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6, 2013

三角崙山縱走烘爐地山

三角崙山位於新北市坪林區,海拔 1029 公尺,屬於雪山山脈,其上有三等三角點第 4165 號基石。烘爐地山位於新北市烏來區,海拔 1166 公尺,有一等三角點基石。此二山列名蘭陽五大名山,三角崙山更是小百岳之一,個人已於四年前遷居宜蘭時登臨。當時查閱資料,得知兩山之間的稜線,是著名的縱走路線,但當初在山頭上勘察地勢,卻找不到明確的路跡。後來我同事曾試圖前去探路,走沒幾步就被困在芒草叢中,倉皇而歸。這兩座山的攀登路線眾多,可稱得上四通八達,沒想到縱走路卻少人使用,以至於埋沒於荒煙漫草之中。

所幸去年底,宜蘭山岳協會的吳先生及陳先生,發揮愚公移山的精神,劈荊斬棘地將縱走路上的芒草清理乾淨,復原了這條傳統上極為著名的路線,經過週三隊基隆朝陽隊幸福隊等隊伍探路傳來記錄,此路線已成康莊大道,沿途展望絕倫,飽覽山海勝景,讓人興起到彼一遊的念頭。而週三隊的紀錄,從烘爐地山下山後,可由草楠經過礁溪高爾夫球場後方,回到五峰旗瀑布風景區,構成 O 型路線,解決了兩地接駁的困難。只是近來勤於練跑,宜蘭地區冬日也是雨多晴少,只好一直延後成行。上週峰面過境後,週末預報天氣不錯,便決定動身一遊,以免拖得太久草又長長了。

行程紀錄:

  • 日期:2013 年 03 月 23 日星期六
  • 天氣:陰時多雲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週三隊詳實的行程紀錄和 GPS
  • 交通工具:小轎車、雙腿

因為路徑漫長,週三隊的 O 型路線全程 22 公里,所以預計清早五點出發,但東摸摸西摸摸,拖到快要六點才從羅東離家。走台九線到礁溪,轉大忠路到五峰旗風景區,在進入風景區停車場前,轉入左斜前方的坡道,下到得子口溪旁,將車子停放溪旁的空地,可節省停車費。

6:20 溪旁停車場

停好車後整裝出發,今早天氣陰偶有陽光,雖然展望可能打折,但好消息是不用在烈日下行走毫無遮蔭的稜線。從溪旁攀爬階梯回到風景區入口,小段石板路後步道分成左右,右邊通往瀑布區,左轉走碎石路,不久再接溪底過來的產業道路。原來從停車處直走就可以了,不用繞到瀑布風景區。

6:30 聖母朝聖地

碎石產道之字爬升,右手邊經過聖母朝聖地,往下通過溪谷展望蘭陽平原,皆籠罩在薄霧之中。爬上階梯瞻仰岩窟聖母,再從天主堂後方的擋土牆爬回產業道路,一路上往來山友絡繹不絕,沿途路旁許多園藝植物盛開,有軟枝黃蟬、蒜香藤等,應是山友刻意栽植。路過桂林峰休息站和一水休息站,行走四公里後來到產道終點的通天橋。

7:30 通天橋

過橋後右轉上聖母登山步道,是整備良好的階梯路,一路沿得子口溪右岸上行,可通往聖母山莊。

7:40 巴唐古道岔路

三百公尺的階梯步道後,樹上有指標過溪接巴唐古道。四年前已走過聖母登山步道,這次決定換個口味改走巴唐古道。古道數度過溪,相當潮溼,其中有一段鐵板便橋已經損毀。不久離開溪床,高度快速攀升。

8:25 上稜點

爬上稜線後,右轉通往五峰旗山,取左往三角崙山方向前進。越過高點時可以眺望高聳的三角崙山東南峰,左側則是縱走的稜線。接著下行路過小鞍部後坡度緩升。

9:00 聖母山莊岔路

來到三岔路口,左下聖母山莊,直行先取三角崙山再回,此路口可仰望雄偉的東南峰。

9:08 三角崙山東南峰

穿出樹林後拉繩陡上,上坡後右邊路旁有基石,是東南峰的森林三角點。接著稍下坡後再緩坡爬升,於箭竹林中穿行,不久就被露水沾溼衣褲了。

9:15~23 三角崙山

爬上 1029 公尺的三角崙山,完成今日第一目標。此山為高度不顯的山頭,腹地狹小,越過芒草可展望四野。續行接磨碧潭山可達北宜公路的碧湖二橋。但由於水汽旺盛,視野不能及遠,於是匆匆啃了個麵包就準備下山了。

9:41 聖母山莊

原路爬下東南峰的陡坡,回到三岔路口右轉下聖母山莊,經過一處小土丘時陽光露臉,照耀著通往烘爐地山的稜線,芒花隨海風飄動,仿佛海浪緩緩起伏。拉繩攀下階梯,經過聖母山莊時裡頭人聲鼎沸,不停留繼續前進,經過聖母像與巴修士的遺像前方的大水池,取右方階梯,爬上稱為聖母峰的平台。

9:45 聖母峰

從此平台回望三角崙山,山勢的肌理有如凝結的波浪。縱走路位於平台入口右方扶欄的空隙,先一路陡下,略微右轉再之字仰攻 981 峰。一路上兩旁都是人高的芒草,但經過前輩辛勤的開路,已經變成寬幅將近半米的坦途,芒海像是被摩西分開的紅海,行走時甚至不必費神撥開芒草。
三角崙山

10:28 981 峰

爬上 981 峰後再度拉繩陡下,此時遇見反向的一位山友,我纔剛開始縱走,他就快要完成了,真是健腳。此路雖然已經開闢完成,但剛爬升千米的三角崙山,在炙陽下走這不斷上下起伏的稜線,體力仍然消耗甚劇。下達鞍部時,右前方是尖型的 1029 峰,路徑取左方腰繞,進入雜木林裡。出林後稜線旁一叢杜鵑已經盛開,接著進入另一段雜木林中,開始攀爬 1035 峰,由於樹木遮蔽陽光,走起來比較清涼些。
981 峰
1029 峰,左方腰繞

11:30 1035 峰

經過 1035 峰後,於一處林隙的芒草叢中,展望前方的 1060 峰,後頭的烘爐地山已經較為明顯了。
左為 1060 峰,右後方為烘爐地山。

11:46 1060 峰

於樹林中爬上 1060 峰,眺望烘爐地山,目標已經在望,接著往左方大段陡下坡,路徑有點溼滑。經過一個芒草土丘後,繞道稜線左方的斜坡。這段腰繞路芒草與雜木林交替,路基狹窄且多處斷裂,溼滑危險並不好走。於一處雜木林中分出右邊的岔路,有藍天指標,直行雖有布條但應是舊路。右轉上坡後再度進入芒草林下行,而後繼續左邊腰繞稜線。
於 1060 峰眺望烘爐地山

12:33 姑婆寮溪源頭岔

難纏的腰繞結束後,右轉進入一個凹谷,通往姑婆寮溪的源頭,取左進入濕漉漉的溪溝路。從此凹谷可仰望烘爐地山,似乎可以砍出一條路上山?
烘爐地山
姑婆寮溪的草海谷

12:40~45 四岔路口

來到十字路口,直行下櫻花陵園,左下草楠,右上烘爐地山,雖然已經頗為疲勞,但若不走烘爐地山就不算完成此趟縱走,稍微休息後右轉上山。先拉繩小段爬坡後,進入陰溼的泥濘林地,路過一處小沼澤後,繼續平緩地前進,經過左邊下桶後的岔路,再度拉繩上行,穿出雜木林後就可爬上烘爐地山了。

13:14~28 烘爐地山

擁有一等三角點的烘爐地山,理論上展望絕倫,雪山與南湖圈谷都可目睹,只可惜午後起霧,連北方的三角崙山都模糊難辨。快速吃了午餐後原路下山。

展望北方稜線

13:51 四岔路口

回到十字路口後取道草楠下山,此路雖在櫻花陵園開通後以少人利用,但路況仍維持得不錯,只是一路陡下,腳趾十分疼痛。接近產業道路時,經過右邊的小空地,再往右滑下一片土坡,穿越大片芒草後,攀爬木製階梯回到馬路上。

草楠登山口的木梯

14:41~44 草楠登山口

踢馬路蜿蜒陡下,經過左邊草楠山的登山口不取,繼續下山。接著依照指標左轉往礁溪的產業道路,此路甚陡且縮減成單線通行。兩旁樹上的潑猴見到我都生氣的狂吠,拼命搖動樹枝作態要攻擊。一路上右邊一直有岔路通往淡大的後門都不需理會,直到左邊出現高壓電塔時才離開馬路。直行土路,從第二座電塔下方右轉,下坡接到礁溪高爾夫球場後方的碎石路,再經過草楠埤後,來到林美石磐步道的入口。

草楠埤

16:00 林美石磐步道口

向風景區的志工問路,得知接下來反正遇到岔路都是右轉。在步道入口處右轉岔路,繞過鐵柵欄後直行小段路,再度右轉幾段階梯後,接上平緩的山徑。山路終點再度右轉接碎石廢棄產業道路,經過土地公廟後一路陡下,降到得子口溪的右岸。

16:40 溪旁停車場

取便橋過溪,正好就是早上停車的地方,完成這趟縱走,得意!

這段三角崙山縱走烘爐地山的稜線,雖然上下起伏假山頭不斷,但經過前人努力闢路,已經好走多了。除了過 1060 峰之後的腰繞路較為危險之外,無其他困難地形。只是一路少遮蔭,免不了日曬之苦。好在今日陽光較為收斂,在習習的海風下步行,還算輕鬆愉快,只可惜水氣稍嫌旺盛,視線難以及遠。而沿途缺少水源,只有兩端的聖母山莊和姑婆寮溪源頭有水,水分一定要攜帶充足。如果可以安排接駁,從櫻花陵園起登下五峰旗,是爬升最少的路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