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0, 2012

美ヶ原

簡介


王ノ頭

美ヶ原為日本百名山之一,位於日本長野縣,在松本市的東部,南北長約八公里,東西長約四公里,高度在 2000 公尺左右,為頂部平坦的台地火山,周圍因放牧形成草原相貌。最高點位於王ノ頭,海拔 2034 公尺,擁有一顆三等三角點基石,山頂矗立許多電視台的電波發射塔。其他還有王ヶ鼻 (2,008m)、茶臼山 (2,006m)、牛伏山 (1,990m)、鹿伏山 (1,977m)、武石峰 (1,973m) 等山峰。

攀登美ヶ原多以王ノ頭為代表,主要登山口有三,分別位於美ヶ原自然保護センター、美ヶ原高原美術館與三城。主流路徑多選擇前兩個登山口,走高原的橫斷,幾乎無高度的落差。從三城起登步程約兩個小時。附近的健行步道相當發達,高山植物群生,向來是著名的觀光景點。步程示意圖:

交通方式

如要使用大眾交通工具抵達登山口,可搭乘電車至松本火車站,換成松本巴士的美ヶ原高原美術館線,可以到達三城與美術館,此路線只有春、夏運行,且班次不多。手頭資料顯示也有車班抵達自然保護中心,但巴士網站卻沒有這條路線。

行程簡記

  • 日期:2012 年 8 月 10 日星期五
  • 天氣:晴時多雲
  • 成員:庸人一名
  • 時程紀錄:8:10 美ヶ原自然保護センター停車場 → 8:55 王ノ鼻 → 9:30~10:00 王ノ頭 → 10:25 停車場

地圖與高度表

沒使用 GPS,因此從缺。

照片

自然保護中心的停車場
碎石車道前往王之鼻
展望槍、穗高連峰
王之鼻
王之鼻頂上的石佛
近距離欣賞槍、穗高
前往王之頭
王之頭
電視塔
美ヶ原高原
旅館與電視塔
旁邊就是牧場
回到停車場
 

感想與紀錄

這趟日本之旅,住在松本這麼多天,總不能錯過就在市郊的百名山美ヶ原吧,更何況它的名字是這麼響亮。但是還沒從昨天攀登赤岳的疲勞中恢復過來,只好選擇最簡單的自然保護中心路線,只要半個小時的緩坡就可以登頂。七點才出發,往北先開到淺間溫泉,鑽進狹窄的巷弄,離開溫泉鄉後,繞過美鈴湖進入美ヶ原林道,蜿蜒的林道越爬越高,突然離開森林而視野開闊,朝著山頂的電視塔前進,一個小時左右就來到了自然保護中心前方的大停車場。

剛停好車的時候天色還有點陰沈,還好幾陣強風掃過陰霾,恢復成艷陽天。從停車場走碎石車道,往南方前進,不久鑽進左邊的岔路,可是幾步路後路跡消失,只好覓路回到車道上。繞過攔車的柵欄後,緩坡之字攀升,經過昨天的操演後,這段短短的爬坡真是吃力,還好右邊樹梢後方,露出槍、穗高連峰的絕佳展望,稍稍帶來一絲安慰。車道走到底後,來到 T 字路口,往右通往王ノ鼻,左邊通往王ノ頭。先往右前進,車道兩旁開滿了黃色的菊花,引來蜜蜂前來採蜜。繼續前進經過電視塔前方的矮樹林,鑽出樹林後就來到王ノ鼻的小高地。

王ノ鼻是個狹小的岩石高地,往西是一片熔岩陡坡,想必從山下欣賞必定十分壯觀。山頂安置了許多尊石佛,旁邊還有個山名石碑。往西眺望山腳下的松本市,後方的槍、穗高連峰就像城牆般排列,感覺一踧可幾。書上說這一帶經常遭到雷擊,造成磁氣紊亂,還特別打開 GPS,但電子羅盤的操作還算正常,真是奇怪。

回到電視塔前方再度步上車道,朝王ノ頭前進,半路上遇到叉路,是登頂的捷徑步道,想換換口味就改走捷徑。步道兩旁有通電的鐵絲網,攔阻放牧的牛群。陡坡走到底往左後轉彎,上到山頂旅館的後方,旁邊就是王ノ頭的山頂了。

王ノ頭是個遼闊的高臺,除了山名石碑與三等基石,旁邊臚列著許多電視塔,旅館後方還有個小神社。拍了登頂照後,走到山頂旅館的前方,眼前是一望無際的大草原,讓人胸懷舒暢,想要走到著名的地標美麗塔,無奈雙腳不聽使喚,竟然舉步維艱,只好在路旁休息,順便看看放牧的迷你馬。回到山頂旅館,想要到餐廳喝杯咖啡,無奈時間太早還沒開門,乾脆下山算了。

旅館的牧場旁邊,有小徑可以通往停車場,買了辣椒子做的煎油條當點心,邊走邊吃慢慢晃回停車場。套句朋友 L 君的口頭禪,如果每座百名山(百岳、小百岳等自由替換)都這麼好撿該有多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