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3, 2012

日本後立山連峰縱走 (2/6):白馬三山

簡介

白馬岳位於長野県與富山県的交界,海拔 2932 公尺,為後立山連峰的最高峰,其上有一等三角點,列名日本百名山之一。白馬岳的名稱,源自春天雪融之際,山麓露出來的岩石,外形有如耙土的馬(代掻き馬),是以稱為「代馬岳」,但日語「代」與「白」同音,後來就誤傳為「白馬岳」了。白馬岳東坡險峻削落的絕壁,西坡較為和緩,呈現單面山的特別造型。山麓因雪水滋潤,孕育許多特有的高山植物,被劃為「白馬連山高山植物帶」。位於東麓的「白馬大雪溪」垂直落差將近六百公尺,與「剣沢大雪渓」、「針ノ木雪渓」並列為日本三大雪溪之一。

擁有萬花爭豔,清涼雪溪與無敵展望的白馬岳,向來是日本人喜愛攀登的對向,山頂附近的「白馬山莊」更是日本最古老的山屋,早在 1906 年就已經開設了。白馬岳的登山口,位於「栂池自然園」和「猿倉」兩處,前者由小蓮華山稜線登頂,經過白馬大池等溼原,沿途高山植物目不暇給。後者經由白馬大雪溪登頂,夏日時光腳踏白雪,清涼舒暢,也是相當快適。無論哪條路線上山,山友經常絡繹不絕。

白馬岳與海拔 2812 公尺的「杓子岳」,以及海拔 2903 公尺的「鑓ケ岳」合稱為白馬三山。杓子岳寬廣的圈谷與鑓ケ岳圓錐狀的白色山形,與白馬岳並列而各異奇趣。鑓ケ岳山麓還有鑓溫泉可以泡湯,日人喜愛由白馬岳上山,遊遍三山後,下山於溫泉休憩,因此讓白馬三山成為深具魅力的熱門路線。

行程簡記

  • 日期:2012 年 8 月 3 日星期五(六日縱走之第二日)
  • 天氣:晴時多雲有霧
  • 成員:庸人一名
  • 時程紀錄:5:00 白馬尻 → 5:17~30 雪渓取付地点 → 6:47~7:00 出雪渓 → 7:29~7:40 葱平 → 9:04~9:21 村営頂上宿舎 → 9:44 白馬山荘 → 10:04~10:14 白馬岳 → 10:25~11:00 白馬山荘午餐休息 → 11:20 丸山 → 11:37 最低鞍部 → 12:18 杓子岳 → 13:32~50 鑓ケ岳 → 14:14~20 鑓温泉分岐 → 14:45 天狗山荘

地圖與高度表


照片

出發
穿越小徑前往大雪溪
步道兩旁盛開著衣笠草
來到了雪溪的末端
日出
穿上冰爪準備出發
晨曦中的雪溪
在雪溪中央漫步
支流
被超車了
中途的露岩帶可以休息
不停留繼續往上爬
沿著赭紅色的痕跡往右靠岸
在此脫下冰爪
鬆動的碎屑坡之字攀爬
千島桔梗
車百合
羊背岩
小雪溪
避難小屋
生機盎然的圈谷
小雪溪對岸的天狗菱岩峰
萬花嘻春
抵達村營頂上宿舍
爬上稜線仰望白馬岳
白馬山莊
白馬山莊的創建人,松沢貞逸的紀念碑
白馬岳山頂的方位盤
於山頂眺望立山、劍岳
回到山莊的展望餐廳用餐
於丸山山頂展望杓子岳、鑓ケ岳
稜線上俯瞰,攀爬大雪溪的山客宛如螞蟻的行列
來到杓子岳的山腳
杓子岳山頂
前進鑓ケ岳
鑓ケ岳山腰回望杓子岳與白馬岳
鑓ケ岳山頂
鑓ケ岳北方的環景
下山
經過鑓温泉的岔路,繼續往天狗山莊前進
穿越雪田抵達天狗山莊
今晚休息的床鋪
天狗池
得撫草
劍岳的黃昏
日落

感想與紀錄

昨天下午天氣轉為陰天,原本擔心今天天候狀況,還好半夜起床屋外明月高掛,烏雲已經漸漸散去。由此可見山區午後容易起霧,最好提早出門,不然走到下午就什麼都看不見了。以前在日本爬山,都習慣一泊二食,為了提早出發,決定早餐自理,此行攜帶了五包乾燥飯。四點鐘起床煮水泡飯和咖啡,見到許多山友也有同樣的想法,一起擠在屋簷下吃自備的早餐,只是他們大多準備麵包之類的乾糧,沒像我還要使用瓦斯。

五點鐘準備好後出發,雖然早已日出,但太陽還在小蓮華山的稜線後方,只將遠山鑲上一層金邊,卻還沒現身。從小屋廣場左邊的小徑進入灌木林帶,樹底下衣笠草正值花期,穿出灌木林之後,來到大雪溪的末端,在起登點的砂礫地穿上冰爪,準備踏上雪溪。我注意到日本山友都只有攜帶四爪冰爪,我卻大費周章的帶了十二爪冰爪,事後證明簡易冰爪即可應付,我是多背負了多餘的重量。

換裝休息時剛好日出,金黃色的陽光照亮了雪溪,注目了一會才動身。從小屋開始,一路上都有提醒注意落石的警告標示,所以最好行走在雪溪的正中央,採著前人的足印前進,不要偏離足跡。一開始坡度還算平緩,逐漸陡峭後往左轉向,大雪溪的全貌才映入眼簾,正前方杓子岳與天狗菱的岩峰,與青空輝映,寬廣的雪溪,約有五十米寬幅,一條條的支流匯入中央,兩岸岩壁上朵朵花開,真是台灣見不到的奇景。山風將冰涼的空氣從山頂沿著雪溪往下送,坡度雖然陡峭,走起來卻很舒適,只是彷彿有聽到落石的聲響連續不斷,不敢輕易停下腳步,必須時時注意眼前的路況。

經過一個小時的攀爬,雪溪中央露出一塊平坦的沙粒地,許多山友都在此休息,我則一股作氣繼續往上爬。兩邊的山壁逐漸靠近,雪溪的寬度漸漸縮小,路面上遍佈著大大小小的落石,看了真是令人膽寒。來到高處雪溪的上半部時,沿著赭紅色的粉末往右靠岸,這是因為 2008 年夏天,雪溪上半部發生大規模坍方,無法再往上行走,必須從雪溪左岸腰繞。在離開雪溪的地方脫下冰爪,稍微休息之後繼續前進。這段新開發的腰繞路,是坡度陡峭的不穩定碎石坡,沿著石塊上的紅色漆印指示,之字形的攀爬,越過一道小溪之後,來到了葱平。這裡曾經是白馬浅葱的生育地,目前已經幾乎絕跡了。在這個小斜坡停下來休息,補充一包能量飲料。

接著再度攀爬盛開著高山植物的陡坡,穿越小雪溪溶解的泉水,來到小雪溪的右岸,接著橫渡小雪溪,上頭已經刻出階梯,不需要冰爪就可通過。走過小雪溪後,再經過蓋在大石下方的避難小屋,來到百花齊放的圈谷,花海的斜坡上遍佈著冰河搬運的大石,雪解的淙淙聲響,白馬岳的稜線與青空,讓人忍不住駐足。

最後連續的陡上,來到了村營頂上宿舍,在此休息補充食物。接著爬上寬廣的稜線,首度目睹立山劍岳的英姿。再轉向右邊往前頭白馬岳與山腰的白馬山莊前進。經過下祖母谷的岔路後,抵達白馬山莊。將背包放下,準備輕裝往返白馬岳。約 15 分鐘的緩坡,就來到了白馬岳的山頂,頂上有個一等三角點基石,山名木柱與方位盤。此時大量的水汽不停地被東風帶上來,遠方的劍岳、立山若隱若現。拍照之後原路回到白馬山莊。

這段攀爬比我預估的行程還要提早一個小時,於是決定在山莊的展望餐廳(Sky Plaza)用餐,好展望的代價就是一盤咖哩飯就要 1050 日幣。飽餐後真想留下來住一晚,但此時還不到中午,昨天特別偷跑了一段林道,今天又特別提早出發,為了就是有充裕的時間可以走到天狗山莊,這樣明天才有機會在早上通過「不帰ノ嶮」。背上背包後,一邊眺望著立山、劍岳,一邊往鑓ケ岳的方向前進。先一小段爬坡來到丸山,這是個展望優異的小平台,後方白馬岳與前頭的杓子岳、鑓ケ岳,在翻湧的雲霧中載沈載浮,接著稍微左轉,往下經過天狗菱的岩峰群,俯瞰大雪溪上宛如蟻行的登山行列。之字陡下碎石坡地後,降到了丸山與杓子岳之間的鞍部,附近長了幾株駒草,粉紅色的可憐模樣在強風中掙扎著。

從鞍部往上爬到杓子岳的山腰,分出登頂的碎石步道與腰繞的卷道,為了收集全部的白馬三山,我決定走登頂步道。這段短短的碎石坡地,路跡不太明顯,石塊也很鬆動,必須小心行走。爬上了山頂後,等待幾名大學生離開,再從容的拍照賞景。此時前方的鑓ケ岳相當接近,白色的尖頂在豔陽下閃閃發亮。

繼續沿著杓子岳圈谷的上緣前進,是狹窄的細沙步道,接著在砂礫步道之字爬回杓子岳山腰,與卷道會合。來到兩山的鞍部後,坡度開始爬升,經過一處假山頭,有著不名用意的木柱,回頭看剛好是欣賞杓子岳與白馬岳的最佳地點。正午過後,風勢稍微緩和,四周雲霧散去,隨著高度爬升展望逐漸開闊。接近鑓ケ岳山頂時,碎石坡有多條路跡越稜腰繞,選擇對準峰頂的路跡前進,經過一枚三角點後,來到了鑓ケ岳頂上。回頭欣賞後立山連峰的北段,與劍岳、立山連峰,連遠處八方尾根上的纜車站與八方池都依稀可辨。

休息許久,看著登頂的山友一批接著一批的離開,我也跟著下山,之字陡下碎石坡後,鞍部左邊有通往鑓温泉的岔路,取直行續走稜線。辛苦至此腳步已經疲勞,吃力的爬上一處小山頭,再往左離開稜線,穿越兩處雪田後,就來到了天狗山莊。

放下背包,辦理了住宿手續,到外頭散步。小屋正前方面對著一大塊雪田,雪解水被水管引導成為水源,在蓄積於天狗池中。小屋右側斜坡,是一塊狹小的營地,正對著白色的鑓ケ岳。步道兩旁長滿了開花植物,已過花期的得撫草也在雪地旁邊盛開著。晚餐後信步走到稜線上欣賞夕陽,原本風勢強勁,帶動洶湧的雲氣遮蔽視線,就在太陽即將下山之際,突然風勢停止,四野一片澄清,一輪紅日緩緩落下,霞光照映著鑓ケ岳與劍、立山連峰,真是幸運得以欣賞此景,明天應該可以期待美好的天氣吧。

2 comments:

  1. 您好
    請問一下
    是不是只能用電話預約山莊的住宿?
    工作人員通英文嗎?
    日本有出租冰爪的店嗎?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越來越多的山莊有網頁,可以透過 email 預約,但如果您們不是大團隊,或者是要預約個室,一般是不需要預約的。 即使是旺季(週末、暑假、盆休、連續假日),山莊也會想辦法生出空間來。
      山莊的工作人員大部份的英語不太流利,但比手畫腳加上書寫漢字,溝通上沒有太大的困難。有些大山莊會有外國人打工。
      冰爪的出租我不太清楚,一些山莊好像可以出借冰爪,但我沒有實際借過。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