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1, 2012

畢羊縱走:鋸齒連峰

雖然可以少走將近九公里的林道,但是一天內要爬上畢祿山加上縱走到羊頭山再下山,想起來仍是令人頭皮發麻,更何況還要重裝。所以此行儘量將裝備輕量化,食物也帶的很精簡。參考上河地圖的時間,預估今天大約需要行走 12 小時,營地的山友也告誡我最好在中午以前抵達羊頭山,所以預定早上四點半出發。

行程紀錄:

  • 日期:2012 年 7 月 8 日星期日
  • 天氣:晴午後雷陣雨
  • 人員:庸人一名
  • 嚮導:諸位前輩詳實的行程紀錄和 GPS
  • 交通工具:小轎車、雙腿

4:30 畢祿山登山口營地

雖然將背包的重量控制在 12 公斤以下,但濕漉漉的帳篷塞進去後,彷彿增加成十五公斤的程度,黑暗中仔細的踏石過溪,拉繩穿越芒草,登上狹長的岩稜後,右轉循稜開始陡上。由於長路漫漫,必須調節體力,所以儘量減緩腳步,只是坡度實在太陡,一度想讓人丟下背包,改成單攻畢祿山就好了。所幸天空漸漸光亮,穿越松林的頂端四處山頭一一浮現,路旁紅毛杜鵑的尾聲一路相隨,熱機之後腳步也逐漸輕鬆了起來。
絕無冷場的陡坡
雪山西稜與大小劍
合歡群峰
奇萊群峰與合歡山

6:27 大峭壁

先經過兩段傾斜的頁岩陡坡,再腰繞一小段倒木與溪溝山徑,來到一處五米高的大峭壁,繩索穩固且踏點明確,通過不難。在崖頂吹著涼風休息片刻,接著起身繼續腰繞,沒多久出了森林,畢祿山的山頭已經來到視線範圍。這段上稜的最後陡坡,往往讓人以為目標近了而忘形的加快腳步,卻忽略高度已達三千公尺,反而越走越累。只要放慢腳步,欣賞腳邊盛開的馬醉木、阿里山龍膽、玉山薄雪草與金絲桃,或而抬頭讓視線追隨著四周群山,稜線就會不知不覺來到。
峭壁
畢祿山

07:32 主稜岔路口

稜線上岔路口有鐵牌指示,往右通往羊頭山,往回走通往八二〇林道。取左經過箭竹夾道的瘦稜,畢祿山頂只要再五分鐘就可抵達。

07:37~08:00 畢祿山

這是擁有編號 6368 號三等點基石與標高 3371 公尺的畢祿山,山頂有位女性山友正在整理行囊,她昨天上來山頂紮營,在這絕頂迎接日出。山頂雖然腹地不大,但四周展望絕倫,往北沿著狹長的稜線和畢祿斷崖,連接著北畢祿山與鈴鳴山,再通過日光下熠熠生輝的無明斷崖,連接無明山,中央尖山而抵達南湖大山。

北二段、北一段

而隔著閂山的後頭,整列雪山山脈宛如城牆般掛在天邊,北從塔曼、巴博庫魯,經雪白、西丘斯,通過武陵四秀而達雪山主峰,接著分出西稜與西南稜,而終於白姑大山


往南方眺望,西邊的合歡群峰,東邊的奇萊群山,簇擁著遠方的玉山與秀馬:


再將目光轉往日頭升起的東方,近處鋸齒連峰降至羊頭山,後方太魯閣七雄雄峙一方:
鋸齒連峰

樂賞美景後,拾起背包繼續前進,先往回走到主稜岔路口,再朝著羊頭山的方向前進,鋸齒連峰雖然號稱有七座山頭,但網路紀錄眾說紛紜,到底是哪幾座山頭有列入計算也不太清楚。若從畢祿山的角度觀察,的確有七座連續的山峰,從右到左算起來,前三峰起伏不大,第四峰為金字塔形,無法登頂,必須從北側腰繞。而圓筒形的第五峰就是鋸山。


回到岔路口後,先穿越一小片人高的箭竹林,來到稜線上的矮草空地,四面展望良好,可供紮營。接著再度進入箭竹叢中,緩坡向上通過三個小山峰,近頂端稍微陡峭,有拉繩幫忙且落差不大。通過三個山頭後,於鐵杉與箭竹中降到鞍部,仰望高聳的第四個山頭,所幸不需要攀爬,可從北側溪溝腰繞。
稜線草原
高聳的山頭

08:32 下切溪溝

下切的路徑為滑溜碎石陡坡,右側陡峭的岩壁,上頭長滿了鐵杉。下降了約六十公尺的高度,離開溪溝順著路條,往右側腰繞橫越一小段懸壁,再往上方的箭竹與鐵杉混合林,之字形的爬回稜線,箭竹下方許多水晶蘭冒出幼芽,甚至發現錫杖花的蹤影。
滑溜的碎石坡
錫杖花

09:02~09:10 接回稜線

爬回稜線後,依稀可辨認出箭竹叢中舊的稜線路,坐在路口休息過後,往下行片刻,來到鋸山前營地,面積狹小,周圍有寶特瓶接雨水。

09:20 鋸山

接著往上攀爬,沒多久來到岩稜區,拉繩上垂直岩壁,接著橫越光滑的巨岩,再拉繩爬上另一處岩壁,上到一塊小片的積石平台,旁邊的樹上有藍天指標說明此處為鋸山。平台右方也有條腰繞小徑,若走該路徑就會錯過鋸山的山頂。鋸山展望良好,回望畢祿山,單攻的山友在山頂上移動。



畢祿山

離開鋸山後,大段拉繩陡下,來到積石累累的瘦稜,兩旁密佈著枝幹糾結的鐵杉,緩步拉繩上第六個山頭,回望精彩的鋸齒稜線後,再度拉繩穿越茂密的箭竹陡下,經過一連串的小型營地,於第七個山頭北側腰繞,最後來到森林的邊緣,前頭羊頭山已經抵達視線範圍,在此地稍作休息,欣賞雲霧漂蕩。
第六峰的攀岩
回望鋸齒連峰
腰繞第七峰
遙望羊頭山

11:22 鋸山東峰

離開鋸齒連峰後,進入草原區下坡,穿越繁茂的箭竹、芒草與刺柏,國家公園架設著密集的拉繩,頗有防迷的效果。降到鞍部後,來到鋸東營地,進入森林裡還有另一片小營地。二葉松林中,偶爾林隙處可展望奇萊東稜。拉繩爬上一處陡峭的岩壁,穿越兩三處林間腰繞小草地,鋸山東峰已經近在眼前,但是這段爬坡,對於已經努力了一個早上的我,真是痛苦的考驗。辛苦的爬上只有張小紙條標示的山頭,並無展望、無基點。不停留繼續前進,小段起伏後抵達單攻羊頭山的三岔路口。
鋸東營地

11:31 三岔路口

走到了三岔路口,立刻將大背包丟下,只留供品、GPS 與相機在身上,輕裝走路果然輕鬆多了,沿著密集的拉繩一路下行,數著百公尺的道標,繞過一片碎石坡,進入樹林裡接回稜線,樹上掛著國家公園的巡邏箱,以及藍天隊新路徑的說明,但舊路徑在哪裡卻端詳不出個所以然。接著從左方腰繞一片岩壁,再拉繩往上爬到石塊堆積的小山頭,接著左轉沿著瘦稜走幾步,就來到了羊頭山的山頂。
岔路口
坍塌
樹根路
最後的岩石瘦稜

12:15~12:31 羊頭山

羊頭山海拔 3035 公尺,三等第 6354 號基石。登頂前巧遇前來單攻羊頭山的朋友 W 君,以及同行共九位山友,正好可以搭乘便車回大禹嶺,真是太幸運了。只可惜此時白雲繚繞,完全沒有展望,不然理當和畢祿山一樣擁有絕佳的景致。休息的時候,遠方雷聲隱隱,一方面擔心空曠的稜線易受雷擊,又怕暴雨將至而雨衣還在大背包中,趕緊回程。

13:13~13:25 三岔路口

回到岔路口時,雨滴開始飄落,趕緊將雨衣穿上,不敢停留太久,接著下山。先爬下一段展望良好的石瀑,南方奇萊東稜還是藍天,這裡卻雷電交加。經過舊路的岔路口時,沒時間仔細研究原本的路徑,繼續下行進入二葉松林。大約在 2.1K 附近山徑稍微平緩,但大雨終於落下,落葉樹根及雨水組合成超級溼滑的山路,雖然很想趕緊下山,但操練了一整天的雙腿卻有點力不從心。經過一個小營地後,約 1.5K 處穿越一處窪地,翻越稜線後繼續陡下,經過兩次木梯,終於漸漸聽見中橫往來的車聲了。
石瀑

松林緩下

15:32 羊頭山登山口

回到登山口時,雨勢漸漸緩和而藍天再現。爬回中橫公路,搭上山友的中巴,回到大禹嶺。

除了水源不足之外,畢羊縱走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只可惜缺了羊頭山的展望,只好再找機會來單攻了。

3 comments:

  1. 庸人兄,看了你的一日行程,覺得自己不能再沈溺於平地基石之旅了。

    自從上次爬池有山摔破頭之後,要再出門爬山就會被家人碎碎念,獨行就變得更不可能。

    看了你的行程記錄,又要讓我睡不著了。

    ReplyDelete
  2. 山不論高低,能出去走走都是幸福的,也都是要注意安全的。我覺得獨自登高山最大的缺點是只有自己開車,有時開車比爬山還累。

    ReplyDelete
  3. 開車回來,我覺得還好,因為滿是興奮的心情。可是開車前往,常常覺得路途遙遠,不知不覺中體力都消耗掉了,漫長的車程,真的很累人。

    ReplyDelete