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8, 2012

霧ヶ峰

簡介


於八島溼原

霧ヶ峰位於日本長野縣中部,諏訪湖東北方的中信高原,顧名思義為多霧的山峰,是個盾形火山。山頂廣闊而平坦,由許多起伏平緩的小山丘構成,最高點位於車山,海拔 1925 公尺。因為先人採集材薪之故,山頂附近沒有森林,呈現草原狀態,四周展望全無遮蔽。此外,高原頂端散佈著許多溼原,是古代湖泊淤積後,植物腐爛形成的泥炭層,孕育著許多珍貴的高山植物,是重要的植物保護區。其中以「車山溼原」、「踊場溼原」、「八島ヶ原溼原」面積最大,八島ヶ原溼原的泥炭層厚達八公尺,形成於一萬兩千年前,是日本最南端的高原溼原。車山高原也是日本滑翔翼運動的發源地。

由於山勢平緩,高原上遍佈著許多整備完善的步道,準備一雙好走的布鞋,就可以輕鬆的在花叢中享受芬多精與絕佳的展望。若只想撿百名山的話,目標則是最高點的車山,目前公路已經開到山腳邊,從東邊的車山高原滑雪場,搭乘約二十分鐘的纜車,再爬幾步階梯,就可抵達山頂。自駕車的話,可以停在西邊的車山肩停車場,緩坡散步約 40 分鐘即可登頂。

交通方式

大眾交通工具
搭乘電車經由 JR 中央本線,在上諏訪車站下車,換乘諏訪バス,約 45 分鐘的車程,可達車山肩,巴士班次不多,最好先記下回程的時間,時刻表參見:諏訪バス
自駕車
開車走中央自動車道(收費高速公路),於諏訪交流道下,轉 152 號國道抵達白樺湖,再左轉 40 號縣道,即可抵達車山肩。

行程簡記

  • 日期:2012 年 8 月 8 日星期三
  • 天氣:晴
  • 成員:庸人一名
  • 時程紀錄:10:50 車山肩 → 11:35 車山 → 12:00 車山乗越 → 12:45 南の耳 → 12:55 北の耳 → 13:20 ゼブラ山 → 13:45 奥霧小屋 → 14:45 沢渡 → 15:15 車山肩

地圖與高度表


照片

開車前往霧ヶ峰的途中
車山肩
前往車山,左上角的小圓點是山頂的氣象雷達站
寬廣的草原
氣象雷達
車山山頂到了
山頂神社
山頂東邊眺望蓼科山、白樺湖
通往車山山頂的纜車
展望八ヶ岳連峰
日本的薄雪草
擁有豐富動植物的車山溼原
邁向南之耳
南之耳
邁向北之耳
北之耳
山麓小屋
ゼブラ山
八島溼原入口的鐵籬笆
奧霧小屋
八島溼原
八島溼原
御射山的史蹟
回到車山肩

感想與紀錄

由於霧ヶ峰與蓼科山中間只隔了個白樺湖,兩個景點當然就排在一起了。開下山後,走 40 號縣道,經過白樺湖後,綠油油的霧ヶ峰就在眼前,開上蜿蜒的山路,兩旁許多展望停車場,讓人下車看風景,開闊的視野、晴朗的天空與綠意盎然的大地,讓心情十分舒爽。經過滑雪場的纜車站繼續往前開,沒多久就到了車山肩。霧ヶ峰距離城市不遠,是熱鬧的景點,停車場雖然寬敞,卻也標明勸人不要停車超過兩個小時。下車後停車場旁邊就是小食堂,正前方還有間歐風餐廳。雖然已經接近午餐時間,但覺得肚子還不太餓,而美景又十分誘人,就馬上踏上旅途。

從食堂旁的階梯爬上車山高原,在流動廁所處右轉前往車山,一路上是寬闊的火山碎屑坡,許多大石攔路,走的一腳高一腳低。雖然豔陽高照,但高原上涼風吹拂,並不覺得悶熱。雖然車山山頂的氣象雷達站就在正前方,但直行的步道已經被細繩攔住,必須從右方逆時針方向繞一圈才能登頂。步道左邊是藍天白雲綠地,左邊俯瞰諏訪市街,遠方的南アルプス從雲端拔起。慢慢地爬到了車山山頂,山頂十分平坦寬闊,正中一個白色圓球狀的氣象雷達站,旁邊有個車山神社,是諏訪大社的分社,四周的柱子可是御柱祭留下來的呢。

就撿百名山的角度而言,霧ヶ峰已經到手,可以原路下山結案。但見四處風物甚佳,決定到處晃晃。神社旁的階梯幾步路,來到滑雪場的纜車站,左邊的平台是欣賞蓼科山、八ヶ岳的最佳角度,前方有之字陡下石塊路通往山腳,大段下坡後來到三岔路口,稱為車山乘越,直行下山左轉通往車山溼原。回頭看頂上白色的雷達圓球閃閃發亮。取左續行遊客馬上變少許多,步道寬度變窄在花叢中穿行,蜜蜂蝴蝶與蜻蜓四下飛舞。再行小段路右邊出現一條岔路通往殿城山,直行溼原可回到車山肩。由於四野生機盎然,實在令人胸懷舒暢,決定多走些路,取右緩上坡。走一段路後通往殿城山的路跡消失,於是左轉前往南之耳。

通往南之耳的高原一望無際,到處是有如視窗的內建背景桌面的風景,就像是擎天崗的放大版,再去掉牛糞的臭味。只是路程有點漫長,感覺很像是 Elisabeth 和 Mr. Darcy 會喜歡的步道。途中遇到一位保育巡山員,問我一大段話,只聽的懂原子筆這個字,掏出筆要借他,再用蹩腳日語和英語交談,才知道原來是他的朋友掉了一隻筆,問我有沒有撿到。南之耳登頂前有小段陡坡,山頂除了山名木柱外別無他物,下坡往北之耳前進,在地上撿到了一台紅色的 Nikon 相機。到了北之耳山頂,有另兩位保育志工,正想將撿到的相機交給他們保管時,就向我詢問有沒有撿到相機,原來是他們遺失的。真奇怪相機也會聽成原子筆,我的日語退化到幾乎沒有了嗎?

接著經過ゼブラ山之後,大段泥土滑溜陡坡,下降進入森林,穿越樹林來到三岔路口,有間公共廁所。岔路左轉經過車山溼原可回到車山肩,右轉通往八島溼原。雖然肚子有點飢餓了,但還是決定不要錯過八島溼原的風光。打開鐵籬笆上的柵門,進入溼園區,先經過奧霧小屋,來到架設木板的步道。步道兩旁萬花爭豔,一直延伸到天際,溼原中央散佈著一些池塘,倒映著遠方車山與南、北耳的小山丘。這裡遊客眾多,還有許多攝影愛好者,沿途紀錄各種花朵與彩蝶。繞行溼原一大圈後,再度穿越鐵籬笆,來到皇太子也吃過的咖啡屋。自駕車的麻煩就是一定要走回原點,不然咖啡屋旁邊就是車道,放鬆賞景後就可以搭巴士離開了。接著經由御射山神社,來到一小段車道,越過一條清溪後,直行土路可以回到車山肩。不知道是血糖不夠、水份攝取不足,還是因為走了一整天路已經倦了,最後這一公里的上坡路,真是要掉我的老命,好不容易回到停車場,趕緊進入食堂補充能量。飽餐後,開車下山前往白樺湖泡湯去也。

霧ヶ峰視野遼闊,生態豐富,步道平緩且四通八達,是喜愛漫步的好地方。只是遮蔭稀少,宜晨昏較不曬的時候來訪。四周遠離商店,食物飲水必須攜帶充足。此行沒看到滑翔翼飛行,不知道是假日限定,還是我的資料老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