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6, 2013

筑波山

筑波山位於日本關東東部,茨城県つくば市的北邊,標高海拔 877 公尺,山峰分成西側的男体山(標高 871 公尺)與東側的女体山(標高 877 公尺),女体山山頂立有一等三角點。從關東平原眺望,筑波山優雅的雙耳峰造型十分顯目,與富士山相望,而有「西の富士、東の筑波」的雅號,是日本自古以來詩人喜愛歌詠的對象,獲選為日本百名山,也是標高最低的百名山,與九州的開聞岳(標高 924 公尺)同為不滿一千公尺的百名山。


於巴士上眺望筑波山

筑波山從平原拔地而起,山腹孕育了許多特有種的動植物,被劃歸為自然保護區。由於獨立峰的態勢與和緩平順的山麓,讓人誤以為它是一座火山。其實筑波山是海底花崗岩隆起形成的山塊,經過風雨侵蝕後形成現在的模樣,並不是形成於火山爆發。也由於四周沒有高聳的山脈對峙,登頂後四下一望無際,頗有小天下的態勢,因此山頂設立有無線電波中繼站與氣象站。筑波山向來是山岳信仰的對象,男体山與女体山山頂各安置著筑波山神社本殿,主祭創造日本的夫婦神伊弉諾尊與伊弉冉尊,山腰則有神社的拜殿。

攀登筑波山的路線眾多,大部份路線起自南麓的筑波山神社,都整備的十分完善。不想走太多路的山友,也可搭乘地面纜車抵達男体山山頂旁的御幸ケ原,或搭乘空中纜車到達女体山山頂。從東京前往筑波山神社的方式,可在東京駅搭乘巴士或從秋葉原駅搭乘電車,前往筑波センター,再轉接駁巴士上山。電車公司也有發行周遊券,可以來回東京並盡情使用纜車。

為了參加東京馬拉松,我又再一次來到日本。在規劃行程的時候,由於東京已經是第二次來訪,許多景點都已經去過,就閃過一個念頭,何不找個百名山來走走。翻開地圖,東京近郊的百名山有茨城県的筑波山、東京都的雲取山、神奈川県丹沢山等,其中筑波山交通最為方便,山勢不高可以當日來回,且不至於有積雪的困擾,當下決定在跑馬拉松的前兩天,來一趟筑波山之行。

行程紀錄:

  • 日期:2013 年 02 月 22 日星期五
  • 天氣:晴時多雲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山と渓谷社發行之「日本百名山地図帳」和 GPS
  • 交通工具:JR 巴士、接駁巴士、關東鐵道、雙腿

為了怕擠上班時間的東京電車,六點就從新宿的旅館出發,搭乘 JR 中央線到東京車站。下車後,走到八重洲南口,換乘六點五十分的 JR 高速巴士前往つくば市。冬季上山的接駁車只有整點發車,抵達つくば市後由於通勤的乘客很多,幾乎每站都要停車,是以抵達換車的つくばセンター時,已經剛好八點整了。還好接駁車就在隔壁月台,及時趕上,錯過這一班就要再等一個小時了。由此可知,從東京過來的話,還是搭乘關東鐵道比較妥當,比較省時且不誤點。趕上接駁巴士後,心情比較放鬆。つくば市是新興的大學城,道路筆直寬敞,無高樓大廈或煙囪,張望四周的風景,筑波山雙耳峰的形狀時時可見。巴士往山的方向走,來到山腳後幾個之字彎道爬升,沒多久就到了筑波山神社的入口。

8:42 筑波山神社入口

巴士站牌旁邊就是遊客中心,對面有個停車場,同車的山友早就如飛也似地消失了,我好整以遐的調整裝備接著出發。站牌旁的十字路口,左轉往筑波山梅林,右轉通往つつじヶ丘,左斜前方經過大鳥居後通往神社。沿著参道前進,右邊一排排的旅館,走到底後左轉,經過水泥造鳥居,再爬上幾層階梯,繞過一座木造古橋,爬上一座長著千年古杉的平台,再爬一層階梯就來到了神社的拝殿。

8:54 筑波山神社拝殿

攀登男体山的御幸ケ原線,位於神社的右方,攀登女体山的白雲橋線則在反方向,因此在神社前方往左轉,先攀登男体山。

8:56 是り男體山

走到地面纜車的看板後右轉,直行階梯可搭乘纜車上山。右邊分出小徑,是御幸ケ原線的登山步道,入口有個石鳥居,左手邊一塊石碑,刻著「是り男體山」,不知有多久的歷史了。


進入步道後,路線漸漸和纜車軌道分開,山徑乾爽寬敞,踩著樹根與枕木交替的步道一路陡上,每隔三百公尺,路旁安放著小鐵牌路標,告知離山頂還有多遠。從登山口到御幸ケ原距離 2100 公尺,需時約 90 分鐘。


陡上一段路後,山徑略往左轉接近纜車軌道,但隔著樹林與鐵欄杆,無法靠近軌道。平行著軌道往上爬升,接者分出左右兩條路,卻又馬上會合。左邊岔路有個字跡斑駁的斷裂石柱,稱為櫻塚,兩線會合後是個小平台,有幾張長椅可供休息。


不休息繼續蜿蜒的陡上,步道又漸漸靠近軌道,這次就沒有樹林阻隔,是欣賞纜車運行的良好地點,可惜等了半天,只有纜繩運轉的聲音,卻沒有纜車經過。


等不到纜車經過,只好繼續上山,左手邊經過一片殘破的石牆後,來到一片陡峭的崩塌地,有許多粗大的木柱保護步道,爬上這片陡坡後,底下是纜車通行隧道,左轉越過隧道的頂端,再緩下坡一小段路,四周高大的杉木圍繞,來到稱為「男女川」的小溪。

9:47~53 男女川

這條小溪從石縫中湧出,十分細小,大約只要一步就可以跨越,湧水處有水瓢可取水,在旁邊的長椅短暫地休息喝水,接著動身。這附近的森林都是高聳的杉木,雖然山勢不高,但從山腳到山頂的林項變化卻是十分豐富。緩坡腰繞一小段路後,之字爬升陡坡,路旁開始出現殘雪,接著步道轉為大段階梯,準備最後的攀爬。
男女川
高大的杉林
階梯陡上

10:16~22 御幸ケ原

從纜車站的後方爬上稱為「御幸ケ原」的廣場,是男体山與女体山之間的鞍部,纜車站旁有個展望餐廳,沒什麼人氣。對面有間廁所。在此廣場上的長椅休息,欣賞西邊的男体山與東邊的女体山,南、北方則是毫無邊際的展望。
御幸ケ原
男体山
女体山
関東平野

10:34~39 男体山

休息過後,從廁所的旁邊攀登男体山,先經過環山腰的自然研究路入口,再小段攀爬即可登頂。由於積雪才剛消融,山徑十分溼滑泥濘,必須小心滑倒。山頂有個面南小神社,旁邊一塊小牌子註明山名,神社後方則是電信基地台。四周被樹林圍繞而展望受限,不過爬到神社前方的小平台,則可不受樹木阻礙,欣賞寬廣的平原風光。

10:46 自然研究路入口

環繞著男体山山頂附近一周,是一條稱為自然研究路的步道,繞行一周需六十分鐘。眼看時間還早,天氣也很穩定,就決定來走一趟。整座筑波山被劃歸為自然保護區,禁止採集動植物。這條自然研究步道,沿線共有十八個看板,解說筑波山的形成、歷史、植物、鳥類、昆蟲等。我從南端的入口,沿著順時鐘的方向繞行一周。入口處有個展望平台,接著是水泥階梯一路緩下坡,沒多久左邊一條岔路,通往御海の水,是極端缺水時的取水來源,平常不建議進入。再度一路下坡後,左邊山道旁有塊三公尺高的大石,稱為立身石,是古代親鷲上人顯跡的地方,左邊有通道可達大石頂端,從此眺望展望極佳,右邊另有岔路下達石基,立有碑文記念親鷲上人的行跡。
立身石

經過立身石後,右邊分出一條岔路,通往男体山的山頂,接著一路平緩腰繞,經過一個涼亭後,左前方一條岔路,來到展望台。

11:06 展望台

這塊展望台是個三公尺見方的大石,下方就是懸崖,面向東方有著毫無邊際的展望,只可惜空氣有點混濁,不然理論上應該可以看見富士山。


行前研究記錄,得知上週末下過一場大雪,所以特別在行囊中塞了簡易冰爪,此時剛好派上用場。過了展望台後,一路水泥階梯下行轉往北方,由於較少陽光照射,積雪結冰十分滑溜。上冰爪小心慢行,若是扭傷腳踝,後天的馬拉松可就泡湯了。幾個之字階梯下坡後,腰繞在細瘦的杉林中,右邊經過一處涼亭,來到通往薬王院的下山岔路。

11:23 薬王院分岐

岔路前方有個小石頭堆積而成的小山,稱為「大石重ね」,古人相傳攜帶小石頭上山堆放,可帶來好運。經過岔路後,長段枕木階梯上坡,回到御幸ケ原。
大石重ね

11:39 御幸ケ原

收好冰爪後,在展望餐廳前的長椅享用午餐。

11:50 男女川源流

往女体山的方向走幾步,右邊有條小徑通往男女川的源頭,好奇之下鑽入小徑,五分鐘後在一棵大杉樹下發現男女川源流。這棵高大的杉樹,約有八百歲,稱為紫峰杉,紫峰正是筑波山的別名。由竹筒接引的細小水源,形成滴水成冰的奇觀。


回到廣場繼續往女体山前進,幾步大石階之後,轉為泥土步道,分成左右兩線,右線生長著珍貴的「カタクリ」,要到下個月才會開花,目前步道封閉以保育植物。接著通過左邊的電波中繼塔後,步道轉為石塊錯落,由於雪水解凍,十分滑溜難行。
電波塔

接著在茶屋的前方,有個稱為「セキレイ石」的巨石,相傳伊弉諾尊與伊弉冉尊夫婦,就是在這塊大石上,觀察セキレイ(一種長尾鳥類)交尾的情形,才學會男女之道,因而衍生出萬物來。大石上樹木從石縫中奮力鑽出,顯示出頑強的生命力。
セキレイ石

在石塊步道上小心攀爬,接著路過左手邊的「ガマ石」,形狀還蠻像張大了嘴巴的蛤蟆,再行小段路,來到十字路口,左邊接到上山的步道,右邊通往纜車車站,直行為女体山山頂。
ガマ石

12:16~29 女体山

通過結冰的階梯,來到女体山的山頂,標高 877 公尺,一等三角點的基石就在神社旁邊,還有根花崗岩山名石柱。東方俯視可以看見太平洋。


原路走回剛才提到的十字路口,研究了一下地圖,才發覺原來下山的步道位於神社的後方,只好爬回山頂再繞到神社背面,從石縫中往下攀爬。這條通往神社拜殿的路線,稱為白雲橋コース,也是每隔三百公尺有鐵牌路標。剛解凍的大石相當滑溜,一路爬下陡峭的岩場陡坡,來到空中纜車的下方,有塊大佛石,其實看起來比較像大猩猩,右邊則有叉路通往屏風岩。接著經過一連串的岩石陡坡,一路經過許多取名和神道教相關的巨石,來到弁慶茶屋的遺址。
纜車索道

大佛石
母の胎內くぐり
弁慶七戻り

13:01~05 弁慶茶屋跡

弁慶茶屋已經夷為平地,剩下幾張長椅。從此分成兩條步道,左邊通往纜車車站所在的つつじヶ丘,右邊通往神社,取右進入森林開始較有遮蔭。一邊欣賞著林相從針葉樹轉變為闊葉樹,一邊快適地下行。接著山徑右邊有個小神社,稱為「白蛇弁天」,相傳曾發現白蛇的蹤跡,弁天是神道教掌管音樂藝術的神祉,也是財神。
弁慶茶屋跡
白蛇弁天

13:35 迎場コース分岐

左後方接過從つつじヶ丘過來的迎場コース,山徑轉為石板階梯。

13:49 女体山登山口

回到神社左邊的女体山登山口,原本應該有的「是り女體山」石碑,卻遍尋不得。

時間還早,決定繞到筑波山梅林瞧瞧。整片山坡種滿了三千多株的梅樹,粉紅色的花朵對應著青空,相當美麗,目前只有約十分之一開花,若晚點來滿開的話,定然更是壯觀。

回到巴士站轉接駁車下山,回程改搭鐵道回東京。筑波山在日本人的宗教信仰上,有著極重要的地位。位置就在東京近郊,交通十分便利。山勢不高,落差只有 700 公尺,即使不想爬山,也可搭乘纜車。沿路生態豐富,山頂又有極佳展望,二月中旬到三月中旬,也有盛開的梅花。路過東京若有閒暇,相當值得一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