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09, 2013

六順山:第二日,新路往返

今天的目標在拜訪六順山與七彩湖,因為林田山鐵道的路況太糟,不知何時會倒塌,所以我們不打算走舊路,計劃要原路來回。路程預計要花上 10~12 小時,所以前一天就決定今天要四點鐘出發。大概是前一天在民宿沒睡好,加上雅房十分舒適,這一晚睡得還不錯,除了半夜被客廳找食物的老鼠吵醒之外,一覺睡到三點才起來。夢中隱約聽到雨點打在鐵皮屋頂的聲響,早上詢問隊友果然夜來有一兩陣小雨。還好起床出門發現外頭月明星稀,看來應該會有好天氣,大家都精神為之一振。

行程紀錄:

  • 日期:2013 年 04 月 05 日星期五
  • 天氣:陣雨
  • 人員:L 君、K 君、W 君、P 君、D 君、庸人,共六名
  • 嚮導:MCTseng 先生詳實的行程紀錄和 GPS
  • 交通工具:雙腿

4:12 高登聯絡站
黑夜中點亮頭燈出發,由於 D 君一夜無眠體力不濟,就由我當押隊陪他慢慢走。從聯絡站後方接回舊鐵道,回到天梯的終點,右斜前方就是台電的保線路入口,也是六順山的新登山口。
4:25 六順山新登山口
爬上簡易木梯後,進入矮箭竹林,一路陡上。
4:30 高壓電塔
陡上五分鐘後,斜坡出現空地,黑暗中只能分辨電塔的礎石。從電塔右上方的缺口繼續陡上,路況開始艱辛,倒木處處且箭竹變得更加密集。
5:09 看天池假山頭
一路爬上一處小山頭,四周無遮蔽應有良好展望,天色漸亮可以關掉頭燈了。這狹長的山頭頗為平緩,中途有個雙層看天池。過山頭後稍微偏左往下行進入雜木林,入口被我們加強布條。將到鞍部處是個小空地,再往前有個小泥池。接著於矮芒草中,爬升前往 2760 峰。回頭看剛才的假山頭,朝陽於密雲中若隱若現,往南則可眺望西高嶺山的稜線。

南方之展望

仰攻 2760 峰
5:59 2760 峰
爬上雜木林與箭竹交錯的 2760 峰,四周玉山杜鵑已經滿開,前頭 2858 峰的山麓一點一點白色的花樹。此時遠方雷聲隱隱,雨點開始落下,春天天氣真是難以捉摸。接著於稜線左方的箭竹林中往下,經過另一個傾斜的小營地後,開始蛙泳於高密的箭竹海裡。雨勢越來越大,雷聲也越來越近,電光閃爍、大地震動,大雨和箭竹上的露水把大家都淋的全身溼透。

2760 峰的展望:左為 2858 峰、右為 2926 峰,中後方露出來的一小角是六順山

2858 峰山麓點綴著杜鵑花海
6:40 2858 峰
泳渡箭竹海,跨越無數倒木,終於爬上 2858 峰,是個狹小的山頭,地上有顆無法辨認字跡的基石。接著右轉蛙泳爬下山頭,進入陰暗的密林中,往上爬上 2926 峰與六順山之間的鞍部。鞍部長滿矮箭竹,遍佈著小水池。接近六順山時進入潮溼的二葉松林,路過黑水塘後,右轉一小段爬坡就爬上了山頂,若直行則通往南三段。

鞍部草坡
7:38 六順山
六順山是矮箭竹圍繞的平緩山頭,有顆山字森林三角點,四周無遮蔽,理論上有絕佳展望。大雨中匆忙拍了登頂照,想起雪北、東郡大山都發生因為拍照而遭到雷擊的悲劇,趕緊收起相機,回到剛才路過的黑水塘休息。

六順山頂
由於雷雨不斷,行走稜線十分危險,加上天候不佳也無景可賞,我們決定打道回府,七彩湖就不去了。前軍轉眼間就不見蹤影,既然時間很多,決定陪 D 君殿後慢行。爬回 2760 峰之後,不可循稜線續行,要從南邊的芒草草坡下到鞍部,此時雲收雨散,陽光再度露臉,更是捨不得快走。回到第一假山頭時,拍了幾張山頂的看天池,當做彌補沒辦法去七彩湖的缺憾。

假七彩湖
經過電塔回到登山口,再走舊鐵道回到聯絡站。

高壓電塔

舊鐵道
10:55 高登聯絡站
回到聯絡站時,發現多了六位新朋友,他們前一晚住在九族山莊,原本一早出發,要爬到七彩湖紮營拍婚紗,但天氣不好就暫住高登。換下溼透的衣服,煮食中餐後風雨再起,但還是陸陸續續有人上山,到了傍晚共有 27 人擠在聯絡站裡,這種天候還有這麼多人,來到這麼冷僻的山裡,真是一群山癡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