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5, 2012

玉山後四峰:第一日,前進圓峰營地

玉山主峰海拔 3952 公尺,不但是台灣最高峰,日本人發現玉山比本土的富士山還高,因而有了新高山的別名,我的一些日本山友也都通曉這個典故,讓人感到十分光榮。除了高聳的主峰之外,四周簇擁的群峰也相當雄偉,共計九座百岳,堪稱雄踞一方的群山故鄉。

玉山群峰的九座百岳,依位置分成前五後四,其中後四峰分別為「玉山南峰」,海拔 3844 公尺,無基點。山勢蜿蜒有如遊龍,有「天龍峰」、「閉鎖曲線峰」之別名,為百岳「十峻」之一。「東小南山」,海拔 3711 公尺,擁有三等三角點第 7541 號基石,位於南峰南南東方的支棱上,為百岳「九平」之一。「南玉山」,海拔 3383 公尺,擁有二等三角點第 1685 號基石,位於南峰以南的主稜上,山勢呈現單面山的造型,西側為斷崖,東面為平緩的箭竹草坡,為百岳「十潤」之一。「鹿山」,海拔 2981 公尺,擁有三等三角點第 7542 號基石,為百岳唯一高度不滿 3000 公尺者,位於南峰東支稜的末端,為百岳「六肩稜」之一。另外通往南玉山的路上,有「玉山小南山」,海拔 3582 公尺,屬「玉山十一峰」之一,無基點。

攀登後四峰大多以圓峰山屋為基地,一天走南峰、東小南山、鹿山,一天走南玉山,加上上山與下山兩天,總共需要四天時間。也有健腳者第三日提早攀登南玉山後隨即下山,就只需要三天就完成。也有罕見的紀錄,從八通關越過荖濃溪,再攀登鹿山。或從楠溪林道攀登廣東丸山,而後走南稜上南玉山。不過這都是探險型的路線,極少紀錄留存。

後四峰困難的部份,在於南玉山與鹿山的海拔都低於圓峰營地,也就是回程都必須爬上越來越高聳的無數山頭才能回到營地,尤其是鹿山,身為最矮的百岳,回程要爬回南峰山腳,必須爬升將近九百公尺的落差。但其實最困難的部份,卻是必須連續抽中三晚全台灣最熱門的圓峰營地。L、K 君夫婦,多次號召要來挑戰玉山後四峰,可惜都沒辦法抽中圓峰基地,這次他們突然多出一週的假期,無心插柳上網登記,居然抽中了包含週休假期的床位,甚至連預備日都抽中了。即使後四峰的難度令人生畏,這麼難得的機會,當然要好好把握。

行程紀錄:

  • 日期:2012 年 10 月 5 日星期五
  • 天氣:晴
  • 人員:L、K君夫婦與庸人三人
  • 嚮導:林騰芳前輩詳實的行程紀錄和 GPS
  • 交通工具:得利卡、雙腿
  • 時程紀錄:07:45 塔塔加玉山登山口 → 08:50~09:05 孟祿亭 → 09:30~35 前峰登山口 → 10:35~55 西峰下展望台 → 11:50~12:00 大峭壁 → 13:15~45 排雲山莊 → 14:40 主南岔路 → 16:00 圓峰營地

早上七點鐘,離開東埔山莊後將車子開到上東埔停車場停放,整理行裝準備出發。拿出提秤一一過磅,我的背包只有 18 公斤,而 L 君女流之輩,居然也有 15 公斤。K 君更是驚人,更是重達 30 公斤,其中有五瓶果汁、好幾斤餅乾糖果,簡直是要上山開同樂會了。K 君說反正重裝只上圓峰,撐一下就過去了。好多觀光客路過,看到我們的背包,都驚呼連連。

既然包袱這麼沈重,能少走一些路當然是相當受歡迎的。先走一小段彎道,到塔塔加小隊與排雲管理站繳交入山、入園資料後,搭上葉先生駕駛的接駁車,前往塔塔加登山口。下車後再次整理背包,今天天氣晴朗,一朵雲都沒有,天空藍的發黑。登山口的巨石合照後魚貫出發,一開步走 L 君就大喊重得吃不消,經常藉口欣賞路旁美麗的玉山沙參與玉山抱莖籟簫,停下來休息。尤其是還到 0.5K 之後的之字陡坡,更是走走停停。好不容易撐到了孟祿亭,我跟 L 君要了兩瓶果汁來背,好幫她減輕重量。

塔塔加玉山登山口

步道腰繞著前峰南麓前進,經過一座座棧橋,南方小南山的鋸齒稜線與遠處的關山清晰可辨,回頭鹿林山的天文台反射著日光,天空中北峰氣象站的運補直升機來回穿梭。經過前峰登山口時,我們特意停下來休息。

玉山前峰

續行過 4.0K 之後不遠,發生小規模崩塌,連棧橋都被壓扁了,不過已經清出便道,通行無礙。

4K 附近小崩塌

一路緩上通過優雅的鐵杉林後,來到西峰下展望台休息,此處遇見商業團體預計攀登前五峰,領隊與先頭部隊已經等候多時,後頭卻還有兩員遲遲不見,若再等下去恐怕西峰就去不得了。商業團體居然沒有押隊,若落後的隊員出了狀況,豈不是任由自生自滅?

西峰下展望台欣賞主峰

K 君雖然背負三十公斤,卻能一路勇往直前,可是到了展望台之後的第二段之字陡坡,大腿終於抗議而不斷抽筋,時常必須背靠著箭竹草坡休息。到了大峭壁後,幾批單攻的隊伍下山,互相加油打氣。

大峭壁

離開大峭壁後,主峰到圓峰之間的稜線一覽無遺,看那高牆般天際線似乎遙不可及,真令人頭皮發麻。努力爬上第三段之字坡,來到排雲山莊。向莊主遞交入園資料後,到山屋左側午餐休息。山莊外觀已經完成,內部不能進去,不知道修建的進度如何,K 君乃是建築本行,批評新建的山莊載重更多,但前庭卻變得更窄,支撐性不佳,是危險的設計。

排雲山莊

再度出發後,冷杉林的之字攀爬真是累人,停下來休息的次數越來越頻繁。此時遇見兩人隊伍下山,告知山屋有三人床位提早撤退,真是振奮人心。由於我們抽中的四個晚上,第一晚是營位,之後才有床位,若第一晚有空出床位,就不必搭帳篷了。

主南岔路

經過主南岔路口往右轉,鑽出樹林後走在腰繞主稜的狹窄步道上,旁邊就是一瀉千里的楠梓仙溪溪谷,可要小心走穩,此處曾經發生過意外呢。

腰繞主稜

或許是沒有像去年那樣多走了前峰,這段上圓峰的路程走起來比去年輕鬆多了,爬上主稜岔路後,利用最後手機通訊點的機會,向留守報過平安後,緩步下坡來到營地。進山屋後發現,先前提到的撤退隊伍留下來床位,已經被人佔領,只好乖乖到營地搭起帳篷。還好山屋水塔的水量充足,水質也還不錯,省得下切溪谷取水的麻煩。

圓峰營地

入夜後星空雖然耀眼,但我的高山反應發作,左邊太陽穴悶脹難受,還爬出帳篷上吐下瀉兩次,明天還有鹿山這場硬仗,真是擔心體力不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