岩壁,經過一座黑色的山難紀念碑之後,陡下爬下寬廣的稜線,這才結束危險的路段。

13:46 北岳山荘

在這松夾道的小徑前進,北岳山荘就蓋在鞍部東側的斜坡上,左轉離開稜線小段下坡,就來到山莊門口。正門口面對稜線,右前方的建築是昭和大學設立的高山診療所,右邊與後方的空地則為營地。號稱南阿規模最大的山屋,主建築由兩層樓構成,入住的山友絡繹不絕,登記都要排隊,用餐時段也有區分梯次。放好行李簡單清潔之後,帶著小說到屋後面東的陽台休息。霧氣越來越重,北岳的英姿也是忽隱忽現,但所幸一直沒有降雨。


北岳山荘


內部


於山莊背面的陽台,欣賞北岳的英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