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31, 2013

崙埤山

「崙埤山」又名「崙埤子山」,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因鄰近泰雅族崙埤社而得名。海拔 772 公尺,其上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第 4159 號基石,但基石不在最高點,屬於雪山山脈的支稜。

自從六月初走了趟紅柴山之後,接下來的目標就放在同在雪山主稜更南邊的中嶺山,但自今八月份都快要結束了居然都沒有動身,真是辜負了每個週末都報到的艷陽天。攀登中嶺山主要從崙埤村經由中嶺古道而至,而連接中嶺古道可從崙埤山或廢棄礦場路兩路出發。由於崙埤山從產業道路路底出發,只要五分鐘就可登頂。週日出發時間已晚,就決定選擇崙埤山路線。

行程紀錄:

  • 日期:2013 年 08 月 25 日星期日
  • 天氣:陰時多雲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基隆朝陽隊詳實的行程紀錄和 GPS
  • 交通工具:小轎車、雙腿

摸到快到中午才從羅東出發,走台七丙線到三星,右轉過泰雅大橋後再右轉台七線,再左轉進入大同鄉公所所在的崙埤村。繼續前進在尚未過崙埤二號橋之前左轉產業道路,一路沿著小溪右岸往上開,經過三個涼亭後,在第三個涼亭後方右轉,繼續往上開。這是果園闢建的水泥產業道路,除了較狹小之外路況還不錯。開到接近山頂的高點有個工寮,旁邊有車道可以停車。

12:45 工寮停車處

將車子停好後,整裝準備出發。這時接到同事來電,才想起今天是公會理事的投票日,同事是候選人之一,為了趕回公司投票,三點以前就要下山,只好簡單撿座崙埤山,再看看能不能走到崙埤池,中嶺山只好放棄了。

停車處的工寮展望不錯,往下眺望溪谷,蘭陽溪出牛鬥後,從此離開大山的束縛。回到水泥車道往上爬,經過左手邊蛙鳴不止的帆布大水池後左轉,沒多久車道中止,穿越掛著布條的芒草叢,正式進入山野。
工寮

展望

登山口

撥開茂密的芒草前進,沒幾步路跡消失,前頭一片芒海阻路,找不到任何路條。只好抓緊山頂的方向,鑽入右邊山坡的芒草堆。這裡的芒草十分強壯,莖桿都有小臂來粗,必須用全身的重量才有辦法壓開路來,加上遍地傾倒的竹桿,沒走幾步就汗流浹背。一度想要放棄的時候,壓開芒草桿時終於發現路條,爬上了一條腰繞的山徑。往左轉平路走一小段,再從右邊切出,往上爬沒幾步就登頂了。

13:05 崙埤山基點峰

這是海拔 772 公尺的崙埤山,三等 4159 號基石,山頂腹地狹小,四周密林圍繞,只有北方樹木稀疏處有受限的展望。
基石

山頂的展望

不休息繼續前進,稍微下坡後,越過一處小山頭,再緩坡往上爬。沿途南北山社的路條飛揚,顯示曾是熱門路線,但路況卻不太理想,許多有刺植物與倒木攔路。路況

13:20 崙埤山最高峰

爬上 GPS 標記的崙埤山最高峰,是個平緩寬廣的山頭,沒有任何標記。接著不可直行,必須繞過倒木偏左轉接上稜線。過了最高峰之後,處處都是狼牙棒攔路,再翻越一個積石小山頭後,一路沿著岩稜爬下,接上中嶺古道。連接古道的地點也有倒木擋住來路,要小心認明方向,岔路口的樹上有藍天的指標。
凶器

中嶺古道

古道平坦好行,先是左邊從廢礦場接上來岔路,再前行不遠來到三岔路口。

13:45 三岔路口

岔路口的小廣場,右邊樹上有藍天指標,前行越過小山頭可達中嶺池,右前方為中嶺古道。時間已經不太足夠,喘口氣後決定原路回程。半路時往右下方可俯瞰崙埤池所在的山坳。
中嶺古道的展望

回到崙埤山稜線路與腰繞路的交會處,一來想要節省時間,再來也不想再躲避刺藤的攻擊,決定改走腰繞路,只是前行不久路條就消失了,雖然勉強可以找到古道的遺跡,但是植被實在過於茂盛,前進的速度十分緩慢。只好轉向稜線的方向,爬回崙埤山的岩稜。

15:00 工寮停車處

一路壓過可惡的芒草坡後,回到工寮處取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