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1, 2013

白姑大山,第二日:司宴池營地輕裝往返白姑大山,回到紅香部落

攀登白姑大山的隊伍,大多採用三天的行程,第二天自司宴池輕裝往返白姑大山後,第三天再從營地回到最後農家。由於本小隊各個俗務纏身,需為五斗米折腰,只有兩天的時光可以偷閒,於是將行程的第二、三天濃縮為一日走完。營地往返白姑須時九個鐘頭,下山也要三個半鐘頭,但冬日白晝時光只有十個小時,又擔心天黑開車走力行產道比較危險,是以摸早黑在所難免,預計清晨三點半就要開走。


於草青池仰望白姑大山

行程紀錄:

  • 日期:2013 年 12 月 16 日星期ㄧ
  • 天氣:多雲時晴午後轉陰
  • 人員:G 君、S 君、H 君與庸人共四名
  • 嚮導:基隆朝陽隊林騰芳前輩李俊民前輩詳實的行程紀錄和 GPS
  • 交通工具:小轎車、高底盤四驅車、雙腿

3:45 司宴池營地出發

前一晚照例睡得不好,不過熱咖啡下肚後精神還算不錯。接近滿月的銀輪掛在東南峰上頭,掩蓋不了獵戶座與大小犬的亮光,另一側雄獅正要躍上天頂。點亮頭燈從營地左側箭竹的縫隙鑽入,通過第二池與第三池之間,經過左側的第四池後往右前方進入樹林下坡,通過底部的小泥沼之後,開始大段陡上。一路撥開箭竹找路,雖然不到自動洗車機的密度,但葉片上的雨水和露珠不斷落在身上,還是必須穿著雨衣為佳。


司宴池營地的夜空

4:25~45 白姑大山東南峰

越爬越高坡度漸漸平緩,穿出樹林後前方出現一個小山頭,是標高 3035 公尺的白姑大山東南峰。峰頂無基石,只有一塊用奇異筆書寫山名的小石片,四周密林無展望,此時月亮已經快要西沈,在黑暗中開了閃燈互相拍照。等候四人到齊後,從山頭西側再度鑽進箭竹叢中,開始大段陡下,約要下降三百公尺的高度。途中有多次遇到橫躺的倒木,跨過木幹後,底下的落差甚大。


黑暗中的白姑大山東南峰

5:10~30 吉他營地

下降到達鞍部後,再小段爬坡,來到箭竹圍繞的小營地,左側樹上釘著藍天對標示的「吉他營地」。這營地不大,約只能搭建兩頂四人帳,不太避風也無水源,只有四周散佈著一些接水的寶特瓶,應該只是攻頂下來若太晚時迫降之用。這營地的名字真特殊,不知道其命名的由來。


吉他營地

大夥到齊後再度出發,接下來一路長陡上,沿途有四段倒木為橋,需走在溼滑的木幹上,最後一段倒木直徑最粗,橫躺在路中央,爬上樹幹後必須左轉走在樹上。漸行漸高箭竹密度也漸稀,進入高大的鐵杉林,攀附樹根一路向上,大致上走在稜線的左側,天色漸光森林縫隙後方已可眺望遠山的稜線。爬上一塊大岩峰的前方,是地圖標記的 2960 峰,越過稜線從右邊拉繩下降,在 2960 峰的右側腰繞 。


2960 峰

6:25~35 一線天

踩踏樹根爬回稜線,左側有兩片相近的岩壁,稱為一線天。左邊岩壁有繩索垂降,可供攀岩之用。


一線天

右轉循稜線上坡,找了個制高點欣賞日出。


日出

清晨金色的陽光照亮了鐵杉的樹幹,沒想到預報的雨天中還有機會曬到陽光,運氣真是不錯。


鐵杉林

過了一線天之後循稜爬升,上到另一個亂石小山頭,往南眺望白姑南稜展望大佳,白姑南山在稜線尾端突起,後方可見守城大山。

白姑南稜

通過岩石瘦稜後繼續爬坡,爬上最後的小岩峰假山頭,樹木頂端的後方已經可以眺望白姑大山渾圓的山頭了。從假山頭的右前方下坡,進入箭竹密林中,接著翻越一條小稜脊,來到白姑與西峰之間鞍部的草原地帶。


最後假山頭眺望白姑大山

7:30~40 草青池

草青池位於鞍部的竹林間,池中央有塊帆布接水,目前池水清澈滿溢。順時針方向繞行草青池,再從箭竹縫隙中離開。在山腳仰望山頂,沒發現登頂前的石瀑,還以為要繞道山頭的背面,走上了草坡再右轉進入森林中,石瀑原來是隱藏在樹林裡。


草青池

7:50 石瀑底部

這段落差約八十公尺高的石瀑,沒有特定的路線,大致上靠右邊手腳併用攀爬,中段走在樹林邊緣。上到石瀑頂端後再右轉,循稜在箭竹叢中穿梭,沒多久就來到白姑大山的山頂。


石瀑

8:15~8:40 白姑大山

這是標高 3341 公尺的白姑大山,狹長的山頂腹地不大,正中有顆缺角的一等三角點基石,前方還有一顆台北市登山會立的基石,繼續往北走是通往青山的舊路。除了東北方的樹木較高之外,其餘方向皆無阻礙,展望無敵。在溫暖的陽光下眺望四野,東方的中央山脈北段,從南湖大山到能高安東軍山皆歷歷在目。北邊隔著大甲溪谷,雪山西稜山頭埋藏在烏雲之中。


白姑大山之一等三角點

眺望北一、北二段

雪山西稜

點名隊員卻少了 H 君,原來是他自認腳程跟不上而先行撤退回營地,其實在 S 君快腿的驅策之下,今日的速度也快過我平常的腳步,但這也是因為兩日行程不得不如此趕路。合拍登頂照之後,見風卷雲起,生怕雨中不易收拾營地,趕緊整裝下山。

一路快馬加鞭,滾下到了吉他營地稍微休息,再奮力爬回白姑大山東南峰。


白姑大山東南峰

11:40 白姑大山東南峰

爬回東南峰後雲霧漸漸收攏,深怕快要落雨,不久留繼續滾下山。

12:10~13:30 司宴池營地

煮杯咖啡享用一下,若能再多住一晚也是不錯,但我們還是必須下山了。整理好行李,拍了合照,再踩著舒服的松針下山。


回到司宴池營地

松林下坡

14:45 三錐山

順著紅檜的香氣回到三錐山,時候不早並不停留,繼續往下山走。

16:40 登山口

最後廢產道的緩上坡真是折騰,還好回到登山口還沒天黑,也一直沒有下雨。

紅香部落的溫泉聞名遐邇,當然要去享受一下了。開車回到部落之後,往下山的反方向前進,下到溪底過便橋後立即右轉,溫泉小屋就在溪畔的平台上。


紅香溫泉

感謝老天在大豪雨特報中,賞賜我們如此美好的天氣,一滴雨都沒淋到。兩天一夜的白姑之行有如浮光掠影,在刮颱風一般的雨勢之下驅車返北,心裡還在反芻踏上山巔的感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