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9, 2012

八ヶ岳:赤岳、横岳、硫黄岳

簡介


赤岳,於二十三夜峰

八ヶ岳連峰盤踞於日本長野縣中部,為 130 萬年前噴發的火山,經過反覆噴火與侵蝕作用,形成現在的姿態。八ヶ岳南北長達 30 公里,以海拔標高 2899 公尺的赤岳為主峰。山脈的高度約在 2000 公尺左右,以夏沢峠為界,分成北八ヶ岳與南八ヶ岳。北八ヶ岳以森林、池塘、草原為特徵,南八ヶ岳則以岩稜、花海著稱,可說是日本山岳的縮影。由於是獨立又高聳的山脈,因而演化出許多以八ヶ岳為名的特有樹木與花卉。山麓遍佈著牧場與溫泉,冬季也有滑雪場等設施,是著名的度假勝地。

南八ヶ岳主要的山岳有赤岳、橫岳、硫黃岳、阿彌陀岳、權現岳、編笠山等。主峰赤岳標高 2899 公尺,黃昏時從諏訪方向看去,夕陽染紅了赤岳的西壁,因此而得名。山頂分成緊鄰的南峰與北峰,南峰立有一等三角點與一座赤嶽神社,北峰則有一間赤岳頂上山莊。橫岳標高 2829 公尺,位於赤岳之北,為許多岩稜山峰構成,各岩峰多以佛教信仰取名,山麓花海遍佈,台座ノ頭的駒草尤其著名。硫黃岳標高 2760 公尺,位於橫岳之北,山頂為爆裂的半圓形火山口,形成落差達 600 米的絕壁。

八ヶ岳列名日本百名山之一,山友多半以攀登主峰赤岳作為代表。八ヶ岳諸峰的登山口眾多,稜線與山腳的山屋系統也很發達,既可一日往返也可多日縱走。赤岳周邊的稜線眾多,若要當日往返,可選擇文三郎尾根、御小屋尾根、真教寺尾根、縣界尾根、地藏尾根。也可選擇從北方的橫岳,或南方的權現岳縱走。最短路徑的登山口,位於山麓西側的美濃戶口,經柳川南沢抵達行者小屋,再走文三郎尾根攻頂。腳程快的山友,還可順便縱走橫岳、硫黃岳,下山經柳川北沢回到美濃戶口。

交通方式:(美濃戶口)

大眾交通工具:搭乘電車經由中央本線,於茅野車站下車,再換乘諏訪バス美濃戸口線抵達美濃戶口,巴士車程約 40 分鐘。時刻表參照:茅野駅~美濃戸口線

自駕車:開車走中央自動車道,於「諏訪南」下交流道,走 425 號縣道轉八ヶ岳ズームライン,走到底左轉 484 號縣道,一路直行抵達美濃戶口。若高底盤車,可續行林道抵達赤岳山莊,可節省一個小時的路程。美濃戶口與赤岳山莊都有收費停車場。

行程簡記

  • 日期:2012 年 8 月 9 日星期四
  • 天氣:晴午後多雲有霧
  • 成員:庸人一名
  • 時程紀錄:6:20 赤岳山荘 → 6:25 美濃戸山荘 → 8:23~30 行者小屋 → 9:53~10:00 赤岳 → 11:25~40 横岳 → 12:10~20 硫黄岳山荘 → 12:38~13:15 硫黄岳 → 14:10~20 赤沢鉱泉 → 15:30 赤岳山荘

地圖與高度表


照片

赤岳山荘的停車場
一小段林道來到美濃戸山荘
山莊前方分出北沢與南沢兩條路
選擇南沢沿溪岸而行
來到岔路選擇左邊乾溪谷通往白河原
經過一片杉林
於白河原仰望橫岳的岩峰
行者小屋
經過營地所在的森林
來到文三郎尾根
眺望橫岳
漫長的檔土階梯
右邊眺望中岳、阿彌陀岳
上稜後轉變成攀岩路
赤岳海拔 2899 公尺
一等三角點
展望富士山
權現岳後方是南阿爾卑斯山脈
赤嶽神社
旁邊是蓋在北峰上的赤岳頂上山莊
於北峰展望八ヶ岳連峰
爬下赤岳北麓
來到赤岳天望莊
經過地藏菩薩
爬升到日ノ岳的山腳
從右邊腰繞再爬上鐵梯
回頭眺望赤岳
從鉾岳的左邊橫渡岩場
再爬回稜線展望前方的石尊峰
最後一小段攀爬
來到橫岳最高點的奥ノ院
攀岩下坡後來到台座の頭的砂地
紅色的沙土上駒草盛開
爬下台座の頭的北坡
來到硫黃岳山莊
接著寬稜緩上,有石塔坐記號
硫黃岳的爆裂火山口
硫黃岳山頂
山頂附近的廢棄氣象站
下坡來到赤岩ノ頭
進入森林之字陡下
經過赤岳鉱泉
在露台上展望赤岳
橫岳
經由北沢
最後一大段林道
路邊野花
回到美濃戸山荘
赤岳山荘停車場展望赤岳
 

感想與紀錄

既然百名山收錄的名稱是八ヶ岳,只攀登主峰赤岳似乎有點成份不足,至少要加碼橫岳與硫黃岳,來個 O 型縱走。但是手頭上的書本介紹,這條路徑(以美濃戶口為起點)升降約 1870 公尺,路程 20 公里,須時將近 10 個小時,大多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但是研究日本山友的紀錄,採用單日往返的方式所在多有,似乎不見得需要在山裡住一晚不可。只是馬不停蹄的走了一個禮拜,雙腿已經接近極限,不知道還有沒有能力完成這項挑戰,於是計劃先走完赤岳,若行有餘力再走橫岳與硫黃岳。

因為山高路遠,所以原先計畫四點就要從松本出發,無奈賴了床五點才上車。還好茅野一帶的公路寬大筆直,才一個小時就到了美濃戶口。也是因為時間比較晚了,決定冒點險,將租來的 1500cc 小轎車開上碎石林道,以節省一個小時的路程。離開美濃戶口的八ヶ岳山莊後,左轉進入沒有鋪設柏油的林道。這林道十分狹窄,不容易會車,不但陡峭又處處坑洞,只能以一檔慢慢開。一小段路後分出左右兩條岔路,沒看清楚指標但後車跟的很緊,只好亂猜選了左邊的路,幸好矇對了。晃到覺得車身快要解體的時候,一個 45 度大陡坡終於來到赤岳山莊的停車場。這停車場已經半滿,一位老公公指揮停好位置後,立刻開單要收錢,一天要價一千日元,他聽到我要當天來回,還有點驚訝呢。我看停車場裡的車輛,大部份也是低底盤的小轎車,看來日本人的開車技術還蠻強的呢。

從停車場的角度就可以欣賞到高聳尖銳的赤岳,出發點的高度約 1700 公尺,需要上升 1200 公尺才能爬上赤岳,深怕午後水汽影響展望,這下可要趕路了。繞過攔路的鐵鍊,經過一個水泥小橋,再爬上一小段碎石林道後,來到美濃戶山莊,門前有塊斑駁的地圖,還有山上各山屋的住宿情報,前方有兩條岔路,分別通往柳川的北沢與南沢,取右往南沢的步道,進入森林小徑。爬升一段路後,來到溪水旁邊,從攔沙壩的上方橫越小溪,改走溪水的左岸。由於中途發生崩塌,步道有所變更,沿途綠色的細繩圍住以免誤入歧途。超越一隊十一人的隊伍後,再度過溪到右岸,岸邊石壁上有尊小佛像,沿路可以欣賞溪水南岸的御小屋尾根。往上游前進過溪數次後,來到整修中的崩塌地,在右岸離開溪水往山麓之字攀爬再往前腰繞,不久後又來到河邊,數度過溪後山谷往兩旁開展,露出前方橫岳的岩峰,此處的南沢形成伏流的狀態,在乾溪谷跳石前進,注意黃色的布條進入森林之中。不久經過直升機的停機坪後,來到行者小屋。

小屋位於十字路口,往東循地藏尾根可達主稜,往北翻越美濃戶中山的鞍部可達北沢,略微休息後往南走,經過營地後穿越一小片森林,來到溪床的岔路口,往右攀登阿彌陀岳,選擇左邊的文三郎尾根攀登赤岳。先在樹林裡之字陡上後,離開森林線來到赭紅色的火山碎屑坡,往北展望橫岳嶙峋的岩壁,往南眺望阿彌陀岳與中岳。由於坡度十分陡峭,山道沿路架設許多鐵網與木板,構成一連串長大的階梯。此處的坡陡且曝露感強烈,彷彿一跳下去就可以降落在行者小屋前的廣場。朝著中岳與赤岳間的稜線往上爬,風勢強勁的將雲霧不斷的往高處堆積,赤岳的山頂時隱時現,深怕登頂已無展望,上稜後不休息直接左轉。拉著鐵鍊橫渡岩壁後,經過往南的キレット分岐,開始攀爬大石壁。熔岩凝結的山壁有如長瘤的大樹,手腳並用的攀爬上到主稜,往南是通往竜頭峰的岔路,往北經過鐵梯的輔助,終於爬上了赤岳的山頂。

赤岳山頂腹地狹小,有顆一等基石與山名木柱,旁邊還有一座小型的神社。這顆基石居然有紅漆補妝,想必是台灣哪位前輩的傑作,日本人是不時興幫基石補漆的。所幸趕在雲霧翻騰前來到山頂,南方可展望權現岳後方的南阿爾卑斯山脈,東南方的富士山已經快要被雲海淹沒了。山頂毫無遮蔽,前進幾步來到北峰上的頂上小屋前,也有顆斑駁的基石。坐在遮蔽風日的屋簷下休息,欣賞北方橫岳與硫黃岳崎嶇的稜線。

接著沿北麓下坡,幾步跨過大石後,來到大段泥粉陡坡,下降到鞍部的赤岳天望莊。沿著瘦稜前進,左手邊分出下山的攀岩陡降路,是地藏尾根的起點,對側安置著一尊佛像。繼續往前來到岩峰群的山腳下,回頭可以欣賞赤岳的英姿。小段爬坡後從右邊腰繞日ノ岳,爬上鐵梯後再拉鐵鍊攀爬陡峭的岩溝,來到鉾岳前鞍,從左側懸空岩壁拉鐵鍊橫越,接著再從陡峭的山壁上爬回稜線。此時大霧籠罩,緩坡一路經過石尊峰與三叉峰後,來到一片寬廣的沙地,最後再一小段大石錯落的爬坡,來到橫岳最高點所在的奧ノ院。狹長的山頂擠滿了正在午餐的山友,由於展望消失,休息片刻後繼續往前走。

幾步路後,從岩石的凹角處右轉開始陡降,藉由懸空鐵梯的幫忙降到岩峰底部的小平台,接著沿著岩稜東側狹窄的山壁凹角前進,再左轉爬下岩峰,來到台座ノ頭前方寬闊的沙地。回頭大霧剛好飄散,顯露出橫岳猙獰的石壁,前方台座的石柱森然聳立。寬大的步道快適前進,左右兩邊各有繩網圍住,保護裡頭珍貴的駒草。繞過台座ノ頭左側,進入大段石屑下坡路,來到稜線旁邊的硫黃岳山莊。山莊旁有個小型的駒草神社,山莊門前還有皇太子來訪的紀念碑。

不久後濃霧再起,沿著硫黃岳南麓寬廣的火山碎屑坡上攀,一路上有大型的石塔作記號。接近山頂時往左轉繞過火山口,來到三岔路口,往北通往天狗岳,往西通往赤岩ノ頭下山,山名木柱與基石就位於岔路口,旁邊還有個廢棄的氣象站。好運氣讓我在短暫的霧散時間,目睹硫黃岳的爆裂火山口,沒多久又再度起霧。坐在路旁的石坡休息,迷迷糊糊睡了半個小時。驚醒後從西坡下山,先爬下熔岩陡坡,降到一片廣闊的沙地,來到赤岩ノ頭前方的十字路口,再轉往南準備下山。

下行不久就進入森林,飛快的從陡坡下降,高度很快的降到雲霧帶以下,樹縫間依稀可以眺望雲霧中的稜線,這附近的杉林,樹圍都好細瘦,不知道是不是太冷的緣故。東轉西繞之後,跨越ジョウブ沢的便橋,坡度減緩後來到赤岳鉱泉。坐在山屋露台的長椅上喘口氣,陽光再度灑下,回頭看稜線的天空漸漸澄清,橫岳的岩壁有如鯊魚的尖牙利齒般。

沒多久再度啓程,跟在一對父子後方慢慢晃下山。沿著北沢往下游走,步道比南沢更靠近溪水,有時還要走在臨岸的棧橋,也因此有更多的機會可以賞玩溪水。多次過溪後,左手邊匯入一條溪水暴漲時改走的腰繞路,右邊從攔沙壩的下方過橋,來到一個小廣場,接著走碎石林道,經過左手邊的工事小屋,穿越夕陽下的森林,回到美濃戶山莊。最後回到赤岳山莊的停車場,仰觀高聳入雲的赤岳,回味今天的旅程,接著驅車下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